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畔佳木斯市關閉取水口

發表:2005-12-03 19: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污染河水的到來,中國東北松花江畔的佳木斯市星期五關閉取水口。與此同時,北京宣布中國國家環境保護總局局長被免除職務。

因11 月13號東北吉林一個石油化工廠發生爆炸造成的松花江污染繼續在中國境內向下游移動,松花江下游佳木斯市等沿岸城鎮全力對付污染河水的到來。吉林的石化工廠爆炸事件導致一百噸致癌物質苯傾瀉入松花江,使松花江沿岸數百萬人的供水被迫中斷,並造成中國與俄羅斯的關係緊張。俄羅斯遠東大城市哈巴羅夫斯克的供水來自松花江匯流的阿穆爾河。

*環保總局局長申請辭職*

與此同時,中國宣布國家環境保護總局局長解振華被免除職務。中國官方的新華社報導說,中國國務院星期五發出通報稱,「松花江重大水污染事件發生後,國家環保總局作為國家環境保護主管部門對事件重視不夠,對可能產生的嚴重後果估計不足,對這起事件造成的損失負有責任。」為此,解振華申請辭去國家環保總局局長職務。

現在還不清楚新華社所說的環保總局「對事件重視不夠,對可能產生的嚴重後果估計不足」是否使指污染發生後有關當局隱瞞這一災難性污染時間長達10天。

由於中國的新聞檢查制度,現在人們依然不知道當初隱瞞這一消息的決定是東北地方官員做出的,還是執政黨共產黨上級或北京中央政府的決定、或是中國國家環保總局的決定。

2003 年,北京當局刻意隱瞞中國發生的薩斯病疫情消息,導致薩斯在中國境內大面積擴散,並波及世界很多國家。中國政府為此受到了強烈的批評。中國執政黨和政府隨後承諾將採取積極開放的措施,避免這類事件重演。但是,國際輿論普遍認為,對松花江污染的事件的處理顯示中國當局依舊是老做法,為了某些不對公眾宣布的政治原因不惜無視公眾以及國際社會的起碼利益隱瞞重大災害消息。

公布松花江被污染消息之後,中國政府控制的大眾傳播媒介大力宣傳中國政府受到來自國內外的各種讚揚和感謝,如聯合國讚揚中國有效地應對松花江污染、俄羅斯感謝中國做出通報、松花江沿岸人民感謝政府輸送沒有污染的飲用水把人民放在心上。

*網路監管刪除網民不滿貼子*

與此同時,觀察家們注意到,中國政府除了開動政府的宣傳機器進行正面宣傳之外也在動用網路監管人員不停地在中國各大網上論壇刪除網民表達不滿的貼子。

在以前相對比較自由的網站現在也成為官方展示積極正面消息的窗口。例如,有大量用戶的新浪網的有關消息頭三條是:1)中石油向吉林捐助500萬元支援污染防控工作;2)中國援俄第二批物資運抵哈巴羅夫斯克;3)溫家寶:我們始終把人民生命健康和安全放第一位。

(美國之音記者:齊之豐2005年12月3日華盛頓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