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事務收到通知 被判正式停業

發表:2005-12-03 1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權律師高智晟的事務所星期五收到北京司法局正式的停業處罰書。政府不依照法律辦事,維權律師被侵權,法律工作者感到難過。

人權律師高智晟的事務所星期五收到北京司法局正式的停業處罰書。記者當天訪問了高律師的妻子耿和女士,她說──

耿和:「我今天早上回辦公室,物業說,有我們的一個文件,我打開一看就是對我們的處罰停業整頓一年的處罰,還是因為地址沒有變更,還是以前提的那兩點。」

記者:「這個通知也不需要你們簽署就已經自動通過了,是吧?」

耿和:「對對對,沒需要我們簽署,因為它擱在那的時候,我問需要簽字嗎?物業說不需要簽字。也就是說從11月30日就開始生效了,按照它上面的要求就是,12月14日之前我們必須把律師事務所的財務章、公章、人名章,還有他們的律師執照都要上繳到司法局。」

她認為這種處罰是無中生有──

耿和:「聽證會開得特別好,我們的律師把他們問得啞口無言,按照平常的結果就是我們應該能勝訴的。他們本身就是無中生有,本身我們這兩條就不存在,是他們陷害我們的。像地址變更,他們以種種理由不給我們變更。尤其像第二條給非本所人員文書,這就是陷害我們,不是我們律師寫的。這有兩種可能,不是公安局就是司法局寫的,我們也有證據推翻這一點,為什麼還要做這個決定呢?我覺得他們就是要找事,讓你沒說的!」

晟智律師事務所被停業一年牌照的聽證會,兩星期前在北京司法局不公開舉行,會後辯護律師李和平曾表示,從法律角度而言,他們的辯護取得了極大的成功。對於司法局依然堅持停業處罰這一結果,李和平律師星期五表示非常意外。

李和平:「從事實上來講,我們認為他所說的三項事實都是不存在;再一個更重要的,他沒有法律依據的。他這三項行為按照法律規定都不屬於行政處罰的行為。」

記者:「這是你們在聽證會上面已經提出過的?」

李和平:「講得清清楚楚,都講了。律師界的朋友,大家在一塊兒談這個事情的時候,都認為司法局沒辦法弄的,這肯定是找不到理由再來迫害晟智律師事務所的,但是可能還是我們想錯了。」

記者:「就是這個結果還是有點意外的。」

李和平:「非常意外,我們還是太善良了吧!」

然而,為晟智律師所辯護的另一律師許志勇則表示對如今的這一結果並不意外,聽證會根本只是個過程,但仍會按照法律程式繼續進行復議及起訴。

許志勇:「這種結果應該說不意外,一點也不意外,因為聽證會很大程度上只是一個過程,這樣的結果很大程度上不是一個法律的結果。我們會按照法律程序來復議,然後可能會起訴。」

記者:「起訴哪一個部門呢?」

許志勇:「我們最後還沒有確定,也可能是司法部,不過司法部可能比較有麻煩,包括法律上的障礙,我們會再考慮。」

李和平律師也表示會繼續走完法律程序,然而政府不依照法律辦事,令法律工作者感到難過──

李和平︰「會復議,現在我們肯定要走法律程序,走完法律程序。走完還是沒有一個結果,讓你感覺到就是說他們不是在依照法律辦事,如果政府都不依照法律辦事,那叫公民、單位怎麼辦?我們現在也挺困惑的,本身是做法律的,自己的權利都沒法保障,肯定是很痛苦、很難受的一件事情。」

雖然自己的事務所面臨正式停業,高智晟律師仍在外地為別人維權。為了避開當局的追蹤,令工作順利進行,連家人也不知道他的行蹤。妻子耿和女士說──

耿和︰「高律師不在,到別地方辦事去了…」(電話遭受干擾)

記者:「是有干擾吧?」

耿和:「有有!我們家的電話現在都在監聽,所以不安全,他也沒跟我多說就走了,我也不太清楚,但是我相信他做也就是做他該做的正義之事、維權之事!」

(據自由亞洲電臺錄音整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