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沫若害死親兒經過 紅色文豪的大義「凜然滅親」

發表:2005-12-31 17: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人都知道,大文豪郭沫若一輩子充當無恥的歌德派,因而享盡榮華富貴,他卻有兩個兒子因不滿現實屈死於的政治迫害,這件事一般人僅知他的兒子郭世英在文I革時被紅衛兵綁架關押後,郭沫若見到周恩來卻一言不發,不敢向周求救,待其子死後又內疚不已。

最近旅美的文I革研究學者宋永毅訪問了與郭世英一同遭受文禍的郭世英生前同學兼好友張鶴慈,才知郭沫若豈止是因膽怯不敢挺身相救,其子之死根本就是郭沫若和他的妻子於立群大義滅親,向當局檢舉揭發後的悲慘結果。

張東蓀一家的悲慘命運

張鶴慈是中國著名白由主義學者張東蓀的孫兒。張東蓀因思想親美在一九五一年被指控出賣情報給美國,整個家族受到殘酷迫害,張東蓀本人文I革中死於秦城監獄,次子和三子在文I革中自殺(三子張宗穎與其妻呂乃樸雙雙自殺於文I革初,二子張宗燧在一九上八九年的清理階級隊伍運動中自殺而死),長子張宗炳與是北大教授,文I革時與父同時關入秦城監獄,但彼此不知,張宗炳後在素城精神失常。張東蓀孫輩中也有兩人被打成反革命關入獄中,其一就是張宗炳之子張鶴慈,前後一共坐牢十六年。

郭世英和X社的離經叛道

張鶴慈與郭世英是文I革前高幹子弟和高級知識份子子弟雲集的北京一O一中學的同學,兩人和一批有獨立思考不滿專I制主義的同學經常在一起聚會,交流思想和讀書心得,評論時政,後來張鶴慈考進北京師範學院,郭世英考進北大哲學系。一九六三年張鶴慈、郭世英,還有長征老幹部解放軍衛生部長孫儀之的兒子孫經武等成立了一個地下文學團體X社。不到三個月,張鶴慈和郭世英就被捕。

據現定居澳洲的張鶴慈告訴宋永毅,按當時政治氣候,他們當時的思想確實「很反動」,公安部文件中列舉他們的罪名,如「反對共X黨」、「反對社會主義」、「攻擊三面紅旗和黨的政策」、「反對馬列主義、宣揚修正主義」、「收聽敵臺、密謀逃往香港等地」都是事實。其思想在當時可說是極端的離經叛道、絕無僅有。

張鶴慈說,有一次他們在孫經武家裡找到一把女式手槍,有八顆子彈,他們在騎車途中便說應當分給八個領導人,第一個就是毛XX、自然還有劉少奇、彭真、周恩來等。孫經武曾在語文課上公開說毛XX的《沁園春.雪》有帝王思想。

郭沫若夫婦勃然大怒出賣親生子

當時郭世英有個北大的同學曹天予,參加了X社活動,後來曹寫信給郭沫若的秘書(可能還通知了公安局),告發他們的反動活動,而驚動當局。由於兒子牽涉在內,最初郭沫若和於立群還想把他們保下來,說要帶張鶴慈和郭世英南下,去參觀社會主義建設,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張鶴慈說,實際是想避一下風頭。

對郭沫若,x社的這批有獨立思考的年輕人很瞧不起他,對他之為人為文都是否定的,私下說了很多大不敬的話。郭世英也同意他們對其父的評價,只是強調,「他是我的父親。」郭世英的生母是於立群。

這個告密者曹天予第二次到郭沫若家告密時,將X社年輕人私下對郭沫若夫婦「一些全面否定的大不敬的話」,告訴了於立群。張鶴慈說,「這使郭和於勃然大怒,決定大義滅親。這樣才有了五月十八日公安部的大逮捕。」

X社這件案子被定性為「幹部子弟蛻化變質」案,當時毛XX、劉少奇、周恩來對此案都有批示。

張鶴慈說,x社案子是周恩來負責處理,他和孫經武判勞教兩年,郭世英沒有處理,只是送農場勞動,「從當時階級鬥爭越抓緊的政治形勢下,這些處理要算輕的,這顯然是和周恩來的庇護有關。」

其實這主要因當事人大多是高級幹部子女,自家子弟,所以格外留情,網開一面。就像文I革中的聯動份子,一樣是文I革中的打砸搶三類人物,但文I革一過,前賬一筆勾銷,還刻意培養成為接班人,發財陞官前途無量,如遼寧、光大等聯動份子。

