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魂兮:黃河流域生態的惡化(三) ─河套水荒 水土流失

發表:2005-12-06 16: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套水荒

河套是黃河中上游兩岸的平原、高原地區,因農業灌溉發達,又稱河套灌區。俗話說,天下黃河富寧夏,內蒙河套在其中。河套地區土壤肥沃,灌溉系統發達,適於種植小麥、水稻、谷、大豆、高粱、玉米、甜菜等作物,一向是西北最主要的農業區。

河套地區是指黃河「幾」字彎和其周邊流域,在清代屬鄂爾多斯諸旗,因其地歷代均以水草豐美著稱,故有民諺說:「黃河百害,唯富一套」、「天下黃河富河套,富了前套富後套」。至民國為綏遠省,今屬內蒙古自治區伊克昭盟,首府東勝市,生態環境大不如前,境內許多地方已近荒漠或半荒漠狀態。

而且黃河上中游持續乾旱,出現歷史上罕見的枯水形勢。寧蒙河套灌區千百年來自流排灌,取水便利,生活耕作在這裡的農民從未因農田缺水而犯愁。最近幾年來黃河上游生態退化加劇,導致乾旱少雨,天然來水持續減少,據水文氣象部門測定,近期黃河上游主流和支流來水量比多年平均值減少最多達到50%,致使三四月份龍羊峽和劉家峽水庫無水可蓄,給四五月份寧蒙灌區春灌大量用水帶來了嚴重的困難。

並且河套地區原有的優勢遭到極大的破壞。陰山北部廣大的平坦地區,沙漠化嚴重;南面的黃河泥沙含量增多且水量不足。生態環境變得異常脆弱,使得昔日「外有陰山,東西千餘裡,草木茂盛,野獸出沒」的河套一去不復返了,成了沙塵暴頻繁的地區。

水土流失

黃河流域的水土流失最嚴重是黃土高原。據有關資料顯示,黃土高原地區的水土流失面積達45萬平方公里,佔總面積的70.9%,是中國乃至全世界水土流失最嚴重的地區。而1500多年前的黃河中游也曾「臨廣澤而帶清流」,森林茂密,群羊塞道。正是人類掠奪性的開發掠去了植被,帶來了風沙,使水土流失把黃土高原刻畫得滿目瘡痍。

泥沙淤積下游河床,威脅黃河防洪安全。該區多年平均年輸入黃河的16億噸泥沙中,約有4億噸沉積在下游河床,致使河床每年抬高 8-10厘米。目前,黃河河床平均高出地面4-6米,其中河南開封市黃河河床則高出市區13米,形成著名的「地上懸河」,直接威脅著下游兩岸民眾生命安全。

惡化了生態環境

水土流失破壞了原有植被,惡化了生態環境,加劇了土地和小氣候的乾旱程度以及其它自然災害的發生。據甘肅省18個縣連續44年的資料,旱年或大旱年17年,佔38.6%,其它災害年份19年,佔43.2%。嚴重的水土流失,造成大範圍的地表裸露,形成沙漠, 一遇大風,沙塵四起,形成沙塵暴。歷史上,由於地表植被破壞,形成沙漠,造成陝西北部的榆林城三次被迫搬遷。黃河壺口區上游不遠的地方,幾十年前還是一個很大很繁榮的碼頭。現在,河道因為水量太少,泥沙太多,早已經不能行船,碼頭往日的繁榮只殘留在上輩人的記憶之中。再加上近幾年兩岸的降水太少,附近的村民甚至顆粒無收,生活越來越困難,沒有辦法,周圍的村民只有搬走,去找有水的地方開荒地,圖生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