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百感:美國社區的「皮毛法律」

發表:2005-12-30 0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美國,發生在一戶人家自己家中或院子裡的事情,只要侵犯了鄰居的利益,政府有權接受舉報,進行干預。舉例說,一戶人家的院子裡有一條小河流過,這戶人家有權利要求上游的人家不將廢水排放到這條河中。所以,鄰里糾紛小的可以在社區層面解決;大的必須根據州或地方法規解決;再解決不了的,再往上走,聯邦最高法院根據《憲法》條文做出裁決。

在美國社區,要求每一個業主避免在自己的土地或房產上進行「不合理」的侵擾附近土地使用或享受的活動(例如鄰居家的生活受到煙味、嘈雜聲的打擾)。小麻煩也須有相應的法律管轄,美國人稱此類為「皮毛法律」。

鄰里噪音整治法

曾經有朋友問我,紐約市環境污染最嚴重的表現是哪一項?我毫不猶豫地告訴他,是噪音污染。紐約市有關部門每年都要收到六千多件市民投訴噪音擾民的信件。

1992 年末,紐約市成為全美國第一個對於噪音進行測量並明確規定噪音控制標準的城市。據測試,地鐵經過時發出的噪音為100分貝,搖滾樂的轟鳴為110分貝,一米之內的汽車喇叭聲為110-120分貝,垃圾運輸車為100分貝。所有這些噪音擾亂了居民的寧靜生活,許多市民在報紙上質問市政府:紐約號稱「世界之都」,管理水平、技術能力都不差,怎麼就不能治理一下噪音污染?

1997年紐約市議會終於通過了更加嚴厲的「新噪音防治法」。在懲罰力度上,「新法」比1992年的「舊法」更嚴厲,罰金也比「舊法」提高三倍。「新法」規定,在距離公寓樓一米處進行測量,所有噪音超過45分貝的聲源都被禁止使用。無論是狗叫、過大的電視音響和汽車的鳴叫,都不得連續超過三分鐘,上述違規超過三次,就將被罰款525--2625美元。「新法」還規定,各家商店、酒吧、夜總會的擴音喇叭聲音不能讓街道上行走的人聽見,如果音量太大,就將最高處罰2.4萬美元。家庭報警器、建築機械、電動工具、垃圾處理裝置、大型空調設施等都在該法的嚴格監管之下。具體罰金如下:

音響設備:一次違規罰款90-350美元;三次違規罰款270-1050美元。

狗叫:一次違規罰款45-175美元;三次違規罰款135-525美元。

車輛喇叭:一次違規罰款130美元;三次違規罰款4200美元。

摩托車(過度轟鳴):一次違規罰款440-1400美元;三次違規罰款1320-4200美元。

錘子敲擊(夜晚):一次違規罰款440美元;三次違規罰款4200美元。

酒吧、夜總會喧鬧音響:一次違規罰款2000-8000美元;三次違規罰款6000-24000美元。

對於一般居民違反噪音法的,可以投訴。近年,紐約市環保部門專門成立了處理噪音污染的機構,該機構有幾十位督察員從上午八時至下午六時,處理有關噪音的投訴。每年該檢查組要處理上千件投訴,在這些投訴中,約有1/3發生在曼哈頓社區。原則上,只要社區有投訴,督察組成員就會煞有介事帶著監測儀器,在當地社區的警察陪同下趕到現場測試噪音分貝,對違規者當場開具罰單。

家庭寵物限養法

有一種說法,在美國,中產階級家庭的標準是:一對夫妻兩輛車,三個孩子一條狗。由此可見寵物在美國家庭中的地位。美國人熱愛動物,許多家庭都飼養寵物,其中以養狗為多數。狗成為許多家庭不可或缺的朋友。在紐約市,除了在政府公房裡居住的家庭外,只要交上20美元的牌照申請費,就是合法養狗戶。因此,幾乎所有家庭都有能力養狗。在紐約市的一些公園裡,還專門辟有一角供寵物狗跑步使用。如在格林威治村附近就有一個小型狗公園,公園是封閉式的,有木門開啟出入口,裡面有鬆軟的沙土跑道,供狗跑步,也便於狗拉屎、撒尿後就地掩埋。

