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汕尾事件看中國封鎖重大新聞

發表:2005-12-20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的對比新聞,我們談的話題是,在六四事件之後,中國軍警又一次在廣東汕尾開槍打死可能多達20名請願民眾的事件,以及圍繞這起事件而展開的一場中國官方試圖控制封鎖消息的高科技信息戰。

*事件回放*

首先是事件重放:2002年,廣東汕尾紅海灣經濟開發試驗區在當地興建大型發電廠,強行徵用村民的大片山地、耕作田地和白沙湖,致使東洲鄉大約4萬多村民失去立錐之地,而他們並沒有得到受到憲法和法律保障的合理補償和安置。

自2004 年開始,村民走上依法維權之路,通過多種方式向當地政府和上級部門申訴,卻一直沒有得到負責任的答覆和解決。更惡劣的是,當地政府動用了種種手段阻撓村民上訪和拘押村民代表,封鎖消息、禁止媒體報導。願意為村民提供法律援助的律師,也因受到司法局的警告而無法接受委託。村民們投訴無門,從今年5月起開始採取輪流駐守汕尾發電廠門外的和平請願方式,敦促政府盡快妥善解決村民們的合法補償和安置問題,至今已持續7個月左右。

12月6日,抗議民眾和武警發生衝突,汕尾當局出動3000多名武裝警察鎮壓抗議民眾。目擊者說當局甚至動用了坦克和自動步槍。很多海外媒體都把這次事件和1989年六四事件相提並論,稱這是繼「六.四」事件後中國政府再次公開動用軍警開槍射殺民眾的事件。

*全面戒嚴 新聞封鎖*

中國當局對這起海外媒體廣泛報導的事件實行了嚴格的新聞封鎖,並出動坦克和幾千名警察駐守村口,全面戒嚴,禁止村民離開。一直到事件發生了5天之後,中國官方的新華社沒有在總社的網站上、而是在新華網廣東地方頻道上報導了這條消息。下面是新華社的報導:

新華網廣東頻道12月11號報導:12月6日,廣東省汕尾市紅海灣開發區發生了由少數人煽動的數百村民對風力發電廠進行打、砸、燒甚至對我現場執法公安干警發動暴力襲擊的嚴重違法事件。在現場十分緊急的情況下,執法干警被迫鳴槍警告。由於當時天色已黑,現場非常混亂,造成誤死誤傷。整個事件共有3人死亡、8 人受傷,其中3人重傷,死傷者均為東洲坑村的村民。「12.6」事件是一起由極少數人挑起的打、砸、燒嚴重違法事件。在特別緊急的情況下,現場指揮員處置失當,造成誤死誤傷,汕尾市檢察機關已依法對其實行刑事拘留。

*新聞發言人沒有訊息提供*

除了新華網的廣東頻道之外,中國媒體對這一事件仍然是一片沉寂。然而,在北京外交部的例行記者會上,這一問題已經成了被外國記者追問的熱門問題。外交部發言人秦剛13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一直被媒體窮追猛打,追問東洲事件的消息。他再三強調「沒有訊息可以提供」,他甚至對要提出類似問題的記者說:「請不要再舉手了」。直至有記者提出如何比較東洲事件與六四事件時,秦剛才作出回應。秦剛說,他不同意將東洲事件與六四事件相提並論。秦剛強調六四事件已經有結論,他不瞭解東洲事件的情況,該事件未有定論。並推辭說:「正在瞭解,還沒掌握具體情況。不管怎樣,中國是依法治國,處理這些問題一定會依照有關法律法規。」

*民眾對此重大事件一無所知*

對大多數中國民眾來說,很多人根本不知道在廣東省汕尾市發生了這樣一起重大的警民衝突事件。據紐約時報報導,中國政府為了隱瞞這起1989年天安門大屠殺之後對民眾最大規模地使用武力的消息,採取了各種各樣的手段,從禁止中國報紙和媒體刊登這一消息,到禁止網際網路搜索引擎搜索和這個事件有關的關鍵詞,甚至連美國的google都不能例外。所有這一切,只有一個目的,那就是防止這條新聞的擴散,不讓中國民眾知道真相。

北京封鎖這起在國際上被廣泛報導的新聞事件,從一個角度詮釋了北京試圖在信息革命的時代控制信息流動給這個國家的公民。中國政府採取了各種手段的組合,從老式的專制方法--依靠行政命令不准官方控制的媒體報導這一消息,到運用最先進的網際網路過濾和控制信息流通的最新科技,來確保中國人民生活在黑暗之中。

