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博文:我對中國大陸「航天」的評論

作者:梁博文(紐約) 發表:2005-11-27 0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神州六號飛船」環繞太空五天後已於十月十七日下午在內蒙古四
王子旗地區著陸。 總算圓滿結束太空飛行的任務。大陸「神州六號飛船」發射及回收成功給大陸官方爭光不少, 也給大陸民眾帶來鼓舞。以中國如此貧窮,科技如此落後的情況下,能把飛船發射上太空也是值得海外僑胞揚眉吐氣的事。

然而從目前中國大陸的國力及經濟狀況來看是否值得花幾百億元,來搞一
架飛船在太空環繞五天以顯耀國力呢, 套句中國成語來說,中國大陸與美俄太空競賽只不過是「龜兔賽跑」,要比美俄落後五十年以上。這次花了幾百億元來發射這架飛船,以筆者個人分析並不表示國力強大 經濟繁榮及科技進步。為何這樣說呢 因為這隻飛船的藍圖是模仿前蘇聯(今稱俄國)的飛船樣本加以改進的。
飛船內的宇航服裝生命支援系統、飛行員的裝備、飲食設備、降落技術......等均不是自己設計創新的。而是仿製蘇聯的飛船設備為己用。因此今天的中國飛船脫離不了俄國的味道。無論如何這次發射成功雖然花了幾百億元經費也不失為中國大陸一項科技成就。

今天中國大陸所發射的飛船替領導人添光不少。但對廣大的老百姓來說反而臉上無光。因為目前大陸貪官如狼似虎,吞噬千億美元國家資產, 致使民窮財盡、企業破產、工人失業、 兒童失學, 既無生活保障, 也沒有醫療福利, 甚至連上訪控訴的權力都沒有的慘狀下,如何能令十多億國人感到臉上有光,提高民族意識,以筆者見解 中國領導人應暫時放棄太空競賽這個項目把幾百億元經費用在民生及國家工農業、交通、學校、衛生、環保......等方面上才是「上上策」。
現在十三億國人需要兩餐溫飽有醫藥及上學的福利 並非眼看一架飛船在太空環遊五天就能解決一切。今天中國大陸雖然開放改革二十年了但貧窮仍無法解決。
就在中國西南、西北各省農村 幾百萬、千萬的兒童流浪街頭每天僅靠三毛人民幣生活。更不要說上學讀書了。如此慘況難道可以用一隻飛船來掩蓋得住嗎?

看來大陸領導人,像有再接再勵把「神七」「神八」太空飛船發射到太空的計畫,是否還考慮培訓十多名漂亮的女航員作為花瓶向世界炫耀呢?這種不切實際的做法只會令大陸社會更加貧困,其後果就可想而知了。說到飛船上太空的問題,不少國家都有此能力。例如亞洲的日本、印度、歐洲的英、法、德、意及北歐諸國都有能力發射飛船上太空。然而這些國家均打退堂鼓不參加太空競賽。為什麼?就是得不償失,華而不實之故。花幾百億元經費發射一架太空船上太空對民生、社會建設都不利。
回收之後歡呼幾天,便成為一江春水向東流,百姓會永遠產生共鳴嗎?因此這些有先進科技能力的國家不搞太空競賽是有道理的。對中國大陸的太空船發射,只是冷眼旁觀不會感到驚奇。更不會認為中國的科技成就超越先進國家行列。筆者對這次大陸的「神六飛船」只能用「歡欣」但卻感到「惋惜」的態度來表達。

以筆者個人的見解, 現在大陸領導人不理解形式, 喜歡「打腫臉充胖子」。
特別是江澤民時期, 不切實際搞太空競賽,令國家窮上加窮, 民生苦上加苦。
如果再發射「神七」「神八」太空飛船所花費可達千億元之巨。各位相信還記得前蘇聯領導人與前美國總統雷根的「太空戰」所花的軍費是三千多億美元。結果蘇聯被搞垮,山窮水盡民不聊生,連一個阿富漢都不能戰勝。

十六個加盟共和國宣布獨立脫離蘇聯。只剩下俄羅斯及西伯利亞一片荒涼之地。這個慘重教訓是今天中國領導人的一面鏡子。蘇聯之今天就是與美國競爭太空之過。中國大陸不可重蹈覆轍。今天筆者懷著「惋惜」心情寫了這篇文章, 就是提醒中共領導人要深思熟慮為國民做些好事。

(看中國首發 歡迎轉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