美國人普遍認同「養寵物利大於弊」。寵物能夠滿足人類情感上的需求,寵物還能拓展你的人際關係。但是,養寵物也會帶來許多問題,其中報導最多的是惡狗咬人的問題。據美國「防止傷害中心」1997年的報告,平均每年有300萬美國人被狗咬傷。遭到狗攻擊最多的是孩子們,因為小孩子喜歡小動物,又不知道如何與它們打交道,它們玩耍時不免手腳重,讓不知所措的狗突然發怒,轉而攻擊。狗咬人的事雖不是新聞,但是美國許多州都通過相關法律,對於咬人的惡狗實行處罰。紐約州也通過了《惡犬法案》,禁養惡犬。該法對於「惡犬」的定義是:對人有明顯威脅行為,無故攻擊他人致殘或死亡的犬。該法還規定,咬人的犬的主人要處以400美元罰款,造成嚴重後果的要處罰880美元,咬傷致死的要處以1000美元罰款。如果一條犬已經被認定有危險傾向,主人卻沒有嚴加防範和處理,而後又繼續咬傷、咬死他人,狗的主人要被判入獄90天,同時罰款1000美元。另外,紐約市的法律還規定,居住在紐約市公房(產權屬於紐約市政府的廉租房,租給低收入家庭居住)的家庭不能養狗,如果住家堅持飼養,市政府有權讓其搬出公房。

養寵物還有一件遭人煩的事情就是狗屎的處理問題。

細心的人會發現,在紐約市的大小街道上,在一定距離以內都有一塊明顯的標誌牌,上面用示意圖指示狗的主人及時處理狗屎,旁邊還有一行文字說明:違規者將處以 50-100美元罰款。看來,罰款有一定的震懾作用,但關鍵還是要靠主人的自覺意識。在波士頓,有一個環保組織捐贈小型可降解塑料袋,在鬧市街頭設小型木箱,裡面放著收拾狗屎用的塑料袋,遛狗時若忘記帶塑料袋,可以隨時拿來使用。這不能不說是一件善事。

在美國社區中,愛管閑事的鄰居不少,有的家庭虐待自家豢養的狗,就會有鄰居舉報。紐約市專門有一個稱為「狗法庭」的電視頻道,它由動物權利組織出資舉辦,只要鄰居拿出相應的證據證明狗的主人有虐待狗的行為,「狗法庭」就可以判主人有罪,並且發動攻勢對狗主人施加壓力,直到將狗解救出來為止。這個電視頻道整天播放的就是這樣一類公之於眾的錄像帶。雖然「狗法庭」不能真的拘捕虐待狗的狗主人,但是一旦你的「惡行」曝光,就會招來一幫「動物權利保護人士」,在你家門口或你的工作場所整天打標語、呼口號,讓你無地自容,名譽掃地。

社區泊車管製法

小汽車出行是美國人生活方式,但在紐約市曼哈頓社區這是一個例外。紐約人公認:在曼哈頓即使你有能力買車,也不一定有能力養車。即使是有錢人,也要再三考慮擁有一輛私家車所付出的代價。因此,曼哈頓人的出行方式主要還是以搭乘公共交通為主。這需感謝遍佈全市搭乘便利的公共交通網路,還要感謝市政府多年以來「公交優先」的政策導向。

