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暴力犯罪觸目驚心

發表:2005-12-21 1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媒體報導,中國公安部門星期三破獲內蒙古大學校長綁架案,抓獲了綁匪。與此同時,官方的瞭望東方週刊報導,中國溫州一家投資公司董事會鑒於暗殺威脅,與董事簽署死亡保險協議。在過去的20年裡,中國的暴力犯罪問題引起越來越多的關注。

中國公安部新聞發言人不久之前表示,今年第三季度刑事案件立案125萬多起,於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是違法犯罪出現新動向,這就是城鎮和公共場所犯罪案件增多。

中國官方媒體星期三報導,在中國北方,內蒙古大學校長旭日干12月20號傍晚被四名綁匪綁架,內蒙古自治區公安機關連夜調動3500名警察第二天早上解救出了旭日干教授,四名綁架者被抓獲。

*公司董事會和董事簽「死亡協議」*

與此同時,瞭望東方週刊報導,在中國南方的溫州,萬全投資公司的董事會在11月中旬召開一次查賬會議,副董事長黃育增隨後遭人砍殺。黃育增被砍傷後跑到火車站,歹徒才停止追趕。萬全投資公司的董事會為此跟董事們簽署所謂的「死亡協議,」也就是死亡保險,規定被暗殺的由公司補貼1000萬元,重傷致殘的補貼300萬元。

中國作家、社會評論家王力雄認為,中國這類暴力犯罪越來越多,越來越觸目驚心,大致可以歸結為兩個原因,這就是中國倫理道德淪喪,外加社會不公,導致許多人願意鋌而走險。他說:「當一個社會發財致富的慾望越來越高,並且是受到正面的鼓勵,但是道德制約、道德倫理卻在淪喪,而當這個社會的公正程度比較差,人們致富的途徑比較少,不能通過正當的途徑來獲得,自然而然就有很多人會鋌而走險。」

許多批評家認為,中國惡性暴力犯罪有很多原因,但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可以說是跟執政黨和政府有密切的關係。中國實行經濟改革20年來,官方大力宣傳的口號是「致富光榮。」中國已故的最高領導人鄧小平公開表示,要「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

*掌權者謀私導致民眾怨恨*

分析人士說,中國當局有意無意之間把經濟發展和致富當成是最高目的,直接間接地鼓勵了政府官員乃至民眾欲達目的不擇手段。而提倡「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最直接的結果之一,就是讓掌握了政府和執政黨權力的許多人可以名正言順地以權謀私,讓自己或者是自己的家人大發不義之財。這種情況導致民眾的普遍怨恨。

中國問題觀察家們注意到,在中國社會不公狀況加劇之際,中國社會出現了一個新的群體,這就是給有錢有勢的人雇佣的打手和殺手。這些打手和殺手可以受雇於私人,也可以以某種曖昧的形式受雇於地方政府。

在溫州,萬全投資公司的董事會副董事長黃育增認為,險些殺死他的是雇佣殺手,因為他不認識那些殺手,那些殺手卻對他瞭如指掌。對此,瞭望東方週刊本星期報導說,溫州市公安局表示,此案正在偵察中。

(資料來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