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冰城變毒城,只是一夜間

作者:胡少江 發表:2005-11-26 2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為松花江水的嚴重污染,有四百萬人口的哈爾濱被迫停止供水四天。除了戰爭、地震等原因之外,中國創下了現代社會百萬以上的大都市數天無水的世界記錄。

雖然當地的報紙只有大量關於哈爾濱市人民感謝黨和政府送去飲用水之類的報導,但是,稍有常識的人對由於停水給老百姓日常生活帶來的極度窘迫則完全不難想像。人們不僅需要飲用水,食品製造業、服務業、以及其他的正常家居生活都離不開水。當前的哈爾濱正值隆冬季節,停水也給千家萬戶的取暖帶來了麻煩。

據外國記者從當地發出的報導,近兩天來,離開哈爾濱的水、陸、空交通都是一票難求,有錢人紛紛逃離城市,而普通百姓只得困守城中。作者衷心的希望冰城的毒水危機盡快結束,祝願當地普通民眾的生活盡快恢復正常。

哈爾濱一夜之間由一個美麗的冰城變成一座人心惶惶的毒城,是由於松花江上游的一家石油化工廠爆炸所致。吉林石油化工廠的爆炸事故,使得一百多噸苯、硝基苯等致癌物質進入了松花江。哈爾濱附近的松花江江水的苯含量超過正常容許值的一百多倍。停水四天,能否徹底消除這一污染對哈爾濱人民的健康帶來的威脅還不得而知。同時,根據科學家們的分析,苯和硝酸苯同時還帶有揮發性,目前對松花江流域空氣中本的含量以及對人體的危害還沒有測試和報導。

這次事件看起來似乎十分偶然。因為爆炸是一種生產事故,本身就帶有偶然性。如果吉化不發生爆炸,就不會松花江水污染的事件發生,也就不會有哈爾濱停水事件的發生。但是仔細想想,又覺得這樣的事件發生在中國,實屬必然。

當然,由於有關方面沒有披露相關的資訊,我們對吉林化工廠爆炸的原因和性質無從瞭解,也不便猜測。但是,這家化工廠的生產涉及大量的劇毒致癌物質是肯定的。松花江是數千萬人民的飲用水和其他生活用水的水源。中國政府爲什麼要把這樣一座危險的工廠建立在數千萬人民的水源附近?在工廠建設之前和建成之後,對於可能發生的爆炸事件以及爆炸事件對下游人民用水和身體健康的影響,有沒有制定有效的防範預案?根據這次事件的結果來看,政府顯然沒有充分的準備。因此人們指責這次事件的發生帶有必然性並非沒有道理。

為什麼將吉林化工廠建在離水源附近的地方?想必稍有工業常識的人都能回答這個問題。因為石油化工廠是耗水大戶,生產過程需要大量的工業用水,尤其是大量冷卻水。將其建在離水源近的地方能夠節省大量的基本建設費用和日常的運營費用。這正是幾乎中國所有的大型化工廠都建在離水源近的地方的原因。由此看來,在可能出現的水污染和節省基本建設費用之間,此座化工廠的設計者和批准者選擇了後者。這是這種態度,為釀成此次哈爾濱毒水危機埋下了最初的伏筆。

這次事件也反映出了一個中國經濟增長的深層次問題。想方設法降低建設成本是中國追求經濟增長的一個普遍使用的方式。在這一增長方式下,環境保護、勞動者的安全等都變成了次要的因素。長期以來這種對高速經濟增長的追求已經在中國的工業布局上留下了大量隱患,吉林石化引發的事件只不過是這類隱患的冰山之一角。

問題是,大量的就業壓力又使得地方政府除了追求增長之外看不到其他的出路。沒有高速增長,失業人口的持續增長不僅僅會完全壓垮地方財政,同時也會造成社會治安的急劇惡化,甚至出現大規模的社會動亂。中國各級政府的官員們雖然看到了單純追求經濟增長的惡果,但是他們卻沒有看到任何真正解決這一問題的藥方。今天,哈爾濱一夜之間由冰城變毒城;不知道什麼時候什麼地方,同樣會發生一夜之間由花城、水城、山城變毒城的事件。

中國官方對資訊的控制也常常使得這類事故的後果更為嚴重。吉林石化的爆炸事故是十一月十三日發生的,一百多噸有害物質流入松花江是一個很容易觀測到的現象。但是,具有四百多萬人口、百分之九十的水源來自松花江的哈爾濱市直到十天之後才被迫向公眾公布事情的真相。在十天之間,在從污染源到哈爾濱市之間的數百公里的松花江流域,究竟有多少人已經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使用了被污染的松花江水尚不得而知。中國政府這種醉心於控制資訊和新聞媒體,置人民生命安全與不顧的行為與他們在口頭上提倡的民本新思維毫無共同之處。

──轉自《自由亞洲電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