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烏模式」——中國富翁這樣從銀行提款(組圖)

發表:2006-01-05 1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的「民間鏢局」讓富翁們開始了另一種生活。 手提密碼箱,4個彪形大漢左右簇擁。鏢頭們不再使槍弄棒,練得十八般武藝,他們的行頭從明晃晃的大刀寶劍換成了防暴頭盔、盾牌、電警棍,千百年前名不虛傳的鐵布衫變成了防彈背心,一日千里的高頭大馬換成了裝有GPS的警車。
在「鏢頭」陳希周看來,保安服務公司在押運過程中使用警車,手拿警用盾牌和電警棒,戴特警鋼盔穿避彈衣能對不法份子起到威懾作用。他說:「我這是借了警威!」

鏢局實戰1小時

2005年12月29日這一天,在義烏經營箱包生意的溫州人鄭先生,一大早要從銀行提取60萬元的現金。兩天前,鄭先生就給義烏市保安服務公司打去了電話,請求護送。在義烏,商人們習慣了取款前打電話請保鏢,200多個銀行網點都有宣傳保安公司護款押運的聯繫牌。

接警 10分鐘GPS衛星定位

保安公司總經理陳希周接到電話後,派出4名平均年齡23歲的「鏢頭」負責這次押運,「要把客戶安全送到目的地,不得有誤!

千萬別以為那四個彪形大漢是警察!他們的真正身份是民間保鏢。不過,那身行頭可是真唬人啊!

早上8點整,4名押運員瀋根獻、吳國賓、倪宏立、馮傳林穿著一身迷彩服、防彈背心,頭戴鋼盔,手拿盾牌和電警棍坐上警車。吳國賓開車,組長瀋根獻坐在副駕駛座上。10分鐘後,這輛裝有GPS衛星定位系統的警車停在福田市場前,等候在此的鄭先生拿出身份證交給瀋根獻驗明身份,而4名「鏢頭」也分別拿出證件表明身份。

接頭 4「鏢頭」口授應急要訣

「接頭」完成,瀋根獻示意吳國賓去發動車子,隨後請鄭先生坐上後排中間的位子。4名「鏢頭」迅速上車後,駛向預定的銀行地點。

8 分鐘後,車快到銀行門口,瀋根獻在前排對鄭先生說:「希望你配合我們,等會我們先下車,你最後下來,然後快步進銀行辦事就可以了,取完錢之後,不要逗留,我們保護你迅速上車。」鄭先生點頭表示明白。在此之前,對於他來說,每次提現都很緊張,他的同鄉有次被搶走40萬元,還被捅了兩刀。不久,車到銀行門口,停了下來,「鏢頭」並不忙著下車,而是先打探周圍情況。這時,銀行裡出來一名保安人員,站在門口。警車開始倒車,車頭向著街道,車尾對著銀行大門停好。

接應 車上車下兩批人各司其職

瀋根獻最先從車裡下來,觀察四周後抬手示意,後排的倪宏立、馮傳林跟著下車,一人站好四周觀察,一人示意鄭先生下車。記者注意到,在鄭先生沒有下車前,吳國賓一直在車裡,車子發動著,後來吳國賓告訴記者,這是為了如果有緊急情況發生,他可以立即帶著鄭先生離開,避免傷及客戶。倪宏立、馮傳林一前一後夾著鄭先生進入銀行,雖然錢還沒有取出來,但是任何一個過程都馬虎不得。來到窗口前面,鄭先生上前,倪宏立、馮傳林兩人站在旁邊,一個拿著盾牌,一個拿著電警棍。

15分鐘後,60扎百元人民幣裝進了特製的密碼箱裡,鄭先生提著箱子快步從銀行走出來。倪宏立、馮傳林又恢復之前的隊形,只是走到銀行門口時,前頭的倪宏立做了短暫停留,迅速掃視周圍,站在車旁的瀋根獻一聲令下:「快上車!」倪宏立這時一邊打開後車門,一邊做了一個手勢讓抱著箱子的鄭先生快速地坐進車裡。駕車的吳國賓已經發動好車子,手放在方向盤上隨時可以啟動。

