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冰:汕尾血案全民共憤 冀晉豫皖百萬農民維權怒吼

發表:2005-12-27 0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省汕尾市武警開槍射殺維權民眾事件,在國內外引發了強烈反響。本來十一月冀、晉、豫、皖四省已有一百二十萬農民奮起抗爭,國務院緊急派去四十個工作組。如今又發生舉世震驚的汕尾血案,預示中共政局已處於動盪劇變的前夕。

胡錦濤對汕尾血案的批示

十二月六日,廣東省汕尾市發生了武警開槍鎮壓抗爭維權民眾事件後,中央立即責成省委書記張德江親自指揮對事件進行調查處理,同時派中紀委副書記張樹田率中央調查組赴廣東,十二月十日又增派公安部長周永康前住協助。據悉,胡錦濤作了三點批示:(一)專案調查事發起因;(二)事件中傷亡人數和原因;(三)對事件的處置和善後工作。

廣東省黨政當局成眾矢之的

事件發生後,全國已有七萬多帖子譴責這種暴行。為了掩蓋開槍罪責,汕頭市新聞辦發布官方消息,顛倒黑白,反誣群眾首先使用暴力,武警只是鳴槍「警告」,造成「誤傷」。這種謊言立刻激起全世界輿論同聲譴責,連「黨的喉舌」都提出質疑。《南方日報》和廣州電視臺問道:是誰首先使用暴力?朝人群開槍怎麼能稱「誤傷」?

周永康到廣東後,責問廣東省委、省政府對傷亡事件為什麼至七日上午才上報中央書記處,是誰下令開槍的?中央發出過四次文件嚴控在處理群體抗爭活動中使用武器實彈,為什麼會發生此次開槍事件?

十二月十日,汕尾二十五人大代表致省人大要求依法罷免汕尾市委書記、市長。

社會已要求張德江、黃華華引咎辭職。

廣東省在謀對策

據悉,廣東當局已下令汕尾市委市政府和公安部門,對外要「統一口徑」,以免被外界「借題煽動」。這就是說,他們的看家本事又拿出來了。誰要是揭露真像,譴責暴行,誰就是「煽動」。事實上他們現在已經封鎖了血案現場,正忙於抓人,忙於毀滅證據,忙於封住群眾之口。讓我們看看他們下一步將上演什麼節目吧。

前院失火,後院冒煙

其實汕尾血案只是今日中國大陸遍地危機中一個爆炸了的矛盾而已。翻開今年的日記,人民群眾抗爭幾乎到處都是,無日無之,只是沒有釀成血案而已。今年光是十一月下半月,晉冀豫皖四省就有一百二十萬農民被官府「逼上樑山」。國務院剛剛派出四十個工作組緊急開赴這四個省去「救火」,那裡的火還沒有熄滅,汕尾就發生血案了。

河北省邢臺地區三十五萬農民抗爭

河北省邢臺地區任縣、內丘、南和、廣宗等四縣三十五萬農民和村幹部,從十一月十八日至十一月二十七日,發動了規模空前的遊行示威,抗議官商勾結刻意壓低甜菜、菸葉的收購價格。(農民交售一公斤菸葉,僅得六元至十元,而地方收購後,卻以每公斤二十元至五十元供給捲煙企業,捲煙企業每公斤菸葉生產捲煙的利潤達五十元至三百元。)

十一月二十四日、二十五日,農民衝擊了任縣、內丘二個縣政府,使縣政府癱瘓。當局從邢臺、石家莊調動了三千多名武警,但面對數萬義憤農民,也不敢動武,最後由省政府副省長作出承諾:提高甜菜、菸葉收購價,指標外的可以自由出售。抗爭才平息下來。

山西省三十萬農民奮起維權

山西省朔州地區的山陰縣、陽泉地區的平定縣、忻州地區的神池縣等地自十一月中旬開始,有近三十萬農民、民工到縣城示威抗議,衝擊縣政府。原因是修建公路的民工被拖欠一年多的薪酬,承建商推到縣政府,縣政府推到地市政府,都稱:「錢未到位」,要民工克服一下,云云。

十一月二十日、二十七日,在平魯、神池,有數萬農民、村幹部在縣政府大樓下,宣佈成立「農民維權自治委員會」,還發出了鬥爭宣言。平定縣農民打著「要生存就要鬥爭」的旗號,推倒十多輛地、縣的專車。二十七日、二十八日,農民更衝進縣委大樓的縣委書記室,佔領了三十六個小時。民工曾一度堵塞了多條鐵路幹線,與公安武警發生了衝突。在衝突中,有二十多名警民受傷,石太線鐵路中斷五次,長達三十個小時。

