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與蟲草全鴨的故事

作者:金伽桐 發表:2005-12-29 2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則天晚年體衰多病.咳嗽不止,稍感風寒便病情加重,尤其冬季,不敢輕易地走出寢宮。太醫為治療她的病,什麼貴重的藥品都用過,但是不見多少療效。

御膳房的康廚師跟隨武則天多年,見她不思飲食,身體孱弱,便想方設法把飯菜做得既可口又有營養。他記得家鄉的老人常用「冬蟲夏草」燉雞滋補身體,便想給武則天做一道,試試看。但雞是發物,有可能引起老病復發,他惟恐對武則天的病不利,於是用鴨子取而代之。

鴨子燉好後,康廚師將其端給武則天品嚐。武則天見湯裡有黑乎乎的似蟲非蟲的東西,疑惑不解,認定是康廚師要害她,便吩咐左右把他拘起來,要以謀殺罪論處,武則天念其以往沒有過失,沒有馬上問斬,將其打進了大牢。

御膳房的李廚師與康廚師是同鄉好友,非常同情康廚師的不幸遭遇。他想,只有用冬蟲夏草治好武則天的病,才能還康廚師以清白,否則他難逃厄運。

一天,李廚師一邊拔鴨子身上的毛.一邊琢磨怎樣用冬蟲夏草燉鴨子,既使鴨子有營養又看不見那黑乎乎的東西。他想來想去,終於想出了個好辦法。他扒開鴨子的嘴,把幾棵冬蟲夏草塞了進去,之後,將其放進鍋裡燉起來。這道菜就叫「蟲草全鴨」。

武則天覺得鴨子做得很好,肉嫩,味鮮,此後每隔三兩天便吃一次。一個多月後,武則天的氣色好轉,不再咳嗽了,宮廷上下都為她的健康高興。一天,武則天心情怡悅,邀請監察御史吃飯。李廚師端上了「蟲草全鴨」,武則天說:「我的身體恢復得很好,得益於這道菜。」監察御史夾起一筷子嘗了嘗,果然味道好極了!

席間,武則天問監察御史如何處理康廚師謀殺一案,這時李廚師斗膽搶了幾句話說:「康廚師的鴨湯裡,那黑乎乎的東西是『冬蟲夏草』。『冬蟲夏草』性溫、味甘,具有補肺益腎的功能,主治虛勞、咳嗽、痰血、氣喘、腰痛等。康廚師所以這樣做,是為給皇上補身子……」

李廚師現身說法,把製作「蟲草全鴨」的整個過程原原本本地向武則天和監察御史作了表述,之後,從鴨子的嘴裡取出了黑乎乎的東西。

武則天沉思了許久,慢條斯理地說:「看來是我錯了。」於是吩咐人馬上把康廚師放出了大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