文革招難死因至令未解

郭世英雖然逃過了一劫,但到了文革,這段經歷就成了他的催命符。當時他已經轉學到北京農學院。一九六八年四月北京農學院一批紅衛兵綁架了郭世英,向他刑訊逼供,羅瑞卿女兒羅點點說是嚴刑逼供,打得很慘。

據楊健一篇回憶文革地下文學的文章說,郭世英在北農大私設的牢房中,四肢被捆綁在椅子上,輪番批鬥,受盡人身凌辱,四月二十上八日清晨,他反綁著從關押他的三樓房間窗口飛出來,肝腦塗地當場氣絕。紅衛兵說他是跳樓自殺。

張鶴慈指郭世英文I革遇難「主要又是為了五年前的x社案,要把他重新搞成反革命並追查包庇者。」但張鶴慈認為郭世英是死於他殺,因為郭世英是被捆綁的,當然無法爬樓,更無法從三樓破窗跳出。

郭世英的許多同學和朋友都持此看法,包括現張郎郎也不相信郭世英是白殺棄世.郭世英的死因至今是個謎。羅點點說,後來周恩來派人調查過郭世英死因,也未弄清真相,最後不了了之。此事對郭沫若打擊很大,郭臨死之前,曾默默抄寫郭世英生前日記,似是非常的後侮和痛苦。

中共統治最黑暗時代,人倫嚴重扭曲變形,子女檢舉父母,夫妻相互舉報之怪異事層出不窮,甚至像郭沫若這樣五四時的熱血浪漫詩人,也會淪落到出賣親生兒子的可恥地步。

郭沫若父子完全是兩種人

說郭沫若「大義滅親」還抬舉了他,據後來與他有忘年之交的詩人陳明遠文I革後公開郭沫若寫給他的信披露,郭沫若其實對毛澤東專制也看得很明白,內心也很壓抑痛苦。但他對兒子郭世英真誠的思想探索非但未有絲毫同情,先是恐懼,後則因年輕人們非議了他的人品和文品而勃然大怒,把兒子作為祭品奉送上專制主義的絞刑架。

郭沫若作為一個大學者大文豪被舉世唾棄,不僅是因為他喪失了一個讀書人的尊嚴和良知,而更在於他靈魂既有奴性的懦弱,也有專制的暴虐。所以在暴君毛澤東面前,他匍匐在地,甘作臣妾奴才,但在敢於向他挑戰的年輕人面前,他又是老虎屁股摸不得。

慘死在專制鐵蹄下的郭世英,據他的同學和朋友回憶,與其父完全是兩個人,是個在無盡的黑暗中勇敢探索真理的青年思想者。

他的北大同班同學,作家周國平回憶他與郭世英的交往時說,郭世英給他的影響大於他平生認識的任何人,是郭世英幫助他打開了通往世界文化寶庫之門,使他接觸世界經典名著,並瞭解到尼採、弗洛伊德、薩特等現代思想家,也是郭世英感染他走上追求熱情生活真誠思考的人生之路。

他說,郭世英極其真誠,常常思考人生和社會現實的問題而失眠,並常在宿舍熄燈之後向同舍同學訴說他的苦悶。他說,對於郭世英,現行政治、現行教育的弊端、修正主義是否全無真理,共產主義是否烏托邦都是他苦思冥想力欲尋求答案的問題。

而這位優秀的思想者被殺害時只有二十七歲,可悲的是,他的父親竟然也是他的殺手之一。

郭世英的弟弟文革中痛苦自殺

郭世英弟弟郭明英也同樣死于思想專制。郭明英很有音樂天才,本來在音樂學院深造,但郭世英喜歡西方音樂,竟有音樂學院學生向毛澤東寫信檢舉他,說學校有人崇拜西洋音樂,崇拜大(人)洋(人)古(人),毛看後說「類似這樣的事應該抓一抓。」

郭家又緊張起來,當時x社案已發,郭世英讀哲學讀出思想問題,文科已學不得,於是郭沫若將這個兒子送到海軍部隊去當兵。但不過一年文革開始,郭明英不能理解,精神非常痛苦,於一九六七年四月一日白自殺,比他哥哥還早走了一年。

據宋永毅說,當局對文革前給x社的處理,至令仍是肯定的並未平反,僅認為後來文I革時的處理過重。x社案的兩位當事人孫經武和張鶴慈文革被打成反革命份子。張鶴慈坐牢十六年,孫經武先被關進牛棚,後分配到石家莊三三O二廠作三類人員內部控制處理,文革結束後的一九八一年兩人才獲得自由。

歷史已翻過了一頁,郭沫若父兩子也均已作古,但做父親的仍然被官方擺在神壇上祭奠,而他兩個慘死兒子的故事則依然是中國至今碰不得的秘密。顯然在中國將顛倒的歷史顛倒過來的時候還未到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