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宋代沉船即將打撈 價值堪比兵馬俑

發表:2006-01-05 1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00年前,中國商船「南海一號」滿載著各種精緻的瓷器,駛離南部港口,計畫沿著稱為「海上絲綢之路」的古代貿易航線賣掉船上貨物。然而,不幸的是,商船數天後便遭遇風暴,最終沉沒於距廣東20海浬處的海底。

現在,中國科學家想要將沉船從睡夢中喚醒,計畫於近日正式開始實施打撈工作。「南海一號」商船上載有7萬件文物,價值無法估量。考古學家最初的挖掘發現,「南海一號」上的綠釉小瓷盤、錫壺、青白釉瓷器蓋和專門為國外市場設計的瓷製餐具依然光彩照人,保存完好。中國部分文物專家表示,「南海一號」沉船的價值甚至堪比秦始皇兵馬俑。

從「南海一號」打撈起來的各種瓷器,價值連城。


「水晶宮」中標方案的外觀效果模式。


透過博物館透明的牆壁,可以看見水下考古工作者潛水發掘打撈文物示範表演。

考古學家認為,「南海一號」歷史可追溯到宋朝(1127-1279),船體長25米,寬10米,是世界上迄今為止發現的船體最大的中國古代貿易船隻。人們對從中國西部延伸到歐洲的「陸上絲綢之路」十分瞭解,相比而言,「海上絲綢之路」少為人知。不過,中國商人在大約2000年前便開始通過這條航線推銷其絲綢、瓷器和茶葉。「海上絲綢之路」從中國南部港口廣東和福建開始,途經東南亞、阿拉伯國家,最終達到歐洲。

「南海一號」位於海下20米深處,船體被厚厚的淤泥所覆蓋,整體保存完好。為了更好地保留「南海一號」的原樣,科學家計畫使用巨型鋼製吊籃將沉船整體打撈出來,這種打撈方法在世界都沒有先例。接著,他們會在將沉船保存在一個博物館後的巨型的鹽水容器中。「南海一號」沉船於1987年被意外發現,隨後,科學家使用先進的全球定位系統準確地探明瞭它的位置。中國國家博物館水下考古中心主任張威告訴新華社:「這種發現在水下考古領域是前所未有的,無論是國內還是國外。」

按照正常程序,考古人員應該先將文物挖出來,然後再打撈沉船,但張維表示,此次科學家會將覆蓋著淤泥的「南海一號」整體移出來,以保護各種藝術珍品。「南海一號」沉船上面的二米厚淤泥對其完好保存至關重要,但這將使打撈工作極為困難。水下考古專家張萬星表示,「我們在海中看不到任何東西,只能通過在淤泥中摸索工作。」由於厚厚的淤泥,考古人員幾乎不可能對文物進行測量、製圖和拍照,而清除淤泥又會破壞船上的瓷器。

一艘專為打撈「南海一號」製造的救助打撈船預計將在今年5月完成。據悉廣東省政府將直接撥款1.6億元建造一個博物館,博物館的靈魂將是「水晶宮」,這是一個安裝有玻璃牆的展示廳,裡面充滿海水,從而能以同沉船所在海底位置完全一樣的水質、溫度及環境保存「南海一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