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宗正:壓迫與被壓迫者(小小說)

發表:2005-12-21 0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北12月的雪,持續地下著!我來到了扎龍自然保護區,看見了美麗的丹頂鶴在哭泣,心中悲憤難抑!我很想知道,到底是誰在壓迫丹頂鶴?

扎龍自然保護區,這個世界級的重要濕地,近年來正遭受著,人類前所未有的破壞,例如,水壩截流,無錢補水;濕地乾涸,火災連綿;水質受到附近工業廢水與生活污水的嚴重污染;農民的生產活動,對環境嚴重的破壞;農民無限制地,在這裡捕撈與採葦,使濕地的生物資源,被過度使用,鳥類食物減少,棲息屏障也遭到破壞;301國道,橫穿保護區中央;機動車輛所產生的雜訊與廢氣,嚴重地影響了丹頂鶴的棲息;保護區內人員過多,區內多項的開發工程,破壞了濕地的自然形態,更加重了缺水的問題;修路、筑壩、開渠、墾植、圍塘等人為開發與建設的活動,使濕地應有的功能,逐漸退化與破壞。

原來是人在迫害丹頂鶴!人的行為,已經威脅到自然生態與土地的生存;這種壓迫的行為,到底要持續多久?

看完了丹頂鶴,回到了齊齊哈爾市;我與朋友,正要返回居住的小區時,在小區附近,看見了一位老婦坐在地上哭。

「嗚……!咋辦呢?」,這位老婦,大聲地哭泣,引來了許多圍觀的路人;老婦的旁邊,散落一地的番茄,據說是城管取締老婦擺地攤,兩方面爭搶時,不慎將番茄散落於地。

「嗚……!我怎麼這麼命苦啊!老伴兒……生病,躺在家裡,本指望我……能賣點錢,現在……啥都沒了!」,老婦的淚水,如江河般傾瀉了出來,她不停地重複這些話。

「嗚……!這番茄……是俺借錢上來的,現在……咋還哪?」,老婦抽涕著哽嚥著地說著。

「大娘,您別哭了!這些番茄,我全都買了!」,我走上前,從懷裡掏出錢,付給她。

「俺不能要你的錢!」,老婦一邊說著,一邊把錢推到我的手裡。「沒事兒,拿去吧!」,我把錢硬塞進她的口袋,便跑開了。

我聽見背後傳來的話,「謝謝,謝謝,謝謝你啊!你心眼兒真好!」。

隔了一段距離之後,我回頭遠遠望去,那老婦正在撿拾著地上的番茄,小心地裝回木筐內;我心中很難過,一陣鼻酸,是誰在壓迫這群可憐的農民?

我望著天空飄下來的細雪,感覺天空正在落淚!共產黨壓迫農民,農民壓迫丹頂鶴,是什麼樣的原因,有那麼多的壓迫與被壓迫者?

「散落在地上的番茄,就向血一樣殷紅!這血,是丹頂鶴的哭聲,也是農民的淚水!作為一個人,該如何做呢?」,我對自己不斷地說,心中有強烈的負疚感,除非這種情況能夠改變,否則人如何才能夠,消除這種永恆的苦難?


2005-12-20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