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歷史回眸 91年12月25日蘇聯解體(圖)

發表:2005-12-26 2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91年12月25日,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發表電視講話正式宣布辭職。當日18時32分,在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成立69週年即將來臨之際,在克里姆林宮頂上飄揚的帶有鐮刀和錘子圖案的蘇聯國旗徐徐下降; 19時45分,一面俄羅斯的紅、藍、白三色族升上克里姆林宮。伴隨著戈爾巴喬夫的辭職和蘇聯國旗的落下,從此,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的歷史宣告終結。

「8 -19事件」後,所謂「新奧加廖沃進程」實際上已難以繼續,蘇聯加速走向解體。10月初,除波羅的海三國外,蘇聯的12個加盟共和國領導人在阿拉木圖共商經濟協議。經過緊張激烈的討價還價,10月18日,蘇聯總統和八個加盟共和國領導人在莫斯科簽署了主權共和國經濟合作條約,亞塞拜然、喬治亞、摩爾多瓦和烏克蘭沒有參加簽約,條約規定要保留盧布作為統一貨幣系統的共同貨幣的作用,參加國要履行蘇聯所有的對外經濟義務並奉行協調一致的經濟政策。但由於條約缺乏政治約束力,很快就成為一紙空文。

幾千名示威者無視政府發布的戒嚴令,向亞納耶夫的部隊公開表示他們反對政變


葉利欽站在被包圍的俄羅斯議會大廈,即「白宮」外面一輛坦克頂上的演說令人難忘


俄羅斯聯邦總統鮑里斯-葉利欽成為反對政變的中心人物

烏克蘭等國成立獨立國家聯合體

11月16日,俄羅斯總統葉利欽宣布了10項總統令,接管了包括貴重金屬生產部門在內的一系列屬於中央財政金融部門的權力,剝奪了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的重要財源,並停止向中央約80個部提供資金。稍後,葉利欽又宣布由俄羅斯中央銀行接管蘇聯國家銀行和對外經濟銀行,掌握了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的貨幣大權。

進入12月,圍繞著蘇聯命運的鬥爭進一步加劇。西方國家看到戈爾巴喬夫大勢已去,開始把原來對共和國與中央一視同仁的 「雙軌政策」逐步過渡到支持各共和國獨立的「一邊倒」政策。 12月1日,烏克蘭共和國就脫離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和選舉總統問題舉行全民公決,美國在投票前放風說,如果烏克蘭投票的結果表明要獨立於聯盟,則美國會盡快地予以承認。美國這一立場變化對烏克蘭的投票起了很大作用。結果99.85%的選民贊成獨立。原烏克蘭最高蘇維埃主席克拉夫丘克當選為首任烏克蘭總統。克拉夫丘克在就職講話中明確表示,烏克蘭將不參加戈爾巴喬夫倡議的主權國家聯盟。人口近5200萬,國民生產總值佔全蘇25%的烏克蘭的獨立,對於戈爾巴喬夫組建新聯盟的計畫是一次致命的打擊。

12月8日,俄羅斯、烏克蘭和白俄羅斯三國領導人背著戈爾巴喬夫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會晤。會晤後三方發表的公報稱,三國已共同簽署了由三個國家組成的「獨立國家聯合體」的協議。其中宣稱,「蘇聯作為國際法的一個主體和一種地緣政治現實已不復存在」,蘇聯的法律和一切準則在三國已不再適用。

這三個斯拉夫國家的總人口、總面積和經濟實力在聯盟中佔絕對優勢。三國的決定使戈爾巴喬夫簽訂新聯盟條約的努力最終成為泡影。

明斯克會晤公報發表後,原蘇聯中亞五個國家--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和土庫曼斯坦的領導人於12月13日發表聲明,表示願意成為獨立國家聯合體的平等創建國。

