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姚明----籃球場內外的國際旋風

發表:2005-12-27 2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姚明:籃球場內外的國際旋風

姚明因為腳趾手術將至少缺席6到8週,在他缺席的三場比賽中,火箭隊戰績為1勝2負,而且輸掉的兩場比賽遠比麥蒂缺陣時火箭輸掉的比賽來得醜陋。不過,這反而給此前批評姚明的人們一個機會正視姚明的作用。
這是一個不斷演變的過程,從一些曾經在 NBA 歷史上寫下輝煌篇章的最優秀中鋒的職業生涯發展情況來看,這個演變過程當前才處於開始的階段:– 9 個賽季 ; 比爾 • 拉塞爾 -13 個賽季 ( 現役 ) – 14 個賽季 ; 威爾特 • 張伯倫 – 14 個賽季 ; 卡裡姆 • 阿卜杜 • 賈巴爾 – 19 個賽季 ; 沙奎爾 • 奧尼爾 – 21 個賽季 ; 哈基姆 • 奧拉朱旺 。

姚明的真正實力

火箭隊助理教練派翠克-尤因顯然比任何人更有發言權,他認為姚明擁有一位元成功中鋒所需要的要素。他說:「姚明依然有巨大的提高空間,現在我已經看到了一位能場均得到二十多分和十來個籃板的傢伙。」

事實上姚明距離這個目標並不遙遠,本賽季至今姚明場均得到19.9分9籃板,場均得分達到了自己到目前為止的NBA生涯中的最高記錄,在本賽季NBA的所有中鋒中也高居第一或第二。

姚明是一位樂於接受教導的球員,但有時候,他聽別人的意見聽的有些過多了。有時候不需要被別人的意見所左右,應該讓別人知道自己該怎麼做,更知道做好自己該做的事。

到目前為止,姚明的第三個 NBA 賽季也才過了一半。在當今的籃壇上,他繼續在 NBA 的主力中鋒隊伍中保持著節節上升的趨勢,以每場平均得分( 18.2 分)、投籃命中率( 53% )和罰球出手次數( 6.5 )的成績創下了他職業生涯的記錄。

姚明這「天鉤」冠軍的美稱並非浪得虛名
拉塞爾,這位曾 5 次榮膺 NBA 最有價值球員稱號,在 13 年中 11 次帶領波士頓凱爾特人隊奪得 NBA 總冠軍,創下史無前例輝煌成績的前 NBA 球員也贊同姚明在當今中鋒球員中的地位;還說這位身高 2.26 米的中鋒讓他想起了一位曾經六次摘得 NBA 總冠軍頭銜。

「他在場上表現出自己的最佳水準了,但他還有潛力可挖,」拉塞爾這樣評價這位今年 24 歲的中鋒。我們忘記了姚明還只是個孩子。從個人技術上講,他讓我想起了卡裡姆(阿卜杜•賈巴爾)。他雖然還沒到卡裡姆那個水準,然而他的「天鉤」冠軍的美稱並非浪得虛名,所以我認為他是最有可能的一位。

姚明是世界上第二優秀的中鋒

儘管是與 13 位新隊友一起打球,但姚明給人們印象最深的恐怕就是他不斷取得進步的能力了。莫里斯•泰勒和斯科特•帕吉特是火箭隊唯一兩位自上個賽季後繼續留在火箭隊的球員。

上個賽季是火箭隊 5 個賽季以來首次打入季後賽,但經過 5 場比賽後輸給了洛杉磯湖人隊而遭到淘汰。

奧尼爾除外,他已經是世界上第二優秀的中鋒了,而他才剛剛開始起步。

NBA ESPN 分析家和入選名人堂的中鋒比爾•沃爾頓說:「他擁有 NBA 能夠夢想得到的一切。 他主導歷史發展方向的機會將充滿著傳奇色彩的歷史氣息,一切都已經為姚明準備就緒。他自己也已經進入了狀態。「

比爾•沃爾頓繼續說:「我們有幸目睹了他的成長、發展和演變。不同於其他任何一位加入 NBA 盛會的外來球員,姚明還帶來了他自己的一大批球迷。他為 NBA 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克服難關, 突破心裏障礙

然而,火箭隊(Rockets )的「實驗」正開始升華。自從去年 12 月 31 日勝率首次到達 50% 的關口以來,由於大衛•衛斯理和瓊•巴裡 以及鮑勃•蘇拉的及時加入,球隊對 1 月份的勝率提出了要求。

姚明說:「我只是希望自己能繼續穩定發揮,從而幫助整個球隊取得穩定的成績,我們現在已經創下獲勝記錄,所以我們要做的就是將這種勢頭保持下去。」

按照沃爾頓的判斷,姚明要真正發揮出自己的潛能,他下一步要做的與他的動作 技巧無關,而是要提高應對比賽的心理素質。
沃爾頓說:「姚明要實現自己的夢想,除了要克服的最後一關,也是最困難的障礙之一,那就是確定一個與他的才能和潛力相當的訓練水準。最後一步將是心理訓練,從而使他能夠像許多歷史上最偉大的球員那樣每天都能發揮出最高水準。 」

姚明努力在做的事情是無法估量的。 NBA 賽季是一種嚴酷的考驗;它讓你在各個方面都感到筋疲力竭 -- 包括身體、心理、情緒和精神。而且姚明還努力嘗試在兩種完全不同的文化之間架起一座橋樑。那種影響很明顯地從最近在中國舉行的籃球比賽中體現出來。

他是孩子們心中的真正英雄

在這期間,火箭隊與薩克拉門托國王分別在上海和北京進行了對抗。能看到自己的同胞首次以 NBA 球員身份回國比賽,至少從一定程度上使數以千萬計中國球迷們對親眼目睹一場 NBA 比賽的渴望之情得到了滿足。

即便是比賽結束三個月之後,姚明的影響以及比賽所取得的全面成功仍在繼續擴大。人們總是希望姚明在場上發揮出最佳水準,在籃球場之外,姚明也承受著同樣的壓力和揹負著、同時又期待著無限的希望。

拉塞爾這樣評價此次 NBA 中國之旅的影響力:「我認為這與棒球傳奇人物貝比• 魯斯 和棒球的魅力非常相似。」 姚明表現得非常出色,他是孩子們心中的真正英雄。他們都希望能與他一樣從事籃球運動,他們並不一定想長得他那樣高或打得像他那樣好,但他們就是想玩與他一樣的運動。

這就是為什麼中國現在有超過二億的孩子在打籃球了。這些都是姚明在籃球場內和場外所發揮的巨大影響力。這個演變過程的價值只有在姚明脫下戰袍以後才有可能真正體會出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