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個全國媒體集體失語的日子

發表:2005-12-08 1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94年12月8日克拉瑪依大火永遠不會被我們忘記。「讓領導先走」也被當時的媒體評為世界上最無恥的語言,在場的克拉瑪依市副處級以上官員有20幾個,當時他們的位置離火源最近,離逃生門最遠,竟「奇蹟般」地無-人傷亡,而且走出劇場門口時還個個衣冠楚楚! 我們的心在滈血,大地在流淚,也為失語的全國媒體而憤怒。288個天真美麗可愛的中小學生,每看一次都要難受好長時間,反思我們的社會,反思我們的教育方式,需要我們來反思的很多很多。

懷念那些掩護孩子的教師!

新疆克拉瑪依市1994年12月8日大火,1994年12月8日,新疆克拉瑪依市教育局官員為歡迎上級派來的「義務教育與掃盲評估驗收團」的25位官員,組織全市最漂亮的能歌善舞的中小學生796人在友誼館劇場舉辦「專場文藝演出」。因舞臺紗幕太靠近光柱燈被烤燃而引起火災。當燃燒的火團不斷地從舞台上空掉下時,而在場掩護孩子的是教師!
796名來自全市15所中小學的師生(每所學校組織最漂亮的40多名學生歌舞隊)全部陷入火海之中,323人死亡,132人燒傷致殘(注,另有一說:死325人,傷136人;此處採用法院判決書的數字);死者中有288人是天真美麗可愛的中小學生。
在那次火災中,讓人懷念與尊敬的是那些以自己的血肉之軀掩護孩子的教師。據報導:克市第八小學三年二班的老師孟翠芬是一位己經辦了退休又返聘的白髮蒼蒼的老人,「人們在扑滅大火後發現她時,孟老師的頭和背已被燒焦。但是,她的兩隻臂肘下一邊護著一名學生,其中一名學生的心臟還在微弱跳動,他還活著!」
「第八小學校長張莉和市一中副校長倪振性,都是幾次把學生推出火海,自己最後被大火燒得面目全非。然而他們的遺體都是張開雙臂,還像母雞護著小雞一樣,在牆邊圍護著幾位死去的學生。」
「市第七中學的周健老師,在大火襲來時,正用力撐著往下落的卷帘門。」他只要向前跨一步,就可以脫離火海,可是他-直堅持著站在原地用肩膀撐起鐵門,「活著的學生看見他最後三次用一隻手往外推出三位學生,最後倒了下去」
第一小學的大隊輔導員李平老師,「戴著眼鏡,瘦弱的身影好幾次衝進火場救出十幾名學生,直到再也無法靠近猛烈的火焰時,這位老師才一下子身體一軟靠到牆上,她大喊了一聲:『我的孩子還沒出來!』接著就昏倒在地。」
人們後來發現許多老師的遺體,不是張開雙手拉學生,就是扑在學生的身上-----老師們在危難時刻,分明是在以自己的血肉之軀,在最後掩護孩子!
這次火災中有40多位老師在場,就有36位遇難殉職!這些教師不愧是在烈火中永生的英雄!可惜國內媒體沒作詳細報導,也沒有廣泛宣傳,使很多人至今不知曉他們更多的英雄事跡!還有更多未被報導過的老師英雄,謹在此獻上衷心的敬意!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