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媒體封鎖香港大遊行消息

發表:2005-12-06 2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林森報導,數萬名香港市民在星期天走上街頭,舉行聲勢浩大的遊行示威,呼籲中央政府盡快允許香港實行普選。而中國大陸民眾在媒體上卻看不到有關遊行的消息。

這個星期天,有數萬名香港市民參加了由民主派議員發起的爭取普選大遊行。市民們高呼著「爭取普選」的口號反對香港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並且呼籲中央政府盡快給香港的普選提出時間表。

中國媒體未做任何報導

據衛星圖片分析專家估計,當天有9萬多人參加了遊行,而大遊行的組織者之一、「民間人權陣線」則聲稱有25萬人參加了遊行。即便是警方最保守的數字也達到了6萬3千多人。對這樣一場聲勢浩大、國際媒體廣泛報導的事件,中國媒體卻沒有做任何報導。

一直關注中國人權和民主狀況的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對記者說,他是從因特網上瞭解到香港大遊行的消息的,報紙和廣播、電視對此隻字未提,似乎在中國的土地上從來沒有發生過這樣一件事。

孫文廣說:「電視和廣播上一點聲音都沒有。我對這個現象很有感觸,在香港發生了這麼大的事情,連前任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都參加了。這是很轟動的事情了。但是,大陸官方媒體上卻一個字也看不到,一個形象也沒有。」

孫文廣:中共非常害怕

孫文廣說,這一現象說明中共對這樣的事情非常害怕。香港市民以遊行的方式要求普選是一件非常合理的做法也是很積極的要求。中國官方之所以封鎖消息,是因為擔心民間知道這件事會引起一些連鎖反應,大陸的人民會效仿香港市民也向當局要求民主和基層普選的路線圖和時間表。

孫文廣說,包括美國之音在內的外國媒體網站也是被中國官方嚴密封鎖的,讀者往往需要採取許多繁瑣和迂迴的方式才能瀏覽。

中國在廣東嚴控香港電視節目

與香港毗鄰的廣東省是允許香港電視信號落地的地方。但是,中國有關當局對香港的電視節目也是嚴密監控,一旦涉及敏感話題,立即切斷電視信號。

居住在深圳的自由撰稿人趙達功說:「多少年來都是這樣。我們經常看著看著電視,節目就中斷了,就改成廣告了。廣東市民都很生氣,但是沒有辦法。只要香港媒體報導大陸當局認為是敏感的、不想讓老百姓知道的事情,他們立刻就切斷信號,這是經常發生的事。」

趙達功說,由於深圳毗鄰香港,香港電臺的信號是可以收到的,他是通過香港電臺的報導瞭解大遊行的情況的。

最大網站新浪搜狐也沒有報導

香港英文報紙南華早報報導說,由於中國大陸媒體對大遊行封鎖消息,實際上即便是毗鄰香港的廣東等南部地區的大多數民眾根本不知道這件事情。南華早報注意到,新華社網站星期一報導的有關香港的內容是:香港珊瑚礁的研究以及香港青少年基本法演講比賽,而中國新聞社則報導的是香港為下週舉行的世貿部長級會議做好保安準備。

中國兩家最大的網站新浪和搜狐也沒有報導香港大遊行的消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