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視超女熱

發表:2005-12-23 2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5年,在中國的電視觀眾中,出現了一股所謂的「超女熱」。由地方電視臺湖南衛視推出的超級女聲歌唱比賽節目,在收視率和廣告收入方面都創造了中國電視史上的記錄,被認為是打破了官方央視一統天下的局面,同時也引發了一些爭議。

*借鑒美國偶像節目推出超級女聲*

歷時數月的超級女聲節目是湖南衛視借鑒美國的大眾選秀節目「美國偶像」(American Idol)之後推出的一個大獲成功的電視節目。今年的超級女聲節目在收視率和廣告費方面都超過了中國電視界的龍頭老大、中央電視臺製作的年度節目春節晚會。

*劉曉竹:老百姓希望衝破控制*

2004年首屆超級女聲比賽第3名張含韻演唱的這首《想唱就唱》不但十分火爆,歌名本身也是超級女聲比賽的宗旨和主題思想。

在美國的華人社會學者劉曉竹認為,超級女聲比賽之所以能大獲成功,與中國老百姓希望衝破中共對輿論和媒體的控制有很大關係。劉曉竹說:「一個是,中國的民間有一種壓不住的自我表達的一種需求。另外,它也反映了對中共長期控制輿論和媒體的這種『假大空』導致的不與民同樂、高高在上、教訓人這些東西越來越不受老百姓歡迎。所以老百姓自己另謀生路。只要有空間,就會一擁而上。很快就把中央臺,把中宣部全打垮了。」

*劉曉波:獨裁下窮歡樂*

中國異議作家劉曉波則認為,中國之所以出現超女熱現象,是因為目前中國政府只是在愛國主義和娛樂節目這兩個領域對社會實行有限開放的政策。劉曉波說:「一個是談論愛國主義,特別是反美、反日、反台獨。這個你可以在網上說很多話,官方甚至都可以縱容或者操縱你上街遊行。第二方面就是娛樂節目。由於它壓制了其他方面的公共參與要求,所以說,中國的娛樂節目帶有一種獨裁下的強制性狂歡這麼一種窮歡樂的意味,因為它沒有其他發泄渠道。」

*歌迷追捧超女冠軍李宇春*

今年的超女全國冠軍李宇春是超女當中人氣最高的一位。她的巨大的歌迷兵團,也就是號稱「玉米」的大批歌迷對李宇春的追捧絲毫不亞於對任何當紅歌星的狂熱程度。李宇春在2005年超女全國總決賽中以352萬多張手機簡訊票數奪得了冠軍。她的照片甚至登上了今年《時代週刊》亞洲版的封面。《時代週刊》和一些其他西方媒體認為超級女聲節目代表了一種民主運作的模式。

*何亮亮:超女政治選舉作用*

香港時事評論員何亮亮認為,超女總的來說還是一種文化現象,但也不能排除它在政治選舉中的潛在作用。何亮亮說:「如果把它說成是民主政治的雛形也未嘗不可。但是,總的來看,它是一種文化現象。像那種在網路上粉絲們成立組織的事情,它完全是一個娛樂的行為。但是這個形式本身有朝一日當然也是可以為政治選舉和政治組織所用。」

何亮亮解釋說,超級女聲節目通過手機來選舉,粉絲們自己成立組織,包括拉票和配票,不能否認這些做法當然含有民主選舉某些比較初級的成份,儘管不能說它現在就是民主政治。

何亮亮說:「看到粉絲們在給自己的偶像拉票和配票的時候,我就在想,這些人肯定沒有學過政治呀。但是配票拉票它就是選舉的一種最基本的形式。所以我覺得,它真的是對中國的社會發展有一些超前的和值得注意的現象。」

*央視等不指名批評超女*

雖然中宣部沒有公開出面批評超級女聲這個節目,但是今年夏天,在中國廣播電視協會播音主持委員會召開的一次會議上,來自央視和其他電臺、電視臺的一些名嘴不指名地對超女節目提出了批評,說現在的電視節目過於庸俗。另外,中國中央電視臺網站央視論壇也有人以特約評論員的名義發表文章,抨擊超女現象,尤其是指責在超女比賽中通過手機投票的貌似「民主」的行動。

*劉曉波:中國娛樂開放矛盾心理*

然而,異議作家劉曉波指出,出現這一類的指責很正常,因為中國當局一貫把央視的春節晚會視為娛樂節目的標桿,其他娛樂節目都得向「春晚」看齊,不能越過雷池一步。他說,中國官方在對大眾娛樂的開放尺度問題上存在著一種矛盾心理。

劉曉波說:「官方對於這種大眾娛樂的參與現象,特別是超女,是抱著一種首鼠兩端的態度。它既要縱容你、鼓勵大家都去沉浸在娛樂之中。六四之後,大眾娛樂就成為中國人忘記鮮血、忘記苦難的一條忘憂河。但是同時,它既縱容你,又要控制你。要控制在官方主旋律的範圍內。這個政權是非常小肚雞腸、非常敵視民意的。」

*改變電視娛樂方向與格局*

何亮亮認為,湖南衛視在娛樂節目的收視率和收入方面打破了央視的壟斷局面,因此,電視界內部出現這些不同的聲音也是不足為奇的。

何亮亮說:「居然出現了挑戰者,出現了成功的挑戰者,而且是省級的電視臺,所以當然會使既得利益者覺得有些惶恐吧。」

無論人們對超女有哪些不同的評論,有一點則是可以肯定的,超女是今年夏天中國最熱門的話題。超女創造出新的流行用語、新的收視習慣、新的社會話題,還創造出全新的娛樂偶像,甚至新的審美標準。更重要的是,它正在改變整個中國電視娛樂的方向與格局。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