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主張兩岸簽署中程和平協定

發表:2005-12-28 2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表示,解除台海戰爭的潛在威脅,對亞太地區和平穩定至關重要,他希望兩岸簽署一個中程和平協定,臺灣不走向獨立,中國不對臺用武。

馬英九也評估中國大陸的局勢指出,大陸近年來經濟發展速度驚人,但政治上依然處於「集權狀態」。他說,中共不是談「為人民服務」嗎?「你能夠得到民心,自然就可以當選,得不到,你就下野。」

馬英九還指出,如果中共對六四事件不平反的話,「我相信臺灣的人民很難想像會願意統一。」

馬英九在二十六日的訪問中就兩岸關係等問題發表看法時指出,兩岸目前還根本沒有到談統一的地步,但是解除台海戰事的潛在威脅,對兩岸以及整個東亞和太平洋地區的和平穩定都至關重要。

要做到這一點,馬英九希望兩岸能夠簽署一個中程(過渡性)和平協定。

他說:「這是臺灣國內外很多人都主張過的,主要就是維持現狀;大陸不武,臺灣不獨,臺灣不搞法理台獨,大陸不進行軍事進攻。」

馬英九說,要維持這樣的情勢,勢必要有一種協定。假如雙方正式表達過這樣一種看法的話,那將有助於兩岸的和平以及經貿往來,對雙方都有利。

他不排除今後兩年兩岸簽署中程(過渡性)和平協定的可能性,但指出這恐怕需要一段時間。而目前首先要做的是開放三通,讓兩岸關係從經濟到政治,穩步發展。

有關臺灣軍購的問題,馬英九表示,兩岸都不希望發生戰爭,因為一發生戰爭,美方、日方都跑不掉,一定會牽涉到裡面去。這樣一來,整個東亞局勢、安定都會受到影響,沒有人有利,所以大家都希望避免任何對立或者敵對的狀態出現。

不過,「這不是光靠買武器就可以做到,要靠很多買武器以外的作為。武器還是要買,合理的防衛還是需要,但是不能夠只靠武器。」

馬英九說,國民黨一貫支持合理的軍購,而所謂合理,指的是:一、符合臺灣的國防需要。二、符合政府的財力。三、符合兩岸關係的現狀。四、符合臺灣民意的走向。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