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巨貪楊秀珠海外逃亡始末 被抓內幕

發表:2005-12-27 18: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第一女巨貪海外逃亡始末

2005年5月20日,逃亡國外的溫州女巨貪楊秀珠,在荷蘭鹿特丹市被警方逮捕,結束了她兩年的亡命生涯。這個涉案金額達2.532億元人民幣、相當於10個成克傑受賄金額的女副廳長,在輝煌與瘋狂之後,迎來的將是毀滅。

楊秀珠是在2003年4月20日,帶著女兒女婿和外孫女,悄然從上海登機離開中國的,這樁巨貪外逃事件一時震驚全國。但楊秀珠隱匿在哪個國家?各種各樣的猜測十分流行。如今,隨著楊秀珠的落網,她的逃亡生活終於浮出了水面……

「潑婦市長」逃亡有淚

楊秀珠出生於一個普通市民家庭。19歲那年,楊秀珠在溫州食品總公司下屬的一家饅頭店賣饅頭。因為她很會巴結領導,很快被提拔為開票員。

真正轉變楊秀珠命運的是電影《海霞》女主人翁的生活原型。那天,這位「海霞」到饅頭店買饅頭,被楊秀珠認了出來。楊秀珠熱情地幫「海霞」把東西送到家裡,並就勢幫「海霞」幹了不少家務活。從那以後,兩人竟然成了無話不說的好友。

通過「海霞」,楊秀珠認識了一位省級領導,並認這對領導夫妻為乾爹乾媽。這次認親是楊秀珠飛黃騰達的轉折點。在乾爹乾媽的提攜下,楊秀珠從市婦聯主任到規劃局局長再到溫州市主管城建工作的副市長,簡直像坐了直升飛機一路高升。

楊秀珠性格裡有一種貪婪的本性。她任副市長期間,把溫州市的土地當成自己的私有財產,任意以「跳樓價」批給外商和不法商人,從中謀取好處。就在她離開溫州就任省建設廳副廳長前,還突擊批出了四塊黃金地段土地。楊秀珠在擔任副市長和副廳長的八年間,也正是她瘋狂斂財的時期,權與錢的關係被她這個「賣饅頭出身」的副廳座詮釋得如此「轟轟烈烈」,其涉案金額高達2.532億元人民幣。

楊秀珠的貪污腐敗,早就有一些老幹部向上級揭發。 2003年初,楊秀珠的弟弟、溫州鐵路房地產開發公司經理楊光榮因涉嫌經濟犯罪而被檢察院秘密批捕。楊秀珠是在一次省委擴大會上聽到這個消息的。2003 年4月10日下午,楊秀珠正在聽報告,手機突然響起,話筒裡傳出的聲音不大,但在楊秀珠聽起來卻如雷貫耳:「省檢察院辦案人員,今天上午來到『溫鐵』,帶走了楊光榮。」

初春的天氣,還有些寒意,但接聽電話的楊秀珠已是滿臉汗津津了。她強打精神熬到了會議結束後,慌忙走出會場,一坐進車裡,立即對司機說:「回溫州我母親家裡。」

大難臨頭,走為上計。楊秀珠感到,這是最後一次與母親見面了。種種跡象表明,她必須逃走。從杭州到溫州的路上,楊秀珠關掉了手機,眼睛一直盯著車窗外的農田景色。據司機事後回憶,當時楊秀珠不時嘆氣。也許她是在哀嘆結束這豪華得志的生活,從此以後,她將成為一個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逃犯。

楊秀珠的老母親見女兒突然回來,喜出望外,叫保姆做了一桌子菜。那頓飯,吃了足足一個小時。楊秀珠早年離婚,一直獨居,母親是她最親近的人。吃完飯,楊秀珠又親自給母親洗了襯衣襯褲。做這些時,楊秀珠一直忍著不讓自己流淚,可是,當母親送她出門時問她:「什麼時候再回來?」一句話,她再也忍不住了,淚水奪眶而出。

楊秀珠早就想到自己有逃亡的這一天,所以,在幾年前,她就通過一些關係,秘密弄到了新加坡、美國和荷蘭等國的護照。她給自己選定的第一站是新加坡,那裡華人多,沒人會注意到她。狡猾的楊秀珠跟建設廳領導請假,謊稱母親有病,她要回溫州看看。4月20日深夜,楊秀珠與養女、女婿以及外孫女,一行四人,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登上了經香港飛往新加坡的班機,開始了逃亡之旅。

虎落平陽星島驚魂

  據有關資料顯示,飛機在新加坡機場降落後,前來接機的是新加坡麗都國際投資公司的老闆何祖祺。據說何祖祺原本是新加坡一家電子模板廠駐溫州的代表,因為業務上的原因,認識了楊秀珠,並通過楊秀珠,獲得了很大的好處,一下子成為腰纏萬貫的大老闆。