*官方媒體事發5天後公開報導*

中國政府的第一反應是實行新聞管制和封鎖,顯然這一措施可以從所有的中國媒體沒有任何一家報紙,沒有任何一家廣播電臺,沒有任何一家電視臺報導汕尾12月6號發生警民流血衝突的新聞上看出來。

然而,在海外媒體廣泛報導了這起事件、越來越多的中國民眾通過出口轉內銷的方式知道了這起事件之後,中國官方的新聞機構在星期六、也就是在事件發生5天之後,才公開報導了這一事件。

*報導角度與海外媒體截然不同*

和海外媒體不同,中國新華社的新聞稿的報導的角度顯然站在地方政府一邊。在新華社的報導中,這起事件「滋事分子」藉著「征地補償等問題為由鬧事」,他們「手持大刀、鋼叉、木棍、炸藥、汽油燃燒瓶、魚炮,襲擊執勤民警。」新華社的文章在用了大量篇幅敘述這些「滋事分子」如何鬧事之後,在這篇報導進行到三分之一左右篇幅的時候,才提到有3名民眾被誤殺,另外還有8名民眾被誤傷。

中國官方媒體有關災害性新聞的寫法,明顯和海外媒體不同。中國媒體往往強調領導人親臨現場救災抗災,如何關心民眾;而海外媒體在報導災害性新聞事件的時候,往往先把造成多少人喪生在導語中說出來。很少有新聞寫到三分之一的時候,才提到有人喪生。理由很簡單,人命關天,人的生命的喪失是最重要的,同時也是民眾最關心的。

甚至就連新華社這樣經過層層審查的新聞,一篇完全站在地方政府的立場上的新聞,在中國的媒體上也沒有充分地流動,更不用說中國官方媒體沒有遵循新聞理論中最起碼的原則,那就是要客觀公正,不但要介紹當局對這起事件的說法,同時也要介紹目擊者和村民對這起事件的敘述。

對比海外媒體和新華社的報導,可以看出二者之間存在著巨大的落差。

首先是死亡人數,目擊者的說法和新華社的說法不同。新華社說只有3人死亡,而紐約時報綜合海外媒體的報導以及目擊者的採訪認為,死亡人數為20人左右,都是被自動武器打死,另外還有40人失蹤。

總部設在美國的大紀元時報刊登了當地民眾冒著生命危險傳到美國的照片。有一幅照片上顯示,幾名死者的親屬頭上頭纏白色布條,集體跪在地上,懇求戒嚴武警允許他們認領屍體。

有一位村民冒著危險通過海外媒體向胡錦濤和溫家寶求救。求救信說:「記者你好,千萬不要告訴任何人是我提供的(消息)!!!慘慘慘呀!!東洲已變成了5個定洲的事情也不止了。只有胡主席和溫家寶才能救東洲人民!!求求你們了!!!」

廣東當地的報紙報導了警方逮捕帶領民眾示威的幾個村民的消息。而這些消息也僅限於在廣州當地的報紙發行,並沒有擴散到其他地區。

紐約時報援引北京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和傳播學院教授喻國明的話說,「中宣部可能對哪一級的媒體可以報導有關消息、哪些媒體不能報導這一消息做出了規定。」

*知識份子批評政府處理方式*

中國政府處理汕尾警民衝突暴力事件的方式引起中國國內一批知識份子的尖銳批評。50多名著名自由知識份子在一篇關於廣東汕尾市東洲鄉血案的聲明中,對製造這一血案的廣東和中國當局表示最強烈的抗議和譴責,並強烈抗議中國當局迄今為止,對此血案不做任何公開解釋、澄清和調查的惡劣態度,抗議中國當局全面封鎖國內媒體報導東洲鄉血案的粗暴做法。

聲明說:汕尾市政府採用暴力殺戮手段鎮壓公民的合法訴求,這一罪行必須受到法律的嚴懲,必須付出相應的政治代價。中國政府必須拿出僅存的勇氣和魄力,對相關人員痛加追究,對此罪行承擔政治責任。否則,這一血案必將給各地政府樹立一個惡劣的示範,必將在各地造成官民之間更多更劇烈的衝突和對抗,必將在全國民眾心裏埋下更深的恐懼、怨憎和仇恨,必將為中國社會的和平轉型製造不可能的障礙,最終演變成全社會的廣泛對立和雪崩式的政治危機。這樣的後果,是我們絕不願意看到和接受的。

聲明說:現在,東洲鄉村民仍處在武裝警察的暴力管制之下,他們的生命安全仍處於極度危險的境地;血案的真相仍被當局隱瞞和扭曲,民眾對此血案的知情權和關注,仍無法得到一個自由的表達空間。

