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反差:中國豪華廁所與鄉村教室(組圖)

發表:2005-12-19 2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酒店有「星級」,如今人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廁所也講究「星級」了。

首先請讀者諸君欣賞幾幅豪華(星級)廁所之圖片,似可增長知識,開闊眼界。

  百萬元裝修公廁

  據多方面報導,中國正在進行一場「廁所革命」。

「革命」,不但可以,在許多地方(特別是城市中某些居民小區以及廣大農村)廁所實在是「少」,且又「髒、亂、差」,來個「廁所革命」很有必要。

  問題在於,如何「革命」?

在一次全國性名為「新世紀旅遊廁所建設與管理研討會」上,專家們建議:「全社會共同關注旅遊廁所建設」,提高其「科技含量」。旅遊廁所建設必須要有較大的資金投入,投資因地區和檔次而異,但新建一座達到二星級飯店洗手間水準的旅遊廁所,一般要花10萬-20萬元,改建一座旅遊廁所,一般也要花3萬元-8萬元。(新華網.科教頻道,2001-11-06)


  

某省:從該省召開的一個座談會上獲悉,決定在全省重要城市及旅遊城市建220座「日式」、「歐式」、「江南式」、「現代式」、「古典式」等「50年不落


某大城市年底宣布,從2001年開始至今,共在320個景區(點)新建和改建旅遊廁所747座,其中「四星級」廁所88座,「三星級」廁所161座, 「二星級」廁所312座,「一星級」廁所110座,環保類廁所76座,建設總投資2.38億元。僅2003年就修建星級公廁310座,投資9336萬元,平均每座30多萬元。(北京娛樂信使報/人民網,2003年12月18日)。

某地一街道「豪華廁所」,公廁為「三體結構」:中間的休息室;公廁除坐便器外,內有洗手池、梳妝鏡、烘手器等設施,牆上掛著藝術畫;配套設施是彩電、VCD。(遼瀋晚報,2004年04月16日)

此時此刻我對於廁所的「功能」產生了懷疑。廁所究竟是幹什麼用的?它主要不過是為什人們提供一個「方便」的場所,女士還可以在其中「補妝」(化妝),男士也可以在裡邊整理一下衣著領帶之類,一般只要安全適用、清潔衛生,就可以了,與是否「星級」關係不大。必要的設施不可少。然而,內中環境再好,即使人們不是來去匆匆,那也不至成為人們的「久留之地」,誰能閑得無聊非要在廁所裡欣賞「VCD」、聽音樂?那裡邊的「背景音樂」又能起到什麼作用?

除了「貴族」和「有閑階層」,誰能有那種「閑情逸志」?有關人士認為,「廁所革命」,應該成為國家「推進文明進步的一個切入點」……

突然之間,我的思緒一下子由「廁所」又跳躍到邊遠山區或落後地區小學校去了。忍不住將一幅畫面「剪貼」在下面。這是湖南省邵陽縣下花橋鎮合興小學430學生在簡陋而又昏暗的的民房中學習的情景。


  

  人們已經知道,這當然不是最差的,也不是最糟糕的。

  ……我想哭,哭教育-哭基礎教育/哭義務教育,哭資金短缺,--欲哭無淚!

  我想笑,笑世事-笑達官貴人/笑人間冷暖,笑天地良心,--笑不出來。

  我想吶喊,喊出人間「不平之事」,--然而,一則「人微言輕」,誰聽你的?二則不到「草菅人命」,誰能「高度重視」?

  我想呼籲,籲請高人「積德行善」,--可是,有的正在宴會廳上,燈紅酒綠,高朋滿座,猜酒拳、行酒令,抑揚頓挫,聲震四方,能聽得到嗎?有的已在旅遊途中,遊山玩水,住高級酒店、洗高檔桑拿,一路綠燈,公費報銷,既不「積德」,也不「行善」,奈他如何?

  「人權」,已經寫入神聖的《憲法》。受教育權,乃基本人權之一。每位公民都應該享有起碼的受教育權利。

  不要忘記,中國還有將近3000萬「絕對貧困」人口,「相對貧困」者不少於5000萬。可以說,現在的每一天都在產生「文盲」和「半文盲」。

  


  在這種國情下,破費億萬納稅人的錢大搞「星級廁所」,合適嗎?

  其實,就是在西方或某些發達國家也只是有「星級酒店」,似乎也沒有聽說過有什麼「星級廁所」的說法。我是孤陋寡聞,很奇怪,在繁華的紐約,在繁華的紐約、在美麗的溫哥華、在以文明著稱的新加坡等國家和城市,怎麼連一個「星級廁所」也沒有看見?

  似乎有一個「規律」:越窮越講究,「窮講究」。

  我這樣想,如果把興建「星級差所」的錢哪怕是「施舍」出一部分,關照一下中小學校破爛不堪的校舍(危房)的建設,給「祖國的花朵」以一個能夠正常成長的起碼條件,不應該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