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裡沒代溝

作者:誠松 發表:2005-12-05 2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在網上發了「為丈母狼討回公道」的貼子的幾天來,引起了廣泛的興趣和討論,有個網友說: 「這幾天大家全在討論這個問題,我也湊個熱鬧吧。」實際上,這是個很敏感的話題。我很早就發現,每次華人朋友在一起Party時,老年人常坐在一桌,年青人在另一桌,年青人總要訴說老年人的不是,老年人也一塊兒訴苦啊。這是很普遍的現象,不是年青人不愛他們的公婆或岳父母,更不是老年人不想幫其子女,問題儘管不嚴重,但代溝總是存在,我一直想收集這方面的資料和深入思考這問題, 如能深入討論這話題,必會有益於華人社會家庭關係的改善,使之更加和諧。

這幾天我看到一些年青人的貼子,例如萬維讀者茗香茶語和文學城的子女教育,都有許多網友發表兩代人關係的貼子,一部分人同意我的意見,充滿著對父輩的敬愛,有一網友的貼子寫著: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媽媽從來都是我的強大的後盾。---- 媽媽的愛的確是無條件的。每當我要遠離他們去探索我的世界,媽媽總是毫無保留地支持我,儘管她心裏是那樣地捨不得。」做父母的,看到女兒這些發自肺腑的話,是多麼歡欣!這雖不是我女兒寫的,我讀了多遍, 覺得心裏熱乎乎的。但有更多的年青人的貼子,還是發泄對父母或丈母娘或公婆的不滿情緒,這樣的貼子太多了,以致有位網友感慨地問:「怎麼最近老是有COMPLAIN老人的? 」

我是個年過古稀的老者,我要說,一些年青人發泄對老人的不滿情緒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實際上發泄心中的悶氣,對身體健康絕對有好處的。幾年前,我在國內時,看到有一報導,美國曾經有位老太太開了個公司,專門讓人吐苦水,這公司深受歡迎。

我理解年青人,因我到美國多年,看到包括我子女在內的這些洋插隊,他們的生活學習和工作壓力很大,他們要站穩腳跟確是不容易,老人們應給他們更多的寬容和支持。

許多年青人對父輩有那麼多怨言,不排除部分老人有這樣那樣的缺點而令子女不高興,如不是太原則性的問題,就需要你們有更多的寬容,這就是我最大的願望。

兩代人的代溝是很自然的,原因之一是一些老人的思想觀念沒有改變,總把子女當為小孩子,凡事都要指揮和教導,殊不知你的子女都是博士或碩士,不用說他們的專業知識遠遠超過你,其它事也超過你,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就以本人情況來說,我的子女小時候最愛吃我炒的糖醋肉,如今,他們不吃我的糖醋肉了,我女兒在家開Party時,我一個菜都拿不出手, 我女兒能做出許多好吃的菜, 如五香排骨,紅燒咕嚕肉,魚香肉絲, 糖醋脆皮魚,水煮肉,叉燒肉包子----等等。原來,在美國的華人Party時,每家都拿出一兩個拿手好菜,互相學習,日積月累,每人的烹調手藝越來越高超,說實話, Party時許多菜的色香味絕不亞於中餐館的水平。老年朋友們,沒有必要對你們的兒女指指點點。

在美國,引起華人的代溝的另一原因是中美文化的差異,許多老人不懂得外國文化又沒好好學習。例如,許多中國人說話嗓門大,吃飯時碗筷碰擊聲音響,有些人嘴裡含著飯菜邊吃邊說話,這在中國算不了什麼事,在國外就是不雅之作。還有就是種菜的事,已經工作的留學生,大部分買了房子,周圍的草地也不小,一些來探親的老人喜歡種菜,覺得這麼大的地不種菜,太可惜,於是就種起菜來,他們不知道周圍住宅的老美都不種菜,你種菜就會影響社區環境的美觀。這也是常引起一些年青人與父輩矛盾的事。

