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真實--毛時代的小人物

發表:2005-12-13 0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大學生大老郭

1960年,在蘭州。

他,姓郭,180幾的個子,人稱大老郭。他是個大學畢業生(那時候的大學生比現在博士牛吧),北京石油學院畢業,分配到了蘭煉。

21斤/月的定量,雜糧,又沒有油水,餓的他兩眼發綠。他每天只吃一頓,把一天的飯一頓吃下去!丟下碗,都不覺的飽。

他是個黨員,他偶然知道一個秘密,就是廠幹部食堂有肉吃,飢餓讓他放下了尊嚴,他跑到那裡去舔盤子!!!這是什麼樣的屈辱?!

廠幹部們側目,嫌他為毛主席的偉大路線摸黑,後來開除了他的黨籍,給他戴上了右派的帽子,挨鬥,並且把他調離那裡,重新分配。他回到學校,只跟校長提了一個要求:「到吃的飽的地方去!」後來他去了大慶,當壯工,因為壯工是體力活,36斤定量。

90年我到蘭州出差,替我父母看望他,他已經工人身份退休,回到他弟弟家。他一輩子沒結婚,年輕時候誰敢嫁他?

二 魚科長

1962年,大連。

魚科長不姓魚,天底下哪有姓這個的?但大家都叫他魚科長。他是大連石油七廠的老供採科長。

大連石油七廠在大連郊區的甘井子,前身是1935年投產的滿洲石油株式會社大連制油所。

魚科長當時得有四十大幾,算是三朝元老吧,因為歷史問題他下到脫蠟車間去當搬蠟工,60年下半年,廠裡重新啟用他,原因只有一個--他鬼主意多,能搞到吃的。

餓,難耐的飢餓,讓人只想到一個字:「吃」。

魚科長上任後辦的第一件事就違規,他盯上了丙酮車間的生產原料--玉米,霉變、發酵過的陳年玉米,他讓人悄悄的挑揀出來一些看起來好點的,做成餅子發給全廠。

挨了幾個月,過完了年,魚科長發現很多工人下班不回家了,找個熱油泵或蒸汽管線,往下一躺,睡到第二天上班,因為他們已經沒勁再去爬甘井子那到小山梁了。難怪啊,十幾個月沒油水落肚了,魚科長眼一紅。

第二天,食堂破天荒的有了油炸餅,但每人只能吃一個。看著黃橙橙的餅子,一雙雙飢餓的眼睛冒著火,歷聲質問:「為什麼只能吃一個?」眼看有人就要搶了,大師傅慌忙把魚科長找來。

「告訴你們,這是用醫用石蠟炸的,都明白了嗎?」

轉眼到了61年夏,工人們為了吃冰棒凍病了不少--裡面有糖和幾顆小豆,吃到打哆嗦也要吃啊。

霉玉米也吃完了,魚科長找到廠長,「給我100萬,我要買船。」很快,兩艘船買回來了--遠洋的漁船,近海早就沒東西捕了。

這真是片神奇的土地啊,人類歷史是第一支煉油廠遠洋捕魚船隊成立了。七廠,接下去的日子順理成章的好了起來,工人們有不知道廠長的,但沒有不知道魚科長的。

再後來,七廠又用多餘的魚跟大慶換荳油,兩邊秘密協議--用大慶過來的原油火車,裝兩節車皮荳油來,裝兩節車皮魚回。

飢餓的人,鼻子比狗都靈。海魚的秘密偶然地被一群飢民發現了,他們砸搶了火車。於是,事情捅到了石油部。

總要有個替罪羊,魚科長被鎮壓了,罪名--挖社會主義牆角。

三.教授和破鞋

「教授,背段最新指示給我們聽聽。」一群小孩圍著他。

「要充分發揮工人階級在文化大革命中和一切工作中的領導作用。工人階級也應當在鬥爭中,不斷提高自己的政治覺悟。」

「再倒過來背一遍。」

「悟覺治政的己自高提斷不…….」

孩子們大笑。

「不許你們欺負我舅舅。」靈大聲的喊,然後拽了教授回家。

靈是我們班的學習委員,人長的挺漂亮,(過了幾年有好幾個人打她主意,但都沒成),教授是他的舅舅,是個瘋子。

其實他也沒當過一天的教授,清華五六年的畢業生而已,只教過一年的書。

在那裡,他愛上了一個不該愛上的人。

畢業後,他分配到北京一所高校。教授喜歡穿長衫,長衫永遠干乾淨淨,鬍子永遠刮的光光滑滑,在那個年代是個異類。

教授過目不忘,課講的也好,他上課從來只帶一杯茶和五根粉筆。

漸漸的,他愛上了一個比他大兩歲、美麗的女同事,那女孩也愛上了他。

但不巧的是那女孩已經結婚了,丈夫是組織安排的,大她十幾歲的大校。

為了愛,那女孩勇敢的提出了離婚--在那樣的歲月裡。

她到學校開證明--這是破壞軍婚啊,學校哪裡敢?頓時亂成了一鍋粥。

大校土匪出身,脾氣本來就是很暴躁,知道後狠狠打了她--拿指揮刀的鞘,劈頭蓋臉砍,她本能的用手一擋,膀子斷了。

她找了大校的領導,領導見事情搞大了,也沒辦法。

她離了婚,和他一起發配到他的原籍。

江南的小城,平靜安逸,倆人夾著尾巴過著他們的日子。再後來有了孩子,日子一晃十多年。

在那場觸動靈魂的揭批運動中,他們的這點事情,當然逃不過革命群眾雪亮的眼睛,有那麼幾個積極份子把他們揪了出來,遊街、戴帽。老婆脖子上挂雙破鞋,他脖子上掛著一串剝了皮的麻雀。

十五歲的兒子受不了打擊,跟他們斷絕了關係,竄聯去了西北。他被革命法庭判了五年,等他出來,老婆已經跳河死了。

他瘋了,瘋的時候四十歲剛出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