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加國遇害背後:被腐敗吞噬的民族良知

作者:康勁 發表:2005-12-15 04: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海的那一邊,加拿大。為了悼念6日在加拿大遇害的兩名中國學生田林海和劉太郎,亞崗昆學院中國學生會、卡爾頓大學中國同學會、渥太華大學中國同學會及CFC中文網於北京時間12月12日零時起,聯合舉辦主題為「和平,肅靜,默哀,安靜地送別朋友」的燭光紀念活動。
渥太華市議會議員及政府官員均應邀到場。參加活動者手持蠟燭,平和地為受難者默哀。

大海的這一邊,中國。幾天前,當年僅20歲的兩名中國學生在渥太華市中心唐人街遭槍擊身亡的消息傳來,各媒體在報導這則消息的同時,不厭其煩的暗示著兩名學生可能存在的灰色家庭背景。在沒有具體名姓、沒有準確資料、甚至在沒有絲毫線索的情況下,不斷對死者父母進行身份猜測,硬要貼上一個貪官和富豪的標籤。正是由於這種不負責任的暗示,引發了網路上的大量口水,夾雜著侮辱與謾罵,充斥著詆毀和嘲笑,似乎這起「權貴子弟」的不幸事件,正是大快民心的幸福時刻。

同在地球上,僅隔一片洋,反映為何如此明顯?兩位青年死了,無辜的死在了暴徒的槍口之下,眼下,凶案尚未偵破,即便不能親赴海外參加葬禮,至少應該有一絲憐惜,呼籲加國警方盡早破案,嚴懲凶手,何必要這樣幸災樂禍,往死者身上大吐髒水?一個把善良和團結作為傳統美德的民族,當面對同胞的屍體時,同情心和正義感哪去了?你難道就沒有一絲對於同胞遇難的惋惜之情?

近兩年,有這樣一種奇怪的現象,不論是在境內還是境外,只要有中國人突遭意外事件,國人對遇害者的身份都特別敏感。如果,遇害者身世貧寒,生活困難,大家就集體為之流淚、痛惜,慷慨的捐款捐物;反之,如果遇害者是官員或者富豪,人們就集體為之鼓掌、喝采,全然無視遇害時的具體情節和死者的冤情,奔走相告,毫不負責、毫無根據的高喊「死有餘辜」、「咎由自取」。在一派喧嚷之中,似乎真有一部分人獲得了心理的平衡和滿足……

當貧困者遇難,大家盡顯民族的良知;當官員和富豪慘遭不幸,大家鼓掌相慶,是什麼使我們民族的良知喪失了基本底線,變得扭曲醜陋?答案只有一個:是一條叫做腐敗的狗,吞噬了中華善良、團結、勤勞的民族良知。人們把對腐敗的仇恨,無限的延伸、發泄到與權力、財富相關的一切人和事中,在道德法庭上未經過公開審理,就早早宣布了一部分人的死刑。

充斥在網路裡的口水留言,是一份沉甸甸的民族心理疾病報告,它使大家看到,因為腐敗的加劇,直接導致了民族心理的嚴重扭曲,人們已經無法守護最基本的民族良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