萬生:污染和專制同流合污

發表:2005-11-26 0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能怪筆者反應太慢,專制中國下的人為災難來得實在太快. 遠的不說,略舉最近兩星期的慘痛:廣東省有34個人由於飲用受到污染的河水而中毒. 11月12日中國內蒙古烏海一家煤礦星期五發生瓦斯爆炸,至少16名礦工死亡. 11月21日中國河北省邢臺一家煤礦發生透水時被困在井下的14名礦工全部遇難. 11月24日,就在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督查組眼皮底下,又發生河北邯鄲市一煤礦發生透水事故17人被困井下. 一個月前反覆強調所謂得以控制的禽流感,還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蔓延.

時今更有轟動全球的中國東北環保安全事故,根據先前官方提供的信息,本月13日的吉林一家化工廠的爆炸屬工人操作失誤的安全事件,省政府還澄清說,爆炸後的確發現苯類污染物流入松花江,苯是「強致癌毒素」,在河水中的劑量即便很小也很危險,但經過及時處理,污染度低於國家標準. 哈爾濱市政府則藉口為供水系統的維修發布了停水公告. 筆者本以為無暇顧及的輕微傷亡事故,十幾天後竟突然變成今年以來最大的環境污染危機,延江居民這兩天開始「緊急」撤離. 一江污水向海流,遠在下游的俄羅斯哈巴羅夫斯克地區幾天前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並要求賠償,立即又升格為國際事務. 不攻自破的謊言只能忽悠我等十來天而已,針對事件的嚴重性,11月23日總理溫家寶火燒眉毛地主持會議研究環保問題. 無獨有偶,總理的囑咐還不出二十四小時,重慶市墊江縣一家化工廠發生爆炸,造成一人死亡,三人受傷,同樣有苯有害物質泄漏.

對重大頻繁的安全事故置之不理,國務院安全生產委員會主任黃菊和總書記胡錦濤玩起外交競爭遊戲. 經過北非突尼西亞到非洲最南端的馬達加斯加的四國周遊,今天回國的黃菊是到第三世界取國家安全生產之經還是在傳遍經驗?本著在參加信息社會世界首腦峰會突尼西亞階段會議這個重點,推銷同流合污理論是黃主任不可推卸的責任,根據中共專制的心得,大家要都成了「盲人」,就用不著費勁去辯黑白了. 在事故發生之後,搞信息封鎖和歪曲事實是中共唯一視為有效的措施,即使在非洲,現在獨裁國家也是越來越少,不知黃主任收到了幾個學徒沒有?恐怕人家看中的只是黃菊的錢袋,因此所到之處對主任無償援助的感謝總不絕於耳,假如用來投資環境保護和安全生產總比類似中共的金盾工程要節省多多.

松花江遭上游化學品污染主要是爆炸事故引起,環境保護和安全生產在本質上是一致的,前者是長期或短期內對人有影響,後者則是和企業員工息息相關,都是企業需要投資但無回報的項目.中共在環境保護和安全生產方面立法叢林,而且還有副總理黃菊親自統率的安檢委. 清代顧亭林有道是:「立法救弊,法愈繁而弊愈多. 其竟也,至於法令叢生,致使姦宄之徒以法為市.」,最近連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督查組組長驚嘆:「礦難不此,有法不依,有令不止.」. 專制下的官商結合是必然和不爭的現實,礦難所牽出的官股雖明令禁止,最終會以更隱蔽的方式存在,恰可乘機敷衍塞責.

古人云:「集百藥以治一病」. 安全生產和環保監督的形式應多元化,先不說吹毛求疵的反對派,至少切身利益的工人要有發言權,成立獨立工會對遏制礦難一定會有積極作用,非政府組織也是一既省錢又有實效的監督機構,最後還須大眾參與,這就得要求自由媒體要公平、公正地按事實說話. 為避免更多的人為災難,如果真能做到以上幾點,專制的基礎就得動搖了.

11月25日於巴黎(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