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家庭的四川女娃

作者:美新 發表:2005-12-24 2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近結識的美國朋友Joe和Mary夫婦,常在週末帶著他們的中國女兒來我家小聚,談論工作,生活趣事,更多的是一起關切和欣賞這孩子的成長。女兒是他們的心肝寶貝,生活的中心,歡樂的源泉。這個小女孩帶給他們的幸福怎麼形容也不為過。

他倆都是第二代義大利移民。Joe的父母居住康州,他在紐約闖天下,生就一副魁梧雄偉的身材,天性樂觀,輪廓分明的臉上笑口常開。Mary身材修長,打扮入時,瘦瘦的白淨的臉顯得文靜美麗;她患有先天性心臟病,不宜懷孩子。

現在Mary已辭去銀行的工作,當起了全職媽媽。常說女人是柔弱的,母親則是強大的。當她抱著女兒時的那種滿足的神態,真使人感染到母愛的美妙和偉大。在女兒面前,Mary是個可以無限信賴的全能母親。

女孩名叫丹妮爾(Daniel), 一看就是東方女娃,黑髮,黑眼珠。黃皮膚。不錯,她是領養的女兒。

丹妮爾來自中國四川重慶,出生一,二天後被放在一所學校的樓梯旁,後來在孤兒院成長。Joe和Mary通過中美經紀機構辦理領養手續,經過八,九個月的等待,雙雙前往中國,由北京、廣州而入川,終於把九個月大的小人兒帶回紐約,從此改變了她一生的命運。

我們第一次見到丹妮爾是她十九個月時,嬌滴滴的依偎在她母親的懷裡,一口純正的英語兒語,可愛極了。看著孤兒院檔案照片上土不拉幾的小模樣,對照今天溫馨的家庭生活,境遇宛然天壤之別。我情不自禁地說丹妮爾到你們家真是她的運氣。Joe馬上說;「不,是我們的好運氣。」Mary表示,女兒的到來帶給家中無盡的快樂,是上帝賜給我們的禮物,她是我們的小天使。

說得也是,這是個活潑可愛的女孩,如今已經有二十七個月大了,出落得稚氣天真、聰敏伶俐,越來越迷人了。一次我們一起去中國飯店晚餐,丹妮爾坐在她父母中間,手拿筷子,左右逢源,享用著父母頻頻夾給她的菜餚,一邊吃一邊說起了中國話:「好味道」,大家忍俊不禁,笑得好開心。Joe驕傲地說她會講很多中文呢。還說她喜歡吃中國菜,特別是辣的,四川妹子嘛。

Joe夫婦感恩節請我們去他家玩,品嚐義大利大餐。一進那陳設雅緻、處處玩具、暖洋洋的的屋子,就感染到幸福家庭的氣氛,丹妮爾興奮地拉我們去她的臥室參觀,那是一間粉紅系列的公主房,精美的佈置就知道這個女孩是父母心中的寶貝。Mary笑著說:其實到了晚上她就會跑到我們床上,睡在中間。Joe哈哈大笑說,每到早上,就成了一個H形。

Joe和Mary真是用心良苦。他們給丹妮爾起了一個中文名字,取孤兒院的地名為姓,以中國美玉為名;經常帶她去唐人街接近中國文化事物,吃中餐,購唐裝,買學中文的CD和書籍,以及熱衷交中國朋友。他倆苦苦學習中文,瞭解中國,不是什麼業務需要,完全為了迎合女兒的中國背景。

Joe 告訴我們,紐約地區有很多領養中國兒童的美國家庭,領的幾乎都是女孩,她們來自中國各地,他熟識的就有南京的河南的四川的等等,在各個家庭中普遍生活得很好。家長們大都因女兒而「中國化」起來,他們定期聚會談育兒經驗,交流中文學習心得以及分享著孩子成長帶來的喜悅。

Joe和Mary說:丹妮爾長大後,我們會幫她去中國設法(例如登報)尋找她的親生父母。父母拋棄自己的孩子,當時一定有不得已的苦衷。一旦找到,皆大歡喜,我們希望能夠用中文同她的親人對話,說不定她還有親兄弟姐妹呢。如果丹妮爾想回到親生父母身邊,我們一定支持。我們在孩子成長過程中已經享受到了無窮的樂趣。

那令人感動的真情表白,集中到一個字,就是愛。他們在不厭其煩的盡責付出中體驗著人生莫大的喜樂,卻沒有要求孩子對自己承擔義務的意圖。他們認為孩子不是父母的私有財產,是個獨立的個體,理應從小受到充分尊重,順應性向自由發展。這使我想起中國大異其趣的傳統習俗:領養孩子,要緊的是對孩子隱瞞他的身世,以免長大了尋著親生父母,也不想讓其他人知道詳情,甚至用搬家的辦法避人耳目;以及時刻耳提面命「聽大人的話」,強調不盡知恩圖報、反饋長輩的責任等等……

Joe 和Mary準備去中國領養第二個孩子,給丹妮爾添個伴兒。他們曾有意領養一名需要特殊照顧的殘疾孩子,可是前面有二十幾個家庭在排隊爭取,所以輪不到了。最近他們來我家,告訴我們一個好消息:他們的申請已列上日程,明年八、九月份可去中國認領。他倆早早就和女兒溝通,讓她知道家中快有一個妹妹了,但對她的愛是不會改變的。看來丹妮爾已有很好的思想準備。


2005年12月23日於紐約布洛克侖
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