看看人家這戒備的架勢。都坐到車裡了,盾牌還架著呢。說實話,銀行每天押款送款我都沒見過這陣勢。看來富翁就是不一樣。


接款 60萬從取到交易不用1個鐘

不到1分鐘的時間,4名「鏢頭」帶著鄭先生已經離開了銀行,早上9點以前,鄭先生已經安全地坐在小商品城的交易區裡,60萬元現金開始用於當天的交易。

鏢局:被「逼」出來的行當

義烏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採購基地,到現在仍然傳承著傳統的現金交易形式,在義烏的223家銀行取款,不論金額多大都不需要提前預約。據統計,目前在銀行系統的現金流量每天高達15億元,佔浙江省現金流量的20%。對「義烏現代版鏢局」一說,義烏保安服務公司總經理陳希周頗為滿意。

1月飛搶案值超百萬

「在義烏,我們首開先河搞護款押運服務其實是被逼出來的。」陳希周說,根據義烏市公安局數據顯示,僅2004年1月,義烏市發生尾隨銀行取款人實施飛車搶奪的案件有7起,案值近百萬元。

其實早在義烏之前,護款押運的服務曾在多個城市出現過,只不過押運人是警察,服務也是免費的。「聽說過在廣州曾有這樣的服務,我們也是通過借鑒湖州南潯警方為銀行大金額取款者提供無償服務的辦法學習來的。」陳希周說,人民警察是為人民服務的,如果只為個別人服務會引起非議,可是如果為全民無償護送的話,中國警力存在嚴重不足。

「義烏鏢局」有鏢局的樣子,保安都是經過嚴格的軍事化訓練,為客戶提供服務的同時絕對保密。「鏢局」有規定,不可打聽客戶姓名、住址、電話、單位,不可打聽客戶存取款金額,不可事後跟蹤客戶等等。

於是,從2005年1月底到現在,「義烏鏢局」的鼎鼎大名在當地被喊開了,不僅如此,浙江省的其他縣市也相繼模仿,在當地開展這項「貼身保鏢」式的新服務。

因為他們是保安,而不是警察,所以他們沒有持槍權,但是,「在特殊的情況下,可以申請配槍」,哪些是特殊的情況?瀋不透露。

市場方式解決治安難題

義烏擁有全國最大的小商品市場,商貿發達。義烏市公安局局長黃寶坤認為,在現有警力條件下,要為個人提供護款服務顯然是不現實的。如果由社會上的個人或企業承接此類業務,則在裝備、人員素質等方面都沒有保障。而保安公司能很好地彌補前兩者的缺陷,既有必要的裝備和具備防衛技能的人員,又在業務上受公安機關的直接指導,群眾對他們的認同感強、信任度高。

目前,浙江偉海拉鏈有限公司等30多家大型企業已經與保安公司簽訂了長年存取款押運合同,60多家台商企業也有長年請保安公司押運現款的意向。

「義烏模式」之眾論非議

有人將義烏「民間鏢局」的安全服務模式冠名為「義烏模式」。這也引起了各方爭議。

疑有網友評價說,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是政府的職責所在,而公安局下屬的保安公司怎麼能公司化運作、市場化收費呢?

讚「義烏模式」在義烏警方看來,能夠彌補警力不足,同時又能有效地解決外來人口雜亂而造成的治安難題。

而在義烏這樣一個集結了全世界商人的地方,一個財富迅速增長的縣城,一個急需安全感的「大商場」,「義烏模式」的出現似乎就是順理成章的事情。

在陳希周看來,保安服務公司在押運過程中使用警車,手拿警用盾牌和電警棒,戴鋼盔穿避彈衣能對不法份子起到威懾作用。「我這是借了警威,好多人都是衝著這個來讓我們保護的。」

如今,公司在義烏1200多個家庭和單位安裝了CK自動報警系統,一旦有歹徒進入,他們的保安可能先於警察到達現場。

現在,除了浙江全省開始學習「義烏模式」外,安徽、瀋陽、青島等地也派人向他們學習,而義烏保安服務公司在2005年4月與保險公司達成協議,約定若在護款過程中發生意外,由保險公司負責賠付,年最高賠償限額100萬元,每次事故賠償限額50萬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