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煤礦子弟對煤礦的回憶(心酸的真實)

發表:2005-12-19 0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的父親曾在青海大通礦務局工作,七十年代中期調到陝西的一個中小型煤礦工作,負責安全工作。印象中他總是背著瓦斯鑑定儀和幾個同事去井下,似乎不敢有半點馬虎。要知道那個時代出一次事故是不得了的事情,別說現在動輒一二百的死,那時就是死一個人都是天大的事。我們84年離開那個煤礦(寶雞市北馬坊煤礦)之前,我印象中只出過三四次事故,都是傷亡兩三人的事,要放在現在簡直就不是新聞。可在那時候,死一個人絕對是轟動全礦的大事,礦長書記做檢查,我父親被扣工資(那時每月好像也就100多元吧,可那時下井的礦工掙的比當官的多好多,在80年代初礦工們掙個三四百事很平常的事,可能別的省還要多),死者家屬來礦上鬧,礦長書記還有我爸這種科級幹部都跟孫子似的不停的賠不是,家屬的什麼條件基本一律答應(那時的人也不會提出太高的條件)

   記得有一個叫董紅德的礦工不幸死於冒頂後,煤礦給他用美國進口的松木做棺材,還給家屬賠償了在當時絕對是巨款的現金(數目我忘了,但家屬很滿意)還把他的兒子女兒撫養到18歲,並答應兒子成年後安排到煤礦工作,我父親對我說當時的煤礦出事普遍都是這樣處理善後的。

   父親的工作精神用現在的標準來衡量絕對稱得上敬業,那時也沒什麼娛樂活動,每天除了上班就是在家跟我們玩,挺快樂的。記得有一天我們一幫小孩在院子裡玩,忽然礦井方向報警聲(類似空襲警報,聲音很大且刺耳)大作,大家都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過了一會兒,爸爸的同事急匆匆的衝到我們家對我媽媽說:「老*出事了,快去看看「,我記得媽媽當時腿都軟了,我們一起隨著人群將井口跑,老遠就看到濃濃的黑煙從斜井往上冒,整個礦井成了一個巨大的煙囪。每個人都很恐慌,我聽人說是電纜著火了,要知道礦井的電纜是很多纏在一起,有小水桶那麼粗。礦山救護隊的叔叔們全副武裝往井下跑(載人的纜車開不了,鋼軌都打著火花)爸爸他們被救上來已是深夜,每個人都跟黑炭一個顏色,只有牙是白的,他們吐出來的東西像黑膠皮一樣,用腳一踢還骨碌碌的打滾。那是因為吸入了太多電纜膠皮冒的煙所致。所幸這次事故無人死亡!爸爸還被評了2等功。他後來告訴我們,他帶了幾個安檢員下井檢查碰上電纜著火,火勢越來越大,全是黑煙,面對面都看不清對方!至於立功證書上寫他遇險不驚,大膽指揮的事,他說人在那個時候誰不怕,他怕得要死,腦子裡全是我媽和我們幾個孩子,什麼大膽指揮,使他發現腳下的風茼(井下通風設施)還沒著火,就把頭沒命的鑽進去順便讓大家都這麼做而已!

   從上面的事可以看出,那個時代煤礦的工人和當官的在面臨危險方面沒什麼區別,而礦工雖然辛苦但比二線的官兒們掙的錢多!我的童年基本上是在煤礦度過,留下的回憶時愉快的,我常常想起我人生第一次學會游泳的地方------煤礦的大澡堂,那可真是大呀。每次礦工下班前,我們這些煤礦子弟就在這些連成一片的澡堂游泳,礦工一下班,一二百個黑人一下水水馬上黑乎乎的,但大家更高興了,因為潛在水裡抓別人的腳別人看不見,礦工和礦長書記同在一個澡堂洗澡,互相開著玩笑,還互相幫忙搓背,我想這些景象早已經看不見了吧!我到現在還有個習慣,就是遇到與煤礦有關的新聞就比較留意,可我看到了些什麼呢?我像大家比我更瞭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