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三毛自殺和明治維新運動竟在同一天

歷史上的今天——1月3日

發表:2006-01-03 04: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歷史上的今天(1月3日)發生的大事

日本開始明治維新運動

日本的明治維新運動十分有意義,因為它是當時亞洲推行改革的國家之中,少數甚至可以說唯一成功改革的國家之一。1868年1月3日,由明治天皇召開有倒幕派皇族公卿,大名和武士出席的御前會議,宣布「五政復古」,恢復天皇親政、廢除幕府,成立新的中央政府,並責令幕府將軍德川慶喜交出領地和財產。1月6日夜間,德川慶喜逃往大阪、集中兵力反撲。內戰爆發,倒幕派取得了勝利,建立起以明治天皇為首的日本新政府。明治天皇廢藩置縣,將全國劃為3府72縣,建立起一個統一的中央集權的國家,自此以後,由明治天皇主政,進行了一系列改革,這在日本歷史上稱作「明治維新」。

魏源編著的《海國圖志》刻本出版

魏源(1794-1857),字默深,湖南邵陽人,道光進士,清道光年間著名思想家、史學家。1841年8月,林則徐遣戍伊犁途中,將自己在廣州所輯西方史地資料《四洲志》手稿交付魏源,囑託他進一步收集資料研究外國情況,完成此書。1843年1月3日,魏源編著《海國圖志》50卷出版。1847年刻本擴大為60卷。1852年增補為100卷,刊於揚州。1854年,日本翻刻了《海國圖志》。

國民政府收回英國租界

1927年1月3日,在北伐勝利慶祝大會,武漢的英國租界上進行街頭演說的民眾與防衛的英軍發生衝突,導致一名中國人死亡,十多人負傷。國民政府在5日下令收回漢口的英國租界;6日,又收回九江租界地。

阿拉斯加成為美國第四十九個州

1959年1月3日,阿拉斯加成為美國第四十九個州,阿拉斯加在1912年由於蘇聯的讓售成為美國屬地。

辜振甫病逝

臺灣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辜振甫因癌症導致腎臟等器官衰竭,於2005年1月3日病逝。辜汪會談成為歷史。

日軍攻陷山海關

1933 年1月1日23時,日軍守備隊長落全策劃製造了在榆關憲兵分遣隊前面的手榴彈爆炸事件。事發後,落全咬定系中國軍隊所為;並指揮部隊向南關和車站進攻,又電關東軍和天津駐屯軍司令官請援。當晚來攻日軍均被中國守軍擊退。2日凌晨1時許,日方向中方提出四項條件:南關歸日方警戒;撤退南關駐軍;撤退南關警察及保安隊;撤退城上守兵,並限即時答覆。中國方面言稱: 「俟天明調查真相後,再交涉。」3時,日方說:「本事件無須調查」,「不答應就武力奪取南關。」接著將南關外中國警察繳械。

2日9時,日軍守備隊用木梯攀登南關城牆,被中國守兵擊退。10時許,由前衛開來的日步炮兵3000餘人,在飛機、火炮和坦克支援下,企圖從南門突破。中國守軍沉著應戰,至17時許,日軍不支而去。傍晚,關東軍命令增兵奪取該地。3日10時,日軍增援部隊加入戰鬥,在飛機、軍艦和坦克的掩護下,向東南城角和南門附近發起重點進攻。中國守軍以步機槍、迫擊炮和手榴彈頑強抗擊。經過激烈爭奪,雙方互有勝負。至14時,日軍發起總攻,炮火更加猛烈,南門守兵悉數戰死,日軍坦克趁勢闖入。至此,榆關遂被日軍佔領。中國守軍第九旅以一團之眾不足2000人,與強敵激敵3日,官兵傷亡過半,民眾死傷4000人,毀於炮火房屋500戶以上。

美國與古巴斷交

1961年1月3日,美國政府宣稱與這建交達半世紀之久的鄰國斷交;接著中南美洲的秘魯等6國亦相繼和古巴斷交!事情的起因是:卡斯特羅揚言美國計畫在上個月月底武裝入侵古巴,而且還訴諸聯合國討公道;以致美國自辯「由於一連串的困擾、無稽的指控與誹謗」,因而斷然宣布撤回駐節哈瓦那的大使。

作家三毛自殺

1991年1月3日,知名作家三毛被發現自殺身亡,享年48歲。關於三毛的死因眾說紛紜,尚無人確切的原因。

中英有關香港政制談判陷入僵局

1994年1月3日,中共要求香港政府撤回政改方案,中英有關香港政制談判陷入僵局。

全世界第一個有文獻史證的日蝕觀測記錄

全世界第一個有文獻史證和有完整資料的日蝕觀測記錄便是在公元前721年1月3日,由巴比倫人記載了第一個日蝕觀測記錄。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