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界人士:不存在「善意謊言」

發表:2005-11-28 2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東北城市哈爾濱停水5天後於星期日恢復供水。黑龍江省省長張左己在哈爾濱市民的家裡喝下了來水後的第一口水,以顯示對水質的信心。針對11月21號停水之初哈爾濱市政府隱瞞停水真實原因,以維修管道為由發布停水公告,張左己對媒體坦言是擔心在群眾中間造成恐慌,同時也有和顧及和鄰省乃至鄰國關係的考慮。不過,一些法律界和社會評論人士指出,張左己的解釋於情於理都無法讓人接受。

隨著哈爾濱星期天恢復供水,這座將近4百萬人口的大城市持續5天的水危機階段性的告一段落。和近年來發生的薩斯病以及禽流感疫情一樣,此次松花江污染危機再次引發了人們對公眾知情權和政府信息透明度等問題的關注。

*張左己:善意謊言*

輿論關注的焦點普遍集中在21號哈爾濱市政府發布的《關於對市區市政供水管網設施進行全面檢修臨時停水的公告》上。星期天,黑龍江省省長張左己對媒體表示,發布這份公報的目的是擔心「群眾對突如其來的災難受不了」,同時也為了避免對鄰省乃至鄰國的關係造成影響。張左己把這份公報稱做是一個「善意的謊言」。

北京律師李和平認為,張左己省長的「善意的謊言」的提法不足以取信於民。李和平說:「在公共領域,不存在『善意的謊言』這種說法。政府官員要保衛公民的知情權。這是它必須履行的義務。像這種突發性的大型環保災難事件,影響著千百萬人的生命和健康,關係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在這種情況下,把信息暴露在陽光之下,使每一個人採取最有利於保護自己安全和健康的措施,才能夠使損失降到最低。」

*曹思源:顛倒主僕關係*

李和平說,中國為剝奪公眾知情權已經付出了太過慘重的代價,希望這種「善意的謊言」不再重演。北京獨立社會經濟觀察人士曹思源說,所謂「善意的謊言」,從根本上反映出政府對民眾的不信任,而且也體現出政府沒有把自己和民眾的關係擺正位置。曹思源說:「根本原因就是不信任。我們的僕人不相信主人。因為政府和老百姓的關係就是公僕和主人的關係。好像我請個保姆給我做飯,廚房裡發生火災,她不告訴我,還要對我保密,甚至顛倒了主僕關係,當然這也是對人民的不信任。」

北京大學法學院賀衛方教授說,善意的謊言這個說法裡面提到的善意,只能是官員對上級的善意,而不可能是對待普通公民的善意。賀衛方說:「這樣的說法能夠贏得上級的好感。而對於幾百萬,甚至更多的人民來說,怎麼可以說是一種善意?我只覺得這是一種非常奇怪的說法。」

*賀衛方:政府應告訴公民真情*

賀衛方教授說,中國法制建設的時間不長,政府應該對公民承擔怎樣的責任在很多情況下沒有明確的界定,也缺乏有效的監督機制。從法學的角度來講,民眾的知情權沒有靈活的解釋餘地。賀衛方教授說:「從法學的基本原理來講,政府應該告訴公民所有的真實情況,而不是編造一些所謂善意的謊言。這種所謂的善意,其實是對公民的傷害。」

黑龍江省省長張左己星期天表示,通過這次松花江水危機,他本人感到政府在突發事件來臨時必須維護群眾的知情權和參與權。

美國之音(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