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與幸福

作者:張春雨 發表:2005-12-25 07: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說道德的深層含意,就是遵道守德,那麼,其淺層含意,就是規範人類的行為,使之沿襲正確的準則。以互利性為基礎,或者是以利他性為基點,處理人們之間的關係。

在利他性前提基礎上的所作所為,其實,也是給自己奠定了未來幸福的基礎。修煉界講德大福大,為別人著想,為別人做了好事,不是積德了嗎?積下了的德,就是這個生命未來福份的源泉。

這是從這個角度講,換一個角度講,遵守道德也是獲取幸福的必要條件。

其實,人的慾望是無止境的,在一定範圍內的慾望滿足是幸福,超出這個範圍就是刺激,從而導致空虛,最後還是陷入了痛苦中。而道德恰恰起到約束人的不正當慾望的作用,在這一點上,道德同樣使人獲得了幸福。

比方說,拿吃來講,人們吃葷的,吃素的,吃咸的,吃甜的,吃酸的,吃辣的,等等等等。當生活水平達到了隨心所欲的滿足吃的慾望後,人們開始不吃剩的了。把剩飯剩菜倒掉,每頓都吃新鮮的、可口的,不順口的同樣遭到拒絕而拋棄。其實,這時人們開始損德了,只是一時還看不出來損德後的利害關係。因此,吃剩的東西照扔不誤。慢慢的,人們開始尋求吃刺激的東西了,什麼鴨子舌頭啦,耗子爪啦,貓尾巴啦,等等,這時已經不是吃味道了,而是吃虛榮心了,以滿足自己的虛榮心,擺闊氣派為主了。一直發展下去,甚至吃活猴子的大腦,以致專門吃嬰兒胎盤,美其名曰:補養身體。所以,社會上甚至出現專門為生產胎盤而懷孕的女性一族。看看,這不是明顯的導致社會道德敗壞嗎?

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會道德的下降,隨之帶來的,不止在吃上下功夫,穿的也開始講究了,什麼這個狼,那個鳥,這個鱷魚,那個烏龜的名牌都掛在身上。致使不少人趾高氣揚,挑剔,再挑剔的吹毛求疵。

生活自動化、電氣化、現代化、潮流化等等,不一而足。內心的狂躁,目空一切的狂妄,不亞於奢靡的帝王。

勢必而來的,就是進一步滿足兩性刺激。追求新鮮的,尋求浪漫的,朝三暮四的扯三拽倆,哥呀妹呀的,顛三倒四。整個人倫被徹底拋棄。

幸福嗎?冷靜下來回味一下,空虛。夜深人靜時,極度的空虛,在靈魂深處莫名其妙的無法排斥。

丟掉這些,踏踏實實的生活,兢兢業業的工作吧,做不到,浮躁的靈魂無法適應恬淡了。

為什麼?因為心靈已經擺脫了道德的束縛。開始就是從無節制的基礎上,慢慢發展到了窮奢極欲。尋求刺激的要求是剎不住車了,滿足慾望的心裏是不能自持了。

而傳統道德講究的,恰恰是自律、節制、節儉、有序。從大處講是仁義禮智信,溫良恭儉謙。具體來講,就是君仁臣忠,父慈子孝,兄友弟悌,夫敬婦順,朋友信義。生活上以勤儉持家為主,杜絕奢靡浪費。

同時,傳統的道德強調,吃苦耐勞,樂天知命。這些東西非常合乎天理,也十分符合人性。

比方,從生理角度和心理感受上來講,人對良性刺激也是有上限域值的,在一定的範圍內的感受是快樂,超出這樣的感受就是刺激,以致是痛苦。而且,人們生活中都體驗到,任何一種單一的生活內容,都最終導致人們的厭煩。所以講,生活需要調劑。其實,說白了吧,人類沒有痛苦,也就體會不到什麼是幸福。如果在高層次上的法理來講,這是相生相剋的理造成的。這個道理看似簡單,其實是獲取幸福感受的根本。

而人類的本能是,迴避痛苦,追求幸福,這樣,無限度的追求那些被人類賦予了所謂幸福內涵的東西,就成了人們的必然。最終難免不是對慾望的放縱。而這樣發展下去,又走入了另一種痛苦的深淵。

而傳統道德提倡的克制、忍讓、節儉、吃苦耐勞,恰恰能夠避免人陷入那種無度的縱欲之中。是調劑人生活,是使人精神充實的有力保障。而樂天知命,使人能夠更加理智而清醒的生活。拋棄了無謂的慾望得不到滿足而帶來的煩惱。

可見,傳統道德與人類幸福是息息相關的。

相應的一個社會現象是,許多家庭優裕的青年,往往是生活在空虛的縱欲中,其實,就是拋棄了傳統道德,帶來的一個必然。

也不知為什麼,一向以吃苦耐勞、尊長愛幼著稱的中華民族,幾十年來,對下一代的教育中,很多都以極盡能事的溺愛子女而為之,助長了當今的許多中國的青年人放縱慾望,為所欲為,吊兒郎當。這不能不說是當今中國社會的一大患。(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