戈爾巴喬夫辭職 蘇聯國旗落下

12 月23日,俄羅斯總統葉利欽來到克里姆林宮,同戈爾巴喬夫進行了8小時的會談,要他交出武裝力量的最高指揮權、發射2.7萬個核彈頭的「核按鈕」、克里姆林宮總統府等。戈爾巴喬夫還把一批珍貴的檔案材料交給了俄羅斯總統葉利欽。葉利欽保證戈爾巴喬夫辭職後享有包括國家別墅、汽車、警衛人員在內的優厚待遇。

12月24日,戈爾巴喬夫同他的工作人員,包括雅科夫列夫、謝瓦爾德納澤等人舉行了告別會,大家依依惜別。

12月25日,戈爾巴喬夫簽署了他的最後一道總統令:辭去武裝力量最高統帥職務,將武裝部隊和「核按鈕」的控制權移交給俄羅斯總統葉利欽。

晚上19時,戈爾巴喬夫在總統辦公室,面對著攝像機、向全國和全世界發表了辭去蘇聯總統職務的講話。他說:「鑒於獨立國家聯合體成立後形成的局勢,我停止自己作為蘇聯總統職務的活動。作出這一決定是出於原則性考慮。」「我堅決主張各族人民的獨立自主,主張共和國擁有主權;同時主張保留聯盟國家,保持國家的完整性。但是,事態卻是沿著另一條道路發展的,肢解和分裂國家的方針佔了上風,對此我是不能同意的。」「我還對我國人民失去一個大國的國籍感到不安,它會給所有的人帶來十分沈重的後果。」戈爾巴喬夫表情嚴肅,但他以樂觀的預言結束了演說:「我相信,我們的共同努力遲早會結出碩果,我們的人民將生活在繁榮昌盛和民主的社會中。」


戈爾巴喬夫在辭職書上簽字後發表了12分鐘電視講話:「我曾經堅定地贊成保持聯盟國家,保持國家完整。最近發生的事件卻朝另一個方向發展,國家分裂解體已成為現實,我不能同意發生這一情況......」

19時20分,戈爾巴喬夫把「核按鈕」通過「獨立國家聯合體」武裝力量臨時總司令沙波什尼科夫交給了俄羅斯總統葉利欽。

19時38分,克里姆林宮上空印有鐮刀和斧頭圖案的蘇聯國旗降下,俄羅斯白藍紅三色旗升上了旗桿。


1991年12月25日蘇聯國旗從克里姆林宮悄然降下,俄羅斯國旗緩緩升起,標誌著一個舊時代的結束和新時代的開始。

蘇聯解體

12月26日,蘇聯最高蘇維埃共和國院舉行最後一次會議,以履行蘇聯終止存在的法律手續。不足百人的會場十分冷清,主席台上只有蘇聯最高蘇維埃共和國院主席阿利姆扎諾夫一人就座。慣用的電子錶決器也不用開動,連到會人數的登記亦未進行。

大會代表以表決方式通過一項宣言。宣言說:「蘇聯最高蘇維埃共和國院確認,隨著獨立國家聯合體的建立,蘇聯作為一個國家和國際法的主體即將停止其存在。」但是必須指出,並不是所有的代表都贊同此宣言,有的認為它毫無意義,因為蘇聯解體已成既定事實;有的認為由蘇聯最高蘇維埃共和國院宣布蘇聯停止存在不合法律,這類決定只能由蘇聯人民代表大會來決定。

宣言通過之後,阿利姆扎諾夫對代表們說:「蘇聯最高蘇維埃共和國院堅持到了最後。我們完成了自己的公民和代表職責,沒有辜負主權共和國的信任。」「既然蘇聯總統已經向全體人民宣布辭職,既然蘇聯國旗已經降下,我們今天有完全的權利以憲法途徑平靜地完成我們的工作--舉行最後一次會議。」在此之前,蘇聯最高蘇維埃聯盟院已於12月23日作出決定,聯盟院不再舉行任何會議。於是,阿利姆扎諾夫宣布蘇聯議會從此解散,代表們互相告別,各奔東西。這代表著一個昔日的超級大國--蘇聯解體,蘇聯已經成為歷史。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