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苯外泄危及瀕絕種的西伯利亞虎(圖)

發表:2005-12-07 2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遭到盜獵者射殺的西伯利亞虎維爾雅(Volya)經過專業人員進行手術救治後,已經逐漸恢復健康了,讓專家們不禁鬆了一口氣,因為西伯利亞虎是瀕臨絕種動物之一,從蘇俄(Russia)的遠東地區至中國東北一帶是它們及其它動物如豹、熊、麝鹿及數十種魚類的主要棲息地。

但近年來這個區域內化學工廠紛紛設立,排放至黑龍江的含苯廢水對當地的環境及生態已經構成了一項新的威脅,已引發了野生及頻臨絕種動物保護基金(World Wide Fund for Animals)的關切,並呼籲對化學排放物嚴加監督。

維爾雅被送到位於當地首城哈巴羅夫斯克(Khabarovsk)東南方的野生動物休養中心(Wild Animals Rehabilitation Center)時幾乎已無生機,因為她堅強的求生意志,休養中心的主任古拉格羅夫(Eduard Kruglov)才給她取這個名字,代表她「會」在蘇俄,和「會活著」的意思一樣。

這個休養中心是古拉格羅夫的父親維拉迪米爾(Vladimir)在12年前設立的,第一個住進去的是同樣被盜獵者射殺名叫魯堤(Lutiy)的西伯利亞虎,而維爾雅是第二隻被送進去的西伯利亞虎。

總部位於紐約的國際野生生物保護學會(Wildlife Conservation Society)及其他團體曾派遣1千位探訪員作實地訪察,統計目前約有430至540只左右的西伯利亞虎還散居在蘇俄境內,但野生及頻臨絕種動物保護基金的資料卻顯示出,1940年代才是西伯利亞虎有史以來最接近滅絕的時段,當時全球只有40只存活著。

雖然國際野生生物保護學會的西伯利亞虎專案主持人葛利奇(John Goodrich)表示,只要這些老虎沒喝到這些水,則笨外泄不會直接影響到它們,但古拉格羅夫卻認為笨外泄會對黑龍江裡的魚群產生危害,再透過食物鏈由吃魚的鳥類傳播給吃鳥類的老虎們,且哈巴羅夫斯克動物園的園長多林(Andrei Dolin)也附和說「每一個都是相連的:水、魚、動物及人。」

誠如上述,除了笨污染以外,老虎們也面臨著盜獵者的威脅,因為老虎的器官及身體許多部分可以用來作傳統中藥材,所以葛利奇在檢查維爾雅時表示「共產主義對老虎們很好,因為邊境封閉所以沒有老虎交易市場」;此外,人類居住區域的開發以及林地開墾也大大改變了它們的生存空間。

幸好,今年以來,老虎生存數量已經呈現出與1996年當時的數量平齊,代表老虎族群的生存已明顯趨於穩定。

但古拉格羅夫在看到最近的化學污染事件後,表達了對動物們未來很不樂觀的看法,因為整條黑龍江都已經遭到嚴重染污了,並且表示「中國有太多工廠,」而最近的污染意外「不會是最後一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