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良心死亡,香港良心上街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05-12-08 1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著名作家劉賓雁於12月5日病逝。不論是1957年他被打成右派,還是1987年鄧小平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時,又把他和方勵之、王若望一起開除黨籍,到了1989年六四屠殺後,他因為譴責屠殺而被放逐,被迫流亡海外。劉賓雁所寫的,所做的,都是為追求社會的公義,揭發社會的陰暗面。因此,他得罪權貴也是必然的了。如果說
當年他熱血沸騰參加共產黨,是因為當時共產黨打著代表正義和平等理想的旗號,那麼劉賓雁在追求這個理想而受到重重磨難之後,他的「第二種忠誠」已經不是忠於共產黨,而是忠於他的良心,因此他才有「中國的良心」的稱號。
與目前中國知識份子中向權勢的傾斜,向利益的低頭,劉賓雁的良心和追求真理就更加可貴了。

在中國的良心離開世界的前幾個小時,被美國媒體封為「香港良心」的前香港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破天荒上街參與香港市民要求民主普選的大遊行。陳方安生是前公務員,香港公務員有「行政中立」的傳統,隨著1997年香港主權的轉移,他們從為英國政府服務轉為中國共產黨服務,中共為了避免主權過渡的震盪,也留用了他們。與董建華不同的是,陳方安生因為沒有完全按照董建華徹底倒向共產黨,保留了西方社會自由民主的基本價值觀而得罪了北京與董建華,所以在董建華謀取連任時炒掉了她,並且廢除了基本法所肯定的公務員制度,導致後來在制定國安條例時,引發五十萬人上街。

公務員上街這不是第一次,但是作為曾經是他們的「最高」,這是第一次。香港的公務員領袖,威望高過政治人物,甚至高過民主派的政治人物,因此對人心的震撼可想而知了。其實對民眾更多的是感動,顯示普選,是香港各個階層的共識。

對中國與香港的良心,共產黨是什麼態度?

第一,對劉賓雁負心。劉賓雁的「第二種忠誠」幾乎是舉世公認,他的愛國、愛黨、愛土、愛民之心也是日月昭昭。然而劉賓雁已經耄耋之年、並且重病在身,最後要求回國,接觸一下哺育自己的土地,中共領導人都置之不理,顯得他們黨性超過人性,甚至是毫無人性的超級冷漠。中國的良心在中國站不住腳而需要流亡國外,直至終老,中國還有多少良心?

第二,對陳方安生驚心。如果說陳方安生上街對民眾造成震撼,那麼更大的震撼是對中共。在中共進行「摸底」的同時,親共文人率先跳出來責問她「安什麼心」,「是何居心」,或指責她的「野心」;最絕的認為這是國際敵對勢力作怪,美國收買了陳方安生。然而他們不想一想,到了香港良心也需要上街爭取民主,也說明目前香港市民渴望民主的無奈感。

不論是中國的良心還是香港的良心,對中共這個黑心與貪心的政黨,都是揪心的痛,所以必然全心全意的打壓、打殺。對自己的人民,中共從來沒有什麼「軟的更軟」,而一直是「硬的更硬」;但是對「統戰對象」,就表演「軟的更軟」。然而如果統戰對象不買帳,中共的忍耐會到什麼程度,才是有趣的觀察對象。一般來說,應該與自己的控製程度有關:對難控制的傾向欺騙性的軟,容易控制的就直接出手打壓。這也是對劉賓雁與陳方安生採用不同手段的原因。

良心不是死亡就是上街,也怪不得中國社會道德沉淪,這個傷害不是幾年可以彌補的,可能需要幾代。對中國政治、經濟、社會的正常發展是不可估量的損失。

中共對各種良心的違逆,運用各種權謀手段來對待自己的人民,根本原因就是它缺乏愛心。這與共產黨爭奪權力的「鬥爭哲學」有關。共產黨一上臺,把「愛」字變成為沒有心的簡體字就可以知道這是什麼樣的政黨了。如果沒有愛心,能夠相信什麼「以民為本」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