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美齡抗衰老保養法[四]

發表:2005-12-13 2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戒菸

在臺灣時期的宋美齡惟一的嗜好就是吸菸,據說蔣介石生前多次勸她戒菸,但都未戒成。蔣介石去世以後,她下定決心把吸了60多年的煙戒掉了。戒菸是需要恆心與毅力的過程,在飲食上有些調整可以幫助戒菸。

吸菸無論對自己或身邊的人都會造成傷害,每支香菸經過燃燒可產生上千餘種化合物,其中部分散播於空氣中,部分被吸入肺部組織內,包括有數十種刺激物質及40 種以上的致癌物,香菸中的尼古丁會逐漸破壞呼吸系統,並引起其他慢性疾病,而且尼古丁還會使血管收縮,令皮膚不能吸收足夠氧氣,更生能力立即下降,容易出現皺紋,膚色也會變得枯黃。

不可否認的是,戒菸的確在延長壽命方面顯示出其效果。飲酒過量也會使容顏憔悴,容易產生各種提前衰老的跡象。如果酒癮太深,可以考慮選擇紅酒,因為葡萄在發酵的過程中,釋放出大量抗氧化物,只要每天喝酒不超過3杯,對身體沒壞處,喝少量葡萄酒對身體有益。

以下提供一些幫助戒菸的輔助方法:

一、避免喝咖啡或含咖啡因的飲料

咖啡因是一種具有中樞神經興奮作用的成癮物質,使用後會增加吸菸慾望。

二、避免喝酒

喝酒時容易想到煙,主要是因為酒精本身會麻痺人的神經,而誘發我們想抽煙的渴望。

三、多吃蔬果,少吃肉類

在體質呈現鹼性時,您較不會有抽煙的渴望,而當體質呈現酸性時,較會誘惑您想抽煙的慾望,所以戒菸者應多吃蔬果,少吃肉類。而食物的酸鹼性判定不是以吃入口中的味覺而定,而是以它代謝的產物來決定。一般食物若代謝後會產生磷酸或硫酸,我們稱之為酸性食物,例如:肉、魚、核果、李…。至於鹼性食物則是指代謝後會產生鈣、磷、鈉、鉀…等電解質,食物中諸如蔬菜、水果、奶類均屬此類。

四、多補充維生素 C

適量服用維生素C可以有效抑制吸菸的慾望,甚至可以幫助他們逐漸戒除煙癮。

五、補充維生素B群、鈣質和鎂以幫助戒菸,這可以幫助紓解壓力,減輕戒菸時的焦慮及幫助睡眠。

六、飲食盡量清淡

少食含鹽和味精高的食品,及減少刺激性的調味品,因為這些東西會增加你的煙癮。

七、7.飲食不可吃太飽

因吃過飽,血液會集中在消化器官,腦部的血量會減少,使人想打瞌睡,會使戒菸決心意志力削減,影響戒菸成果。

八、多喝水

吸菸會引起唾液異常分泌,因而戒菸後會有口乾的現象,並且可將體內積留的尼古丁盡量排出,減少菸癮發作。這個不用花一分錢的方法是有很大的益處,有助於分散你的注意力,還有助體內毒物的排除,並可減輕咳嗽症狀。

另外戒菸者常碰到營養問題就是體重增加的困擾,造成體重上升的原因主要有:

一、戒菸後新陳代謝速度較戒菸前慢了,消耗熱量減少了。人們在吸菸時,神經系統會很快對此作出反應。吸一支香菸就可以引起心率加快,使新陳代謝速度增加3-10%,這種現像一般可持續30分鐘左右。

二、味覺、嗅覺改善,更感食物美味,食慾增加。

三、吸菸的口欲,以其他食物替代(如:零食、口香糖),增加了熱量的攝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