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神可能會泄露你心底秘密 斜眼看人表示很感興趣

發表:2005-12-09 2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直盯著對方的女性,心中可能有隱情;在言談中,注視對方,表示讓對方對自己所談內容的注意;初次見面時,先移開視線者,表示希望處於優勢地位者;被對方注視時,便立刻移開視線者,大都有自卑感或缺陷;看異性一眼後,隨即故意移開視線者,表示有著強烈的興趣;斜眼看對方者,表示對對方非常有興趣,但又不想讓對方識破;翻眼看人者,表示對對方存有尊敬與信賴;俯視對方者,想顯示對對方的一種威嚴;視線不集中在對方,很快移開視線者,大都為性格內向……

  另外,眼睛的清濁如何,也折射出人的心理活動特徵。經常表現為睡眼惺忪的人,看起來就是一副傻相;而表現為眼睛雪亮,目光炯炯的人,自然顯得聰明伶俐。

  眼睛被譽為「心靈的窗戶」。人們在社會生活中,如果內心有什麼慾望或情感,必然會表露於視線上。因此,如何透過視線的活動瞭解他人的心態,對人與人之間在交往中的心理溝通具有重要意義。

   眼睛感覺領域幾乎涵蓋了所有感覺的70%以上

  在古希臘神話中,有姐妹三怪人,外人只要一接觸其中一位名叫梅德莎的眼光,便立刻化為石頭。這個神話故事充分說明瞭眼神的威力。

  以品嚐食物為例,我們絕不會只靠味覺,而是會同時注重食物的色香,以及裝盛方式或排列方法等,這些都是視覺影響心理的現象。假使我們在陰暗的房間裡用餐,就是知道那是美味佳餚,也會產生不安的感覺,使我們無心品嚐,甚而胃口大減。反之,在整潔、明亮、燈光柔和、食物裝盛器皿精緻的餐廳進餐,就會使人產生良好的就餐情緒。可見,視覺位居「五官之王」,足以支配其他的感官。的確,從醫學角度看,眼睛是人類五官中最靈敏的,其感覺領域幾乎涵蓋了所有感覺的 70%以上。

  對於眼神的作用,早在春秋戰國時期,孟子也曾做過精闢的闡述,他說:存乎人者,莫良於眸子。眸子不能掩其惡。胸中正,則眸子了焉;胸中不正,則眸子非焉。這說明眼睛是判斷人心善惡的基準。

   一個人被別人看久了,會覺得被看穿內心或被侵犯隱私權

  對方是否在看著自己,亦即有無視線接觸,說明對方是否對自己有好感或興趣等。如果對方完全不看自己,便是對自己不感興趣或無親近感。相反,當我們在路上行走時,發現陌生人一直盯著我們,必定會感到不安,甚至會覺得害怕。

  不相識的人,從彼此視線偶然相交的時候,便會立刻移開。這是由於人們覺得,一個人被別人看久了,會覺得被看穿內心或被侵犯隱私權。當我們在等公共汽車或站在影劇院賣票口排隊買票時,多為背向後面的人,這種表現為人們所司空見慣,這樣做,不僅是為了往前進,也是為了避免同不相識的人視線相交。但也有面對面者,這些人多為朋友、夫妻、親人、戀人等。這些人會彼此默許自己的隱私權受到某種程度的侵犯,因此,他們偶爾會視線交錯,便於相互言談,心理溝通。

  因此,我們可以判斷:相識者彼此視線相交之際,即表示為有意進行心理溝通。

  但若是這種情況發生在女人之間時,則具有不同的意義。因為,當女人不願意把自己的內心體驗傳遞給對方時,多半會產生凝視對方的行為。心理學家艾克斯萊恩等人曾做過人們對視的實驗,實驗結果表明,如果事先指示受測者「隱瞞真意」,在測試中,注視對方的比率,男人會降低,女人則反而提高。男人在未接到指示的情況下,其談話時間內有66.8%的時間在注視對方,但得到指示後,卻只有60.8%的時間在注視對方。至於女人方面,在接受指示之後,居然能提高到 69%的時間在注視對方。因此,當在公開場所遇見女人注視自己過久的時候,不妨認為她可能心中隱藏著什麼,要注意她言不由衷的真相。

   初次見面時,先移開視線者,其性格較為主動

  一位名叫詹姆士.薛農的建築家,曾經畫過一幅皺著眉頭的眼睛抽象畫,鑲於大透明板上,然後懸掛在幾家商店前,其原意是想藉此減少偷竊行為。果然,在懸掛期間,偷竊率大大減少。雖然並不是真正的眼睛,但對那些作賊心虛的人來說,卻構成了威脅,極力想避開該視線,以免有被盯梢的感覺,因此,便不敢進商店內,即使走進商店裡,也不敢行竊了。

  人的視線活動方式,也反映著人的心態。一般認為,目不轉睛地注視對方談話的人較為誠實,但不一定是自始至終盯著不放。

  相反,視線的移開,情況又如何呢?一般認為初次見面時,先移開視線者,其性格較為主動。另外,談話中,有意處於優勢地位的人,認為一個人是否能站在上風,在最初的30秒即能決定。當視線接觸時,先移開眼光的人就是勝利者。相反,因對方移開視線而耿耿於懷的人,就可能胡思亂想,以為對方嫌棄自己,或者與自己談不來,因此,在無形中對對方的視線有了介意,而完全受對方的牽制了。正因為如此,對於初次見面就不集中視線跟你談話的挑戰型對象,應特別小心應付。不過,同樣是移開視線的行為,如果是在受人注意時才移開視線,那又另當別論了。一般而言,當我們心中有愧疚,或有所隱瞞時,就會產生這種現象。

  對異性瞄上一眼之後,閉上眼睛,即是一種「我相信你,不怕你」

  在火車上或公共汽車上,上來一位年輕貌美的女性,所有人的眼光幾乎都會集中在她身上,但年輕的男性往往會很快把臉扭向一旁。他們雖然也非常感興趣,不過基於強烈的壓抑作用而產生自製行為。假使興趣慾望增大時,便會用斜視來偷看。這是由於想看清對方,卻又不願讓對方知道自己的心思的緣故。

  在交往活動中,通過觀察人的視線方向,也能透視人的心態。在交往中,如果面對異性,只望上一眼,便故意移開視線的人,大都是由於對對方有著強烈的興趣。

  另外,行為學家亞賓.高曼通過研究認為:對異性瞄上一眼之後,閉上眼睛,即是一種「我相信你,不怕你」的體態語。所以,當看異性時,並不是把視線移開,而是閉上眼後,再翻眼望一望,如此反覆,就是尊敬與信賴的表現。尤其當女性這樣看男性的時候,便可認為有交往的可能。

  性格內向的人,大都無法一直注視對方

  當上級與下級討論工作時,上級的視線肯定會由高處發出,而且會很自然地直接投射下來。反之,作為下級,雖然並未做任何錯事,但視線卻常常由下而上,而且往往顯得軟弱無力。這是由於職位高的人,總是希望對下級保持其威嚴的心理作用。

  在交往活動中,眼睛位置移動情況的不同,其心態也大不相同。

  但也有例外,這與職位高低無關,而是性格原因。美國的比較心理學家理查.科斯曾做過一種實驗,讓患有強度「自閉症」的兒童與陌生的成年人見面,以觀測他面對成年人時間的長度。將成年人的眼睛蒙起與不蒙的兩種情況相比較,發現兒童注視前者的時間,居然為後者的三倍。這就是說,雙方眼光一接觸,兒童會立刻移開視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