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禽流感 打坐入靜平衡免疫系統

發表:2005-12-24 2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禽流感世紀瘟疫風雨欲來之際,免疫學專家封莉莉分析,人體為抵抗H5N1病毒產生過度的免疫反應,是導致肺臟失控發炎而致死的因素,「打坐入靜」是平衡免疫系統的良方。

封莉莉出席23日在台大醫院第七講堂舉行的「中國流行病爆發原因及對全球之衝擊與因應之道研討會」發表上述看法。她強調,「危機」代表著危險與機會並存,在禽流感爆發的危機面前,人們將重新認識身體的自我防護功能。

過度的免疫反應導致死亡

近來科學界發現H5N1病毒在染病的禽類和人類上有強烈的肺臟發炎,封莉莉指出,可能是免疫力反應增強,不但不能殺死H5N1病毒,還傷害了肺臟成為致死的因素,人體的第一道防線在H5N1病毒前,成了「雙面刃」。

主要原因是,H5N1病毒對「抗病毒分子」的抵抗性很高,當病毒逃避抗病毒分子時,免疫反應將被迫增加免疫強度,而導致在肺臟和其他器官產生失控的發炎反應。

打坐:平衡免疫系統的良方

她指出,從H5N1肺部的變化,可以看出免疫高度激活以致死亡的現象。但是,神經系統和免疫不可分割,透過副交感的神經的激活,炎症反應會被抑制住,H5N1病人免疫力過急的反應會下降。

經科學實驗,封莉莉十分推薦「打坐入定」是最能提高副交感神經運作、平衡免疫系統的方法。她認為,人類在禽流感的危機面前,重新認識身體自我保護的本能,讓心靈與身體重新溝通起來。

與會的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提醒,「克流感」不是救命仙丹,「救不了你的命,但是救得了別人的命。」吃克流感48小時內可以讓體內的病毒數量很低,降低傳染性,是為了公共衛生上的用途,不去傳染給別人,所以不需囤積。

與會的包括台大流行病學研究所金傳春教授也認為,面對禽流感確實要靠提升免疫力,保持早睡早起、心情愉快、運動、吃早飯都很重要。她提醒,萬一家裡有糖尿病人等免疫力不好的,可以提早施打疫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