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江南茶事

發表:2005-12-05 2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乾隆是清朝的一位長壽皇帝,在位60年,他也是一位嗜茶的皇帝。在他決定傳為給當時的皇十五子,即後來的嘉慶帝時,臣子們勸諫:「國不可一日無君。」乾隆笑著端起茶碗,對曰:「君不可一日無茶也」。
  
乾隆酷愛遊歷,在位期間,曾數次下江南,留下了很多茶事趣聞。一次,乾隆在江南微服私訪,路過一家茶館,一時茶癮大發,進入茶館,等不及侍者招待,拿起桌上的茶壺和茶碗,為自以及隨身的侍從倒茶。侍從一時大驚,哪有皇帝給下人倒茶的道理。但是乾隆又是微服,所以不能行大禮,這時,一個侍從靈機一動,伸出手來彎曲中指和食指,在桌上朝乾隆輕叩幾下,好似雙膝下跪一樣,以此來叩謝皇恩,乾隆見狀,十分高興。從此,這就發展成一種禮儀。當主人向客人敬茶時,客人以彎曲中指和食指在桌上輕輕點幾下,以示謝意。
  
乾隆在數次下江南的途中,品嚐過各地的名茶,大飽口福,同時也因為皇帝的身份,使得名茶的名聲流傳天下。一次,乾隆下江南時遊歷杭州,上龍井山品龍井茶,用甘甜的龍井泉水沖泡後,龍井茶更加香郁味醇。一時龍心大悅,當即加封龍井十八顆茶樹為「御茶」, 並寫下了「龍井十八御茶」的匾額,龍井茶也因此更加名聲大噪。乾隆在湖南品嚐到洞庭湖名茶「君山銀針」,讚不絕口,封為貢茶,使得君山銀針更加出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