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憐的烏龜

發表:2005-11-26 2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好愛聽你們小兄妹倆給我打電話喔!那嬌嬌的嗓子、嫩嫩的童音,牢牢的揪扯出我深深的憐愛之情!

「奶奶!我是連恆!我們有兩隻烏龜,爸爸買的!那只大的是我的,思惠的那只比較小……」
「……我吃飽了!吃了一碗!奶奶笨蛋!烏龜不吃飯,牠吃飼料的!過兩天放假,我們要去彰化外公家,爸爸叫我們要記得把烏龜也帶上車,牠們才不會餓肚子耶!」

「奶奶!哥哥的烏龜不見了!怎麼找都找不到!我的那只還在!牠很乖!不亂跑,而且長大了耶!……」

大約十幾天之後,「奶奶!我的烏龜找到了!牠跟我一樣不乖,到處亂跑,結果卡在瓦斯桶旁邊出不來,今天才被我發現。牠好勇敢,沒死哪!真厲害!……」

看著那一方小小的塑膠圓盆裡,兩隻小孩拳頭大小的暗綠色巴西烏龜,在兩塊石頭縫裡鑽進鑽出,四條腿兒不停的划動著,悠閑得很,似乎這彈丸之地就是天堂了!這是現代人時髦的玩意兒--養寵物!可是你們兄妹倆新鮮勁兒一過、好奇心一消失,就沒興趣了!放學回家,不再是第一個造訪的角落,換成了電視機裡的「小叮噹」,換水餵食成了爸爸的例行公事了。

想從前,奶奶小時候,是用不著在家裡養這些的!想觀察?想體驗?大自然有的是!門前、屋後、山溪裡、田埂間……,不分晝夜、不拘地點,到處有,隨時可見。觸目所及,都是老天爺精心的傑作:春天,毛毛蟲羽化成蝶的過程,瞭解得比課本裡提到的還詳細,不用誰教,只要在枝椏間用心尋覓即有;夏秋之間,放假的日子,每天醒來的第一個反射動作,是衝出門外,在屋旁四周的果樹或林木的枝幹上,努力蒐集「蟬蛻」,然後興奮而小心翼翼的交給母親,積到那麼一捧、半捧的,大人會拿到中藥店裡換錢,回來給妳個一角半分的,買幾粒小糖果大家分著吃。

誰都由此知道了蟬蛻是一味中藥能治病!誰都從中觀察到什麼叫「金蟬脫殼」;炎炎夏日的午後,大人的午憩是我們小孩的黃金時段,附近的小溪,清清淺淺,伊伊唔唔的輕聲哼唱,溪底裡的一切看得一清二楚,只要肯用心,鵝卵石几粒、水草幾叢都能數出個大概數目。大夥兒捲起衣袖褲管,有的乾脆脫光了,游泳的游泳,玩水的玩水……,累了,先將濕了的衣褲攤在溪邊曬乾,然後就地取材,做個簡易的網筐、竹簍,再屏氣凝神、躡手躡腳的去抓魚撈蝦,往溪邊石頭縫裡尋蟹覓虌,不時傳來幾聲驚叫和撲通的摔倒聲,知道有人挨了蟹螯夾或虌嘴咬的。

女孩兒家多半低頭挖掘河蜆,半埋在溪底污泥裡,黑褐色的三角螺紋殼兒,半開的伸出白色的肉足兒,隨著溪水晃啊晃的,稍有動靜,那白色立刻縮進褐色裡,動也不動,真有意思!眼看陽光漸弱,大大小小都有了少許收穫,趕緊穿戴整齊往家趕,大人看著這些意外的可口美食,也就不追究了,哈!

如今回想起來,大自然的安排實在神奇無比,妳不得不讚嘆祂的絕妙智慧!妳瞧!大地哺育一切,天生萬物各得其所,不論生命長短,總能活得適時適性!那烏龜、那虌,就該活在畫上那翠綠圍繞的溪河裡。那清澈的溪底和河水,自然提供牠豐足的食物,而牠自然也具備了牠獨特的覓食本能和生活方式,一切都是這麼均衡安排的,一切又顯得如此的奧妙無窮!妳不覺得嗎?冥冥中,必有一個萬能的造物主,精心醞釀、細心擘劃而成的!打亂它,不就違背了自然法則了嗎?

你們兄妹倆,任何一個,有個三病兩痛的,爺爺奶奶都心疼得很,如今看著那兩隻烏龜,奶奶也心疼不已,覺得牠們好可憐喲!被強迫搬家,離開了那老天爺給牠安排的自然生態環境,住進了塑膠盆裡,跟大多數人一樣,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沒有活動空間,牠原本具有的天性與本能,正一點一滴的喪失!你們養了牠,並非「寵」牠,而是「害」牠呢!就是養大之後,再去放生,我想牠們已無一技之長再來適應牠先天的生態環境了,所以也沒辦法存活下去啦!

十幾年之後,如今已長大了的妳,這件小事,無論在妳記憶中,是模糊褪色亦或清晰浮現,現在妳想想,妳會如何面對?妳的觀念又是什麼樣?思惠!奶奶真是好奇,很想知道答案耶!可能妳會想:那時年幼無知,不懂事!可奶奶年幼時也不懂事啊!但是那個年代的孩童,人人都不會做這種事兒!差別在哪兒呢?是因為那時候世代相傳的道德操守尚未式微!祖祖輩輩承傳下來的天人合一的宇宙觀,要求人們與天地和諧共處!所以對天地自然抱持著謙卑敬畏的心態。

知道善惡有報是天理,因此對大小生命極端珍視!在這種無形的心法約束下,當然不會去破壞老天安排好的一切,而只是適度的利用大自然所給與的恩賜,也就更不會去做這種強制改變其他生命的生活方式啦!是這個道理吧?寫到這兒,忽然明白「天造地設」這句成語的原始內涵,原來指的就是世間的一切,都是天地的造化與安排,對吧?當然,我寫這篇文章的此刻,幾乎可以說是個道德淪喪殆盡的年頭!唉!這可怕的情景不說了,更別提妳父母因為妳是個女孩,而時刻擔心的問題了,我想,經過了這麼些時日,人人多少都體會到道德重整的必要,社會的亂象可能減輕了不少,是吧!

厭煩了嗎?覺得奶奶是說教!好!我們換個話題,告訴妳如何欣賞這幅畫:畫題是「春水」。畫多了靜態的景物,總要有個突破,於是在第六次個展時,展出的主題是一系列「動態的水」。例如春、夏、秋、冬因季節變化而呈現不同風貌的水;晨、午、夕、夜,按時間不一而出現狀態差異的水……那真是個大挑戰!

妳看!春天一到,萬物復甦,植物換上新裝,因此到處一片綠!那水邊更不用說了,盈眼是粉綠、淺綠、嫩綠、翠綠。線條的運用,展現出春天之水輕快的流速,因著線條的斷續和方向的不同,能使觀賞者,隨著線條的變化與牽引,而明白水的快慢與流向!所以畫動態的水,線條就佔極重的份量!而水的表現,是留白和白色顏料的交互運用。其實傳統的水彩畫特色,是輕盈明快、即席創作的小幅作品,而我把它畫成對開(77cm&57cm),具有油畫似的厚重感!面對這幅畫,妳一定由衷贊同我的看法--這兒才是烏龜先天的家園!是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