河南省四十多萬農民暴動

十一月下旬,河南省平頂山地區的魯山縣、葉縣、寶豐縣、方城縣,有二十餘萬農民,三門峽地區的陝縣、義馬、新安等市縣,有二十七、八萬農民,進行了持續二十天的集會、遊行,提出「一切權力屬於農民,打倒官僚地霸」、「工農兵團結建立新社會」等政治口號。葉縣、方城、義馬等縣政府都被衝擊、佔領。縣政府自十一月二十三日起,陷於癱瘓狀態長達五天。

安徽省官逼民反

安徽省阜陽地區的臨泉縣,當局征地修建軍事基地,鄰近有五個鄉村的二十多萬農民的生計要遭殃。為此,中央特撥了十二億元,責令省政府再從地方專款中撥出六億元,按當地農民近幾年的收入再增加百分之二十的基礎上,以五年至六年賠償。另外承諾按每戶人口比例,招聘為建築工。但地方當局卻把中央撥給的十二億元,砍掉了十億元,變成二億元,又把地方專款的六億元,變為一點五億元,而且把當初承諾招聘建築工也纂改為要從補償中扣除。為此,官民雙方談判僵持了一年多。

從十一月十九日起,開始有三萬農民遊行抗爭,到了二十五日,抗爭人群迅速達到二十餘萬人。

國務院派出副總理回良玉到現場處埋這一事件。回良玉不得不承認:這又是一宗典型的官逼民反事件!

中央派四十個工作組分赴冀晉豫皖四省

在這樣短的時間裏,有百萬以上的農民不約而同奮起向暴政抗爭,震驚了中南海。國務院近日從所屬部委辦、中直機關、總政部門,緊急抽調了一千五百多名處長級以上幹部,組成四十個工作組,迅速分赴這四省的四十多個地區展開工作。

工作組有權提出對當地黨政部門、黨政官員的整頓、罷免,責成地方合理解決當地農民抗爭的問題。

中央直接派工作組到出事現場,這對各路諸侯不是好消息。據悉,十一月二十五日到達河南省平頂山地區的第一批工作組,已受到當地黨政部門的刁難,他們策動縣鄉幹部抗議工作組「製造社會階層對立」、「挑動農民暴力鬥爭」等。

胡錦濤對工作組的動員報告

工作組出發前,胡錦濤、溫家寶、吳邦國在人民大會堂接見了全體人員,作了動員報告。胡錦濤說:農業、農村、農民問題,半個世紀還沒有解決好,根本問題還是沒有真正認識到「三農」在國家政治穩定上的戰略地位,農村建設還是這樣落後,農業還是這樣低產值,農民生活還是這樣貧困,農民應有的政治權利、經濟權益,得不到保障。八億農民積極性不能發揮,國家要現代化就不現實,國家要穩定也是不可能的。

胡錦濤還說:下少地方農民抗爭活動,是在政治上、經濟上、出路上被逼迫的。有關黨政部門、領導幹部是要負起瀆職、危害罪責的。胡還痛斥了地方刻意隱瞞農民抗爭事件。


編後語

且看胡錦濤如何處理

汕尾血案發生後,胡錦濤作了幾點官樣文章的「指示」,派了一個中紀委副書記和公安部長率領的工作組去廣東,特別是責成廣東土皇帝自己負責處理此事,實在是一項危險的舉措。

顯然他首先是完全低估了這個案子,其次是想包庇張德江過關,他只把這個事件當作地方性的事件,並且維護當地的官僚體系。

其實汕尾事件乃是十六年來最嚴重的全局性事件,是「六四」以後中國社會所積累的矛盾的一次爆發。這個爆發如果處理不當,必將導致更大的爆發。這是一個嚴重的警號,它提醒中南海:不能照原樣統治下去了!

現在廣東當局正在成為眾矢之的,但是如果處理不好,必將引起連鎖反應。十幾年積累的矛盾有如遍地火藥桶,那時就不是一個省的問題了。

這個案子必須嚴厲懲辦凶手,汕尾的開槍凶手難道只是武警的官員嗎?讓廣東當局自己去「處理」,他們能懲辦真凶嗎?

像這種大案,胡錦濤本來應該親自去,至少也應派國家級的領導人去查處,然而卻派個部長級的幹部去.可見胡錦濤一開始就沒有作出正確的判斷扣決策。然而這個事件是一場火,弄不好會燒到自己身上,到那時可就悔之晚矣!

轉自《動向》2005年12月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