我們憤怒,我們憂傷,我們如果坐視這種喪盡天良的國家罪行和恐怖氣氛,我們就不配稱之為一個中國人。

*緊急聲明和要求*

為此,我們發表緊急的聲明和要求如下:

1、中央政府必須採取有效措施,制止暴力鎮壓,解除武警封村,阻止事態的進一步惡化。並保證所有維權村民的人身安全;

2、政府和司法機關立即著手調查此次血案的真相。建議廣東省人大和全國人大在必要時成立特別問題調查委員會,有勇氣對這一政府罪行進行徹底調查。

3、立即開放媒體的採訪報導,確保記者的權益和安全,接受社會輿論的監督和質疑;

4、下令開槍和實施鎮壓的政府官員和軍警,必須依法受到公正而獨立的司法的追究和嚴懲;

5,盡快公布死傷村民的名單,撫恤死者家屬和救治、賠償傷者;

6、按照憲法和法律,依法進行的土地徵用,必須給予被征地村民合理的補償和安置;這一補償和安置標準的確定,應當召開聽證會。凡是沒有依法進行的土地徵用,應當將土地無償返還給鄉村集體組織和村民。

7、依法調查和懲治圍繞汕尾發電廠建設征地的一切貪污腐敗行為;

8、和平化解這一血案,啟動政治制度改革;實現司法獨立和新聞獨立,開放地方選舉,逐步兌現憲法所規定的言論自由、信仰自由、結社自由和民主選舉等公民基本權利。

最後,我們呼籲一切有良知的中國公民、國際社會和人權組織,強烈譴責廣東省政府的暴行,密切關注事態的發展,幫助東洲村民的依法維權行動。

一些著名知識份子在聲明上簽了字,包括丁子霖(北京人大教授)、蔣培坤(北京人大教授)、包遵信(北京歷史學者)、劉曉波(北京獨立作家)、余傑(北京獨立作家)、王 怡(成都獨立作家)、趙達功(深圳獨立作家)、孫文廣(山東大學教授)等50多人。到目前為止,簽名的已經有幾萬人,而且還在增加之中。這篇聲明在中國網路上被廣泛流傳,但是中國媒體沒有報導集體簽名聲援汕尾民眾的消息。

*媒體主管有口難言*

紐約時報駐京記者詢問了幾位北京主要報紙的編輯,他們在接受採訪的時候,都否認收到上級部門的指示,不要報導汕尾請願民眾死亡的事件。不過,紐約時報記者說,他們的否認答覆中暗示著某種程度的拘束和不自然。

中國三大門戶網站之一的網易的新聞主管方三文(音)在回答紐約時報記者的詢問時說:「我們的網站裡沒有這條新聞。我不能說什麼。希望你能夠理解。」

搜狐網站的總編輯李善佑(音)說:「我不是回答這個問題的正確的人選。目前不方便對這個問題做出評論。」

*汕尾成敏感詞 網上難得信息*

新浪網站是唯一有一條關於東洲坑事件新聞標題的。但是在點擊這條新聞後,新浪把使用者引入了死胡同,點這條新聞標題出現的是一條關於大學生就業的新聞。

新華社沒有在總社的網址上發表這一新聞,而是在新華社廣東地方網站上發表了對事件的報導。廣東的民眾已經知道了這一事件,而想要知道這一事件的其他人需要鍥而不舍的毅力才能夠透過中國官員設置的重重障礙、在新華社的地方網頁上找到這篇新聞。

中國政府為了挫敗中國網際網路的用戶使用搜索引擎來獲取這條警民對抗的新聞方面所採取的技術手段同樣令人印象深刻。

在中國國內用GOOGLE搜索汕尾這個關鍵詞,將得不出任何結果。與此同時,中國網際網路和海外媒體的鏈接也突然失去功能。但是,這種控制在中國的快速成長的搏客社區中,卻刺激了一條又一條活潑的評論。 「國內新聞控制系統真的令我非常感興趣,」一位博客寫道。「我聽說在汕尾發生了什麼新聞,我立刻想弄清楚它是真的還是一些人的傳言。結果我用百度搜索汕尾這兩個關鍵字,百度立刻就死機。我無法打開百度的網頁,也無法繼續使用百度。」百度是中國領先的搜索引擎之一。

紐約時報引用另一位中國博客的話說:「我不敢講話。到處都是敏感詞彙。我們的祖國是這樣地敏感。中國的身體被敏感的區域覆蓋著。」

當很多的博客在網際網路上討論這起事件的時候,他們發現他們的評論被封或者被迅速地刪除。一些網際網路用戶反映說,他們很難登陸一些西方主要的新聞網站,儘管中國沒有一攬子對西方新聞網站加以封鎖。

(美國之音記者:東方2005年12月19日華盛頓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