楊秀珠準備出逃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投靠何祖祺。她想,投靠這樣一個自己對他有大恩的人,是沒有問題的。然而,到達新加坡的當天晚上,她就驚出了一身冷汗。

何祖祺把楊秀珠一行安排在新加坡城以北的巴耶黎巴市郊的一處別墅裡。晚飯後,何祖祺領著幾個神秘的人物來到別墅,和楊秀珠談她未來的安排。

何祖祺清清鴨公嗓發話了:「楊廳長此次來星島,鄙人有招待不周的地方,還請多多包涵。」楊秀珠笑了笑,客氣了兩句。何祖祺指著帶來的一個胖子,說:「這位是蘭先生,我的生意合夥人。這次安排楊廳長來星島,都是蘭先生一手操辦的。」姓蘭的胖子一臉凶相,說話直截了當:「楊廳長有所不知,新加坡和中國大陸的關係非同一般,如果中國警方向您發出通緝令,新加坡政府肯定會將您遣返回大陸。我們是講義氣的,為了您的事,我們擔了很大的風險,已經花掉了十幾萬新幣。楊廳長如果想在新加坡安全地居住下去,政府這一關不過是不行的。所以說,楊廳長在資金方面,還要多多支持我們呀。」

原來是要錢呀!楊秀珠一股怒氣直衝腦門。那一夜,楊秀珠徹夜未眠。此後的三天裡,何祖祺天天來。他哭哭啼啼地向楊秀珠訴苦,說他欠了蘭先生一筆錢,如果不把蘭先生打發,他是新加坡最有名的黑社會「南德幫」老大,說翻臉就翻臉,如果向政府舉報,那大家都完蛋了。

聽到此,楊秀珠的汗已經悄悄地在衣服裡流淌了。按她的判斷,何祖祺與蘭胖子是想合夥敲詐她。不拿錢吧,他們也許會真的向政府舉報她;拿錢吧,明明是個無底洞,不把她最後一分錢榨干,他們是不會罷休的。看來,只有離開這裡。

  據說,楊秀珠在新加坡還有一個姓林的遠房親戚,曾經在溫州做過服裝貿易。楊秀珠給姓林的打電話,說自己領著家人到新加坡玩,要見見他。

為了麻痺監視她的人,第二天,楊秀珠做了精心準備,做出一副長期住下來的假相。而與此同時,她在電話中請林姓親戚買好了四張飛往美國的飛機票。

4月28日凌晨4時,楊秀珠一家四口悄悄地起床,帶著簡單行李,躡手躡腳地翻過別墅後面的小花園,來到附近一條街上,那裡,林姓親戚的越野車早已等在那裡。四個人悄然上了車,一路向新加坡城方向飛馳而去。直到走進海關,她才感到一絲安全。

自由美國 無處藏身

楊秀珠有兩個胞弟在紐約。一個是楊壽弟,一個是楊建軍。還有一個堂姐楊海燕,是紐約江浙工商總會的名譽會長。楊秀珠多年以前就用大量贓款,在紐約購買了五處房產,其中一處是處於帝國大廈與時代廣場之間的寸土寸金寶地。逃到美國後,楊秀珠就在姐弟的庇佑下,在紐約做起了「包租婆」。

然而,在紐約楊秀珠仍然找不到安全感。雖然她來紐約後,獨自在長島一處住宅裡隱蔽起來,然而她來到美國的消息,仍然像長了翅膀一樣,迅速傳開。每天,她看著美國華人報紙上關於她的種種報導以及網際網路上關於她逃亡的種種猜測,都令她心驚肉跳。紐約的溫州人對此更是十分感興趣,只要是有聚會,就會互相打聽楊秀珠的消息。網上甚至出現了「楊秀珠網站」,專門報導和猜測她的行蹤。

豐厚的租金,完全可以使楊秀珠衣食無憂。但她清楚,她是一個嚴重刑事犯罪嫌疑人,法律不會放過她。2003年6月,當中國政府向全世界發出紅色通緝令後,楊秀珠更加惶惶不可終日。7月初,楊秀珠悄悄地更換了居住地點。

2003年10月的一天,楊秀珠的一個弟弟突然跑來,緊張地對她說:「移民局的警察在到處尋找你呢。」如同五雷轟頂,楊秀珠彷彿一下子被擊倒了。姐弟倆商量了許久,最後楊秀珠決定躲到洛杉磯。

上飛機要檢查證件,為了防止被人發現,楊秀珠乘了四天火車,從美國最東邊的紐約來到西部的洛杉磯市,她在洛杉磯市附近的一處獨立住宅裡住了下來,一住就是半年多。這期間,她幾乎沒有給別人打電話,只是偶爾通過網際網路發幾封信給紐約的房地產經紀人,過起了與世隔絕的生活。

然而,儘管楊秀珠深居簡出,但她卻在不經意間在美國遭遇了一場官司。由於楊秀珠在美國的房地產涉及到很多稅收問題,其稅收名目多如牛毛,她在不經意之間竟然欠下了紐約市地稅、停車場地稅、環境控制委員會稅收等十幾項稅費。一份由紐約最高法院發出的傳喚文件,將楊秀珠列為主要被告。如果逾期楊秀珠不出庭,紐約政府部門可能通過信託基金機構將她的房產收益出售,來抵消她所欠稅款。

美國的法律可不是鬧著玩的。楊秀珠請來了紐約市有名的華人律師李先生商量如何應對。李先生仔細研究了楊秀珠的情況,參照美國法律後得出結論:她有可能因此被遣送出境!

