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流浪的心——華山篇

發表:2005-12-14 2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有聽到人家說想要去流浪,我心裏想剛好十年前,年輕時我也曾流浪過,從日本到大理還有西安。近幾年資訊發達,自助旅行不再是難事了,近來天下雜誌所辦的微笑臺灣319鄉,有人已經要走第2趟319喔,現在深研古建築,比較喜歡在臺灣旅行,年輕時出去走走一定不後悔,剛剛爬過北插天山,想起以前在華山。 
在西安時我參加飯店的一日游,認識兩個小女生,我給她們名片還有臺灣的電話卡,晚上請她們吃東西,餃子宴太貴,就去肯德基,西安也有肯德基喔,大陸女孩口才是很好的,還問我贊成不贊成台獨,她們說大陸是很大的,一人吐一口水就把臺灣淹沒了,我說我出來旅行是不談政治的,只想知道兩邊的差異,夜色中走回飯店。

本來是只待西安就要飛湖北去看黃鶴樓的,心裏很想去看有文采又有力學美感的四大名樓,認識她們之後決定改去爬西嶽華山,第二天我就去排隊買往華山的車票,西安的賣票口像是逃難似的,好多人插隊,惹的賣票小姐火辣的生氣,小窗戶關起來不賣了,等隊伍自動排好才繼續賣。

在西安火車站搭普通車,車站滿大的,月臺也很多,走起來還真有點興奮,這裡是隴海鐵路,還好車上有位置,可以先小睡一會兒,坐了好幾個小時的車到華山,華山車站滿簡樸的,就像是苗栗山城的小站,可惜當時沒想到要照相,沒有留下影像記錄。

我在車站邊請她們吃麵,買個手電筒筒,人越來越多,因為是七月天的夏日爬山,所以是晚上出發,準備登頂後看日出,華山下點燈的光影都是昏黃色的,映在興高采烈的人臉,山色光影人聲雜沓,聊天中有個重慶來的人加入談話,好像是消防隊員,她們叫他重慶哥哥,又問我多久沒來祖國了,我沒多談,只聽他人聊天。


華山千尺瞳第一險


晚上大概約八點在夜色中出發,前面一段較好走,經過有一個什麼遊山大門的,在這邊要買票,她們幫我買了,夜色中繼續前進,路上有很多人賣小黃瓜,止渴又止飢,當然也有賣礦泉水的,好像來回共喝掉三罐礦泉水,路長坡陡,人聲漸漸無語,在華山千尺瞳第一險有很陡又長的階梯上去,那時我只有早上去游泳,較少爬山,感覺竟是舉步唯艱,走起來很吃力。
夜色如墨看不到遠方,我走在後面,女孩們已經走到前面去了,我在後面苦苦追趕,這讓我感覺很丟臉,心裏想「廣東大陸妹,今年二十歲,相偕游華山,流汗又流淚」,百尺峽,也有兩三段很陡的長坡,大陸人都比較瘦,很少看到胖子,我加緊腳步前行。


華山老虎口


有買了一方黃綠色手帕,上面就有華山的地圖「只有天在上,更無山與齊」,有個登山里程表,後面蒼龍嶺這段也是拉著鐵鏈上去的,看地圖回心石、猢猻愁、鷂子翻身、老虎口、瀋香劈山處等等都是形容登山的艱辛,還有韓愈投書處,意味著太險峻先留下遺書,到底有多累反正很累就是了,事隔十年已經記不得了。
 
約四點多,天仍黑有點冷,已經到頂附近了,山上有人租外套,看起來像是軍用棉服,玉女峰很冷剛好可以披起來,往上的地上躺滿了人,都是要等著看日出的,太陽出來了,雲層也很厚,也不知太陽怎麼跑到雲層上去的,日出美景已經忘掉了,反正就只是感動一下子的。


太陽跑到雲層上


第二天看完日出神清氣爽的,走往東西峰,路上有廁所非常的不乾淨,不能要求太多,早上的晨光走在東西峰旁的松林,讓人感覺非常的舒服,有很多絕壁上的孤松,傲立挺拔,陽光由上往下貫穿,也見識到所謂華山絕壁的奇險,這險絕只有令狐沖的「笑傲江湖」裡有所形容,可是我當時根本都沒有連想到,只是快意的行走。


絕壁上的孤松

 
  走下來時才更知到華山的險要,往遠處看有些地方是雪白的一片山璧,很難看到這種顏色的,有一些綠樹像青苔一樣點綴其中,再看看昨晚經過的棱線灰白色的屋宇建築,沿著山棱而行,也非常調合,後面的路,尤其是在華山千尺瞳寫第一險,下山才知上山險。

路上看到有人用竹簍背東西上去,休息時就將柺杖撐著竹簍,好像要運東西到北峰的,聽說以後要在北峰蓋纜車,那以後就不必走上去了,看人背東西上去才知自己的好命,然後就慢慢的走下山,途中也有看到人在吵架,原來是坐轎子的起了糾紛,聽起來好像是付錢不給找零錢,女孩們談論著瓊瑤的「幾度夕陽紅」,她們是考完試才出來玩的,也提到考前打乒乓球作運動,我說我們這邊聯考前很少上其他課,她反問我「沒有運動怎麼有體力讀書」,我不知怎麼樣回答。


雪白的一片山璧


下山到旅社洗澡休息躺一會兒,等待下午的火車回西安,回到西安下午五點多,回飯店休息,第二天飛廣東白雲機場,去找在那邊上班的同學。事後我在其他地方遇到中文系的學姐,她就問說華山韓退之投書處有無碑,這我倒沒有注意到,後來看電視大陸尋奇訪華山,看到那些場景,我有些去過了,好像真的很難得。
華山經驗講給人聽,都很興致盎然,我同袍的太太幫我介紹女朋友,就說我是爬過華山的喔,好像是個浪漫的標記。

每當有聽到有人說想要去流浪時,我心裏想著年輕時我也曾流浪過,我曾經爬過華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