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桑:乞丐

發表:2005-12-25 2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和朋友從比薩店出來。迎面一陣寒風,北京的冬天冷的可以。我下意識地豎了豎領子,說風真大啊!

頭一甩,瞥見一個人跪在路邊。仔細看了看,原來是一個乞丐。他跪在路邊,頭朝向比薩店的正門呈匍匐狀。他的臉快挨到地了,肘子撐在地上,雙手機械的搖擺著,一個裝著幾個硬幣的碗放在面前。

心裏突然生起一股悲傷,有哭的衝動,但沒說什麼,習慣性的把包裡的硬幣扔進那碗裡,走開。

把朋友送走,一人走在回寢室的路上。心裏那股悲傷越來越強烈。折回去,發現他依然跪在那裡。我走過去,蹲下來,輕聲地說:「您好,我能請您吃頓飯嗎?」他沒反應。可能因為他跪在那裡臉快貼地而沒意識到身邊的我的緣故。我拍了拍他的背,他抬起頭來,我說:「您好,我能請您吃頓飯嗎?」

他點了點頭,不出聲。「您想吃點什麼?」我指了指前面,前面的比薩店、永和大王和麥當勞裡食客絡繹不絕。他嘀咕了幾句,我沒聽清,但能猜出其大意。我問:「吃什麼都可以是嗎?」他點了點頭。「那你起來吧,咱倆進去吃吧?」他搖了搖頭,又嘀咕了一聲。我又沒聽清,以一個普通人的思維,我猜出他說什麼了。「是不是不讓進?」他點點頭。

「哦。」果然沒猜錯。

「你在這等著,我買過來。」我推開永和大王的門,指了指玻璃門外的他與服務員說:「我想請他吃飯,他能不能進來?」服務員掛著很迷人的微笑說:「實在對不起,我們是很樂意,但怕顧客有意見,所以非常對不起。」

「哦。」

當我把兩籠包子、一杯熱豆漿放在他面前時,他抱住那雙不知是習慣性的搖擺、還是因為寒冷而發抖的雙拳向我致意。「趕緊吃吧,趁熱,好吧?」我說。

當我把筷子遞給他時,筷子也隨著他的手搖晃起來。我打開豆漿的包裝袋,發現不好打開。

「我來幫你吧。」身後不知什麼時候站了一個中年婦女。

「謝謝,謝謝。」我邊說邊打開裝包子的盒。裡面有幾個小得可憐的包子,這幾個小得不能再小的包子八元一籠。

他搖晃著筷子伸向包子,他夾著包子顯得那麼的吃力。

「走吧,咱站在他旁邊他不太方便。」那中年婦女說。

我拾了拾那些包裝盒,走開。他用搖晃的筷子吃力地夾著包子,忽視了我的離開。

我走到不遠的一個拐角處,偷偷看他。

他仍在用那雙搖晃得厲害的筷子在夾那些小得不能再小的包子。旁邊的路人看著他,嘴裡說著什麼,然後笑著走開。

他終於把那些包子吃完了,豆漿也舔完了。然後雙肘撐地,臉貼在地上,手不停的搖擺起來,擦掉不知什麼時候留下的淚水。

北京冬天的風確實冷得可以。

這是我今天遇到的一件事,匆匆記下始末。在那個乞丐的對面是「麥當勞」、「永和大王」等等流行餐飲商鋪,在他後面是中國最高學府清華大學,搜狐總部的牌子在夜色下顯得那麼耀眼。

一個乞丐竟然跪在寒冷的風中成為多餘的風景!

我覺得這多麼可恥!而且是全人類的恥辱!在笑貧不笑娼的中國,也是他的恥辱!如果我有一天淪落至此,我情願選擇離開這個世界,因為我不願意遭受這些冷漠的眼神。

當我再一次看著他用那個習慣性的姿勢依舊跪在那裡時,我發現我很無能!我只能走開,帶著淚水。(作於北京清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