不過,年青的朋友們,我也要向你們提個問題,為什麼你們只要求父輩學習美國文化, 你們自己為何不學習美國文化?例如,你見過老美要求他們的父母或公婆來幫他們帶孩子嗎?沒有吧,那麼你們為何就理直氣壯地要求你們的父母或公婆來幫你們帶孩子?在美國, 人家幫你幹活是要給錢的,包括親人,這一方面你們比我清楚,我有點斑門弄斧了。以下舉些例子,我的外孫幫我女兒割草,每次我女兒給他$8,他幫鄰居割草,人家每次給他$15。我的外孫的同學幫家裡幹活,家長都給錢的。有一次我的一位美國朋友請我去幫她幹點家務,幹完活她拿錢給我,我很不好意思,我說: 「我們中國人幫朋友幹活不要錢,」她說: 「不,這裡是美國。」我終於明白了, 這裡是美國。年青的朋友們,你有沒有想到, 你們的父母或公婆來幫你們帶孩子時,如果你們要學習美國文化的話,你們就應該付錢給他們,那位稱丈母娘為丈母狼的先生, 丈母娘來幫他們看顧孩子,他每月給她$600,就滿腹牢騷。

年青的朋友們,我一貫主張要吸取中西文化的優點,我更喜歡中國傳統的家庭, 暖融融的。我不贊成老人隨便向子女要錢,以前我女兒給我寄支票,我就不去兌現,因我的工資已夠用,我相信許多老人也是這樣做的。首先我們必需肯定, 老人來幫他們帶孩子是出於對子女那種牽腸挂肚的愛心,請大家替老人想一下,他們大部分人不懂英文,自稱為是看不懂英文的瞎子,聽不懂英文的聾子,不能說英文的啞巴,不會開汽車的瘸子,如不是為兒為女, 他們呆在你家裡,你可相像,他們會多麼寂寞和苦惱。年青的朋友們,你們對老人就不要太苛求了。例如帶岳父母買東西,岳母嫌東西不好,愛大聲評論,還時常在餐館批評人家的菜做的不好。這樣的事用不著大驚小怪,我的意見是,只要你溫和的(不是大聲訓斥)教他們,我相信他們不會不改的。

老年朋友們,咱們最好能多學點新事物。我在美國探親多年,不僅有許多華人朋友,也結交了一些美國朋友。我有位美國老太太朋友Mary,她的丈夫早已去世,兒女都在外地,她有時請我去她家裡幫她做點家務,例如幫她擦門窗玻璃,她教我用舊報紙沾點洗淨液擦玻璃,然後再用另一張舊報紙再擦一遍就行。我對她說: 「Mary,我女兒告訴我,不能用報紙擦玻璃,因為報紙的油墨會粘污玻璃,」 Mary說: 「我用這方法幹了一輩子,你如幫你女兒幹活,就按你女兒的Way辦, 你幫我幹活,就按我的Way干,明白了嗎? 」我說: 「明白了,明白了。」 老年朋友們,你們滿腔熱情遠渡重洋來此幫你的兒女,凡事都按他們的Way干就是,矛盾就會少得多,儘管這樣做,心裏有時會覺得委曲,但你得到的是和睦和溫馨,你何樂而不為?

有一次我在住宅附近迂到一位來探親的老先生,我就問他: 「你來兒子這裡好幾次,你感到有代溝嗎?」他毫不思考地說: 「沒有,凡事都聽他們的就是。」朋友們,不要認為這樣做是不堅持原則,生活中有些事往往是可以這樣做,也可以那樣做,就以上述擦玻璃為例,我沒有發現用報紙擦的玻璃上留下明顯的油墨痕跡。
朋友們,我看到網上有這麼多指責公婆和岳父母的貼子,我不想也不可能一一點評,依我看,除了個別特例,個別長者的確缺點嚴重,但大部分貼子所指責的事,都是雞毛蒜皮的小事,有些是由於雙方的誤會,只要大家多一點愛, 多一點寬容,你的家就會變得更加溫馨,世界就會變得更加美好。這就是我這個老者的最大期望。(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