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多份報告痛批中共

作者:廖建明 發表:2005-12-26 2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布希訪華前夕華府就中國人權狀況和中美關係發表多份報告,全都批評中國政府新領導人政治倒退,對中美關係發展持負面評價。

如果我是中共領導人,大概也會認為,美國政府在布希總統最近訪問中國前搞了很多小動作。不然的話,怎麼解釋多份「惡毒攻擊」中國政府的報告,不遲不早偏要在布希出訪亞洲前接二連三出籠?美國國務院十一月八日發表《二○○五年國際宗教自由年報》繼續把中國列為八個「特別關切國家」之一,其餘七國為緬甸、北韓、伊朗、蘇丹、沙烏地阿拉伯、越南及非洲國家厄利垂亞(Eritrea)。國務卿賴斯在發布會上說:「過去一年,這些國家的政府參與或容許特別嚴重的侵犯宗教自由,我們會致力改進這些國家。」她表示,美國的目標是促進宗教自由這基本權利,這是布希總統增進全球自由大計的一部分。

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的中國報告

十一月九日,由國會授權成立的「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發表關於中國的報告,指政治開放、民眾活動、公民及個人自由的空間,正在中國收窄。報告說:「經濟自由並沒有如一些人所希望,引向更多政治自由或人權更受保障。」委員會尤其關注,北京託詞打擊恐怖份子來限制西藏及新疆的和平宗教活動,以及漠視國際法遣返北韓難民。委員會呼籲布希總統親身向中國最高領導人表達,促進宗教及信仰自由是美國對華政策很重要的元素,要把中國溶入國際社會和增進人性尊嚴。

這份報告的發布會在國會眾議院民主黨領袖普洛茜(Nancy Pelosi)辦公室舉行,一些有份量的議員也有出席,我也見到把「勞改」(laogai)一詞引進英語世界的吳弘達,與今年獲釋的新疆維吾爾族政治犯熱比婭。普洛茜一向支持中國民主,做了少數黨領袖後不方便高調行事,但熱心如一,例如她最近接見香港特首曾蔭權,就重申眾議院通過的決議,支持香港早日普選。 她稱很多人相信,中國先行經濟改革,政治改革會隨之而來,但她說:「天安門以來十六年,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由二十億美元一年,增至現在二十億美元一星期!」國際關係委員會的藍托斯(Tom Lantos)為加州的資深民主黨人,他回顧蘇聯和種族隔離時代的南非早已不再,唯中國枉有經濟發展但人權倒退,「使人極之困擾」。他建議布希坐長途飛機往亞洲時,應該閱讀報告。

美國會重視中國人權超越黨派

普洛茜特別指出,國會重視中國人權是超越黨派政治的。此言甚是。美國政治左翼自由派與右翼保守派壁壘分明,最近更加為了伊拉克戰爭勢成水火,但雙方針對中國則槍口一致。最突出的例子莫過於數年前的參議院,左王韋斯東(Paul Wellstone,明尼蘇達州民主黨人,後墮機身亡)和右王赫爾姆斯(Jesse Helms,北卡羅萊納州共和黨人,已退休)意識型態南轅北轍,但同樣支持中國人權。

出席發布會的還有兩位共和黨議員,均屬國際關係委員會。維珍尼亞州的伍爾夫(Frank Wolf)重複同一論點,經濟自由並沒為中國帶來政治自由。他呼籲布希仿列根總統,要大膽公開表達不滿,像列根會見蘇聯異見者般接觸中國異見人士。新澤西州的史密夫(Chris Smith)有意問鼎海德(Henry Hyde,伊利諾州共和黨人)明年退休後的國際關係委員會主席的空缺,他也強調這個議題真正獲得無分黨派支持,因為「舉目中國所見,侵犯處處皆是」。

四位議員平日難得走在一起合作,會上都奮力指摘北京,他們都是身經百戰的議員,老油條有餘,但我感覺到他們的義憤都是認真、真誠的,室內充滿著令人感動的張力。

巧合得很,國會山莊發表報告的當兒,布希總統正在白宮接待達賴喇嘛。這位西藏精神領袖訪問華盛頓十天,除了作客白宮,也到國務院見賴斯,在國會更廣結善緣,大受兩黨議員歡迎。最厲害的是,有一萬六千人掏腰包購票聽他一場演講,風頭活像搖滾樂巨星。北京儘管抗議,民心難違,這是明證。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報告的擔憂

同一天還有另一件讓北京不快的事情在華盛頓發生。「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發表二○○五年報告結論是「過去一年整體而言,美中關係的趨勢對我們長遠的國家經濟與安全利益有負面影響」。

委員會主席狄立馳(C. Richard D'Amato)說:「美中關係已變得日益複雜,牽涉到美國經濟及國家安全的關鍵範疇。委員會的最大擔憂,是美國沒有作基本評估,究竟我們跟中國的關係,如何影響美國的國家利益。由於政府沒有一套完整的對華政策,國會正要填補真空。」

副主席羅賓森(Roger W. Robinson, Jr.)表示,經濟力量不能跟國家安全分割。他說:「中國對我們國家經濟的衝擊││透過貿易、美國在中國投資、中國收購美國產業,以及幣值問題都無可避免影響我們國家安全。」

世紀之交,美國做了一次重大賭博,押下注碼認為經濟發展會政變中國政治。美國賦予中國永久正常貿易待遇,讓中國順利加入世貿。結果尚未揭盅,但勢頭絕對不妙。前述的一些議員都懷疑效果,我聽過加州共和黨眾議員Dana Rohrabacher 說過我認為一語中的的評語:「中國是由美國商界創造的科學怪人。」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就是在這個背景下在一九九九年誕生,國會授權該委員會調查九個範圍並作政策建議:一、 中國武器擴散;二、 中國經濟改革與美國投資;三、 中國能源政策;四、中國在美國資金市場集資;五、美國企業在華投資的透明度;六、中國對亞洲的經濟及安全衝擊;七、美中雙邊項目;八、中國遵守世貿條款情況;九、 中國控制傳媒情況。委員會過去一年舉行了十四次聽證會,我常是座上客,聆聽官員、議員、專家、學者、相關行業從業員等討論問題,明白多些美國人士對中國的看法。

報告指出:「不幸地,過去一年清楚看見,中國領導層不會允許下列事情有任何重要進展 ││政治改革、人權、政府開放及透明程度、傳媒自由、建立民主機關、或落實法治。事實往往剛剛相反,政府收緊這些方面,尤以傳媒自由為甚。雖然期望美國能徹底改變中國專制政權的信念、架構和作風是不切實際的,委員會相信美國應該繼續大力提倡民主價值和建立機關,惦記我們國家以往在這方面的努力,對亞洲其他地方包括日本、南韓和臺灣建立民主具關鍵輔助作用。」

另一個由國會成立的「國會與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 較早前在十月也發表年報,結論大同小異:「過去一年中國人權狀況整體無改善」。其他的評語耳熟能詳:中國政府繼續騷擾、侵犯和拘禁不願在政府控制的宗教場所活動的信徒;中國政府沒有尊重中國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及新聞自由;落實憲法仍是政治敏感課題,短期內設立更有效的落實憲法機制的前景渺茫︰︰︰

我絕對支持美國如此「干涉中國內政」,有美國監督下中國尚且如此胡作非為,一旦連美國也坐視不理,難道我們能指望法國出來主持公道嗎?
(廖建明:蘋果日報駐美國政治專欄作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