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勁松:官員用車 超過教育醫療經費總和

發表:2005-12-03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三個代表」和「保先」教育包裝下的中國共產黨,最近又爆出家醜:各級官員每年用車的費用,高達3000億元!據統計,在職務消費中,官員用車費用佔到行政經費的90%,佔到全部國家財政支出的38%。

全國官員用車,總計有350萬輛,據專家測算,這些官車,因公使用時間僅佔三分之一,私用時間卻高達三分之二。相比之下,官車工作效率只有出租車的五分之一 ,成本卻高出10倍。

眾所周知,中國教育和醫療經費投入,在世界上都名列倒數,教育開支比例不及非洲窮國烏干達;醫療開支比例,不及戰前的伊拉克。每當有人對此提出批評,中國政府及其喉舌就辯解或暗示說,因為中國「太窮」。

然而,國家窮,官員用車卻不窮,每年3000億,竟然超過當局投放於教育和醫療的總和!也就是說,13億人對教育和醫療的需求,竟然比不上官員用車的排場。而且,這還只是官員的排場之一。

所謂「再窮也不能窮教育,再苦也不能苦孩子」這句官場大話,已經被國內一些學者修改為「再窮也不能沒官車,再苦也不能丟面子。」不可不謂,莫大諷刺!

實際上,官員車輛高消費,也是上行下效。與中央大員比起來,中下層官員用車,只能算是「小巫見大巫」。僅說最高一級的離休官員,即政治局常委一級的離休高幹,如江澤民、李鵬等人,可以隨意享用的交通工具,除了多部豪華轎車之外,還包括:兩架國航專機,兩架軍用專機,3列有7節車廂的專列。專列所經沿線,都有武裝保護,所有快慢旅客列車,都要停站讓行。即使是同方向行駛的特快列車,也必須停下,讓專列超越而過。

這些無所事事的離休高幹,還享受醫療、廚師、警衛、秘書等範圍廣泛的服務。據計算,117名政治局委員以上的離休高幹,每年就耗資10億元,平均每人每年耗資近1千萬元。扣除中國和外國的物價指數差距,世界上,幾乎沒有哪一國退休領導人,有如此瘋狂的開銷。

中共各級官員的奢侈腐朽生活,稱得上「合法的特權」,有制度保證,用不著伸手 ,已可窮奢極欲。即便如此,偏偏還有人嫌不足,而利用手中的權力,大行受賄與貪污,大肆撈錢。

中共高層拒絕民主,拖延政治改革,根由就在於此。他們是既得利益者,決不肯輕易讓出手中的特權。什麼「人口多」、「素質低」、「集中精力搞經濟建設」,等等理由,都只不過是藉口,用以阻擋民主,迴避法治,拒絕文明世界通行的新聞獨立與三權分立等監督與制衡機制。

(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評論員陳勁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