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有四百萬個宣傳部 八千萬人從事思想工作

發表:2006-01-04 2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權力機構系統,宣傳部設置到縣級,那就是︰一個中央級宣傳部,三十三個省級宣傳部,三百三十三個地區宣傳部,二千八百六十一個縣委宣傳部,總共三千三百二十七個宣傳部。

各級共青團、婦聯和工會,都設宣傳部。中央八十個部級規模的機構,通常由辦公廳和機關黨委負責宣傳工作,一般不單獨設立宣傳部。全國省級機關裡的一千九百八十個廳級機關,通常由廳機關辦公室兼負宣傳工作。全國地區級下屬各機關亦不設專門的宣傳部,由辦公室負責宣傳工作。

國有企業,集體企業和事業單位,一般都設有宣傳部,但不絕對,具體哪家設,哪家沒設,難以確知。比如事業單位裡的普通高校,是必設宣傳部的,一千五百五十二所高校就必有一千五百五十二個宣傳部。全國六百一十五萬家國有企業和集體企業,一百三十萬家事業單位,合計七百四十五萬家,按百分之五十計,應有近四百萬個宣傳部。實際肯定大於這個數位。鑒於近年不少私營企業裡也建立了黨組織,私營企業裡設宣傳部的可能性也會增大的,這裡略去不計。

這樣粗略統計,全國名為「宣傳部」的機關應有四百萬個。

八千萬人從事思想工作

一個縣級宣傳部裡,通常由十個工作人員;地區級和省級宣傳部裡,通常有數十名工作人員;中央宣傳部則有數百名工作人員;企事業單位裡宣傳部人數差別更大。四百萬個宣傳部,每個宣傳部平均按有五名工作人員計算,全國在宣傳部工作的人員就是兩千萬。

鄉、村兩級不設宣傳部,但是有專人負責宣傳工作。全國四萬四千零六十七個鄉,六十六點三萬個村支部,七點七萬個社區居委會支部,按一個鄉、村和居委會一人計,全國鄉、村兩級共有七十八萬七千二百九十五個宣傳工作人員。

幾項合計,全國實際從事宣傳部門工作的人員約有兩千一百萬,佔國民總數的百分之一點六。

全國黨支部以下的黨小組有多少,無法統計。黨組織工作法規定,一個機構或單位,包括外資企業,即使只有三個黨員,也必須成立黨小組。三人分任小組長、組織委員和宣傳委員。由於全國黨小組的數量無法掌握,因而全國黨小組裡的宣傳委員數量也無法推算。

四千八百九十萬正副書記,再加兩千多萬宣傳部工作人員,一共約有八千萬人從事思想工作。

中國有二百五十萬軍隊。軍隊政治部是軍隊裡的宣傳部,政委和指導員是軍隊裡的黨委書記。整個中國軍隊裡從事思想政治工作的職位粗略估計要佔到十分之一,有二十五萬人之多。

僅就字面邏輯而言,所謂思想控制,就是對思想的控制。因而所謂思想控制的對象,就是思想本身。然而實際上,思想是看不見,摸不著的。那麼所謂思想控制究竟指的是控制甚麼?換言之,思想控制的對象究竟是甚麼?我們的回答是︰落到可見的或可操作的「形而下」層面上的所謂思想控制,一是控制人本身,一是控制媒體資訊傳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