曼哈頓寸土寸金,有的公寓樓擁有地下停車場,居民每月花費300-400美元就可以得到一個車位。有的公寓樓沒有停車場,擁有汽車的居民只能將車子停放在營業性的停車場裡,這裡的收費就十分昂貴。以紐約市中城附近的收費停車場為例,每小時收費最低價格是7.99美元,在一些鬧市區的停車場所,每小時的停車費可能高達20美元。因此,去位於中城鬧市區的飯館裡吃一頓飯,停車費絕對要超過飯費。這不得不讓那些想擁有私家車的人望而生畏。泊車費的昂貴自有它的道理:城市社區居住空間擁擠,廢氣排放會給沒有私家車的居民造成身體危害,有車族就必須以繳納昂貴的泊車費為代價。這樣對城市中居住的低收入階層才算公平,市政府可以將這部分稅收補貼到城市公共交通設施中去。對於這一點,擁有私家車的人也是認同的。

在紐約非鬧市區,採取的是單、雙日泊車方法。具體說來,逢單日,要求車主將車停放在馬路的左邊;逢雙日,要求車主將車停放在馬路的右邊。這一規定約定俗成,人人知曉。其目的是為了方便城市環衛部門冬季掃雪,秋季掃落葉。如果有人違反該規定,那麼就會有專門的拖車公司將車拖走。

紐約市還有一個遍佈社區的民間組織,該組織的名稱叫做「步行者的權利」,它的宗旨是在紐約每一個社區創造一個「使用安全、步行方便的環境」。作為有車族,在社區駕駛車輛要注意以下幾點:

車輛在社區行駛時要主動禮讓行人。泊車、倒車過程中,人行道上或路口有行人,也要主動禮讓。

在社區穿行時,遇到中小學、老人中心、殘疾人中心等設施要主動減速禮讓。

在社區行駛,絕對禁止鳴喇叭警示行人。若如此,即被視為極不禮貌,重者可能會遭行人按「噪音法」起訴。

在社區停泊的車輛不許安裝警報器。否則遇到「半夜雞叫」,居民可以起訴車主。

「門前三包」管理法

在美國社區,任何居民都必須保持自家門前的衛生狀況良好,無阻礙地方便他人行走。公共地帶不得隨意堆放雜物,否則鄰居可以根據有關法律起訴事主。

居民門前的綠化工作也是由自己負責。在美國的郊區社區裡,居民都居住在一種被稱為「獨立洋房」的住宅中,這種住宅門前有一塊大草地,後院有個小花園。美國人喜歡園藝,家家戶戶將這一畝三分地打點得春意盎然。如果哪戶人家疏於打理庭院,導致雜草叢生,社區其他居民就會看不下去,輕者提醒你立即改善,重的告到社區委員會,讓你沒面子。因為按照美國人的觀點,門面不只是一家人的事情,而是影響社區臉面的事。他們完全有理由去管這樣的「閑事」。如果屋主藉口工作繁忙,他們可以幫你推薦園藝工人上門服務,當然僱人除草的花銷還需你自己承擔。

過去紐約市的園林管理部門只知道栽樹,不知道維護。樹種了不少,活下來的不多。紐約市的樹木覆蓋率為16.6%,遠遠低於全美城市樹木覆蓋率31%。一個叫做「讓綠色充滿希望」的民間組織倡議,如果沿街的商戶能夠主動照料就近的樹木,那麼樹木的存活率將大大提高。這項倡議受到紐約市民的熱烈響應。位於商業區的商店在夏季會主動給沿街樹木澆水,附近社區的居民在炎熱的季節也會提著水桶前來澆灌。那些枯死門前的樹木,商家自己花錢重新栽種。到了冬季,商家組織掃雪,避免融雪劑對樹木造成的損害。

社區居民和商家還積極舉報那些破壞樹木的行為,大約在1998年就有105例破壞樹木案件被舉報,這105位被檢舉的樹木破壞者被責成自己買苗木替代被傷、被砍的樹木。這種承包方式深受市民歡迎,因為樹木一旦被視為居民或商家自己負責的「財產」,他們就會很關注它們的成長。大家齊心協力搞綠化,既解決了市政府綠化部門的經費、人手短缺,也能夠「前人栽樹,後人乘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