楊秀珠吃驚地問為什麼?李先生解釋道,因為她進入美國時使用的護照是通過非法渠道得來的,聯邦政府對此會進行深入的調查。顯然,她已經違反了移民法,犯下了移民欺詐罪。儘管中國和美國沒有簽署引渡條約,但楊秀珠卻可能因此被遣送出境。另外,她在美國的巨額財產,都是通過代理人設立公司,使用非法款項購買房產,然後再轉到她本人名下,涉嫌洗錢,聯邦政府對此也不會放過。

楊秀珠日夜思考著如何逃避這一劫難。她不想坐以待斃,在僅剩的半個月裡,她再次決定出逃。這次,她選擇的國家是荷蘭。

14天後,楊秀珠輾轉到波士頓巴厘島上的飛機場候機大廳,與前來送行的女兒女婿以及弟弟揮別,隻身飛向歐洲的荷蘭。

地下室裡絕望哭泣

  據有關報導,楊秀珠逃到荷蘭後,是在一位荷蘭籍的溫州人趙寶安排下,住進了海牙市一個高級公寓裡。此時,她的荷蘭護照上使用的是化名「LIU XIUZHU」,在荷蘭海關的入境記錄上,將沒有楊秀珠的入境記錄。

但海牙的生活比洛杉磯更加難熬。雖然這裡有很多溫州老鄉,但楊秀珠卻不敢拋頭露面,畢竟她在溫州人心目中的「地位」太顯赫了。這種寂寞的生活讓楊秀珠痛苦不堪,一個人生活,沒有人跟她說一句話,甚至沒有人惹她發一次脾氣。聖誕節前夕,楊秀珠在電話中從趙寶那裡聽說在阿姆斯特丹有一個華人聚會。已經好長時間沒有見到一個華人了,她內心裏湧動著一種渴望:參加這次聚會,聽聽鄉音。

聖誕節前三天,楊秀珠提前來到阿姆斯特丹,到一家電影製片廠的化裝室做了化裝:對著鏡子,楊秀珠發現自己都有點認不出來自己了。

這個名叫「LIU XIUZHU」的女人,那天晚上以一個來自杭州的絲綢商人的面目,出現在華人聚會上。然而,也是這最後一次的快樂,把她帶向了絕路。

參加聚會的人中,有一個荷蘭籍溫州人,名叫張北方。張北方十年前曾經是溫州市有名的地產商,是楊秀珠毀掉了他在溫州紅紅火火的事業。

雖然楊秀珠進行了偽裝,但她熟悉的聲音卻讓張北方聽了出來。在經過仔細觀察後,張北方肯定在他眼前的人就是被通緝的楊秀珠,他立即向荷蘭警方提供了有關楊秀珠的情報。

警方立即趕到現場,楊秀珠卻提前離開了。楊秀珠回到海牙的第二天,就接到趙寶的電話,告訴她,警察正在追查她的住地,要她趕快離開海牙。

楊秀珠慌忙逃到鹿特丹市,租了一間地下室隱藏起來。

楊秀珠再也不敢在人多的場合露面了。

荷蘭是個低海拔國家,鹿特丹地面低於海平面,地下室裡又暗又潮,牆壁上不斷地往下滴水,屋裡瀰漫著一股發霉的味道。楊秀珠成了驚弓之鳥,現在她連大街都不敢去了。長夜難熬,有時,楊秀珠非常絕望:難道我就在這間地下室裡度過後半生?

房東老太太對這個房客感到很奇怪,併發現了破綻,於是,向警察局報案。

2005年5月20日深夜,當荷蘭國際警察走進楊秀珠的地下室時,楊秀珠正伏在床上瞪大眼睛目空一切地望著天花板。當警察向楊秀珠宣布,荷蘭警方通過國際通緝令獲取臨時逮捕她的授權,將對她實行逮捕時,楊秀珠反而變得異常平靜。也許,她這才真正體悟到:這生不如死的逃亡生涯,終於結束了。

2005年5月31日消息,確認楊秀珠已被逮捕。中國最大的女貪官,在亡命地球一週後,終究沒能逃脫法網。等待楊秀珠的將是啟動引渡程序和中國法律嚴厲的懲處。在瘋狂的非法掠奪財富和環球逃亡之後,楊秀珠終於走向了她早該得到的下場:毀滅。楊秀珠的下場,對於其他貪官來說,是前車之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