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日英賢誰北斗? 張之洞於重工業

發表:2006-01-07 0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之洞(1837-1909),字孝達,號香濤,謚文襄,直隸南皮縣人。出生於封建官僚家庭。「少有大略,務博覽為辭章,記頌絕人。」1884年,升任兩廣總督,起用退休老將馮子材,擊敗法軍,被譽為抵禦外來侵略中運籌帷幄的「張香帥」。 但是,張之洞在晚清時期之所以引人注目,聳動朝野視聽,更主要在於,他是洋務運動後期崛起的重要洋務派代表人物,是中國近代史上舉辦近代企業最多最持久的洋務人物,是同李鴻章齊名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的洋務派首領。

19 世紀下半葉清政府發展近代軍事工業,以圖「自強」,制槍炮,造戰艦,大量輸入西方國家生產的鋼鐵。1867年進口鋼11萬擔(約8250噸),1891年增加到173萬擔(約13萬噸),進口鋼佔據了中國的市場,中國傳統的冶鐵業難以生產。在這種情況下,張之洞為了擺脫列強對我國鋼鐵的封鎖和控制,為了抵禦列強的經濟侵略,也為瞭解決軍備和民用工業對鋼鐵的需求,於1889年調任湖廣總督後,便主持興建湖北漢陽鐵廠和大冶鐵礦等重型企業。

漢陽鐵廠於1894年建成投產,開爐煉鋼。煉鐵廠共有鑄鐵廠、打鐵廠、機器廠、造鋼軌廠和煉熟鐵廠等6個大廠,4個小廠,兩座鋼爐,工人3千人,外國技師40 人,這是我國第一個近代大型鋼鐵工廠。煉鐵需要鐵砂和煤等原料和燃料,於是張之洞又派德國技師在大冶附近勘察,發現此處鐵礦蘊藏豐富,從而又興建了中國第一個用近代技術開採露天鐵礦--大冶鐵礦。有了豐富的鐵礦,沒有煤也煉不出鐵,為解決此問題,張之洞先後下令開發大冶三石煤礦、道士茯洑煤礦、江夏馬鞍山煤礦和江西萍鄉煤礦。這樣,就以煉鐵廠為中心,兼採鐵、和採煤和煉鋼為一體,創建了我國近代第一個、也是遠東第一座的鋼鐵聯合企業。它的建成,標誌著中國近代鋼鐵工業的興起,為我國重工業開了先河。除此之外,張之洞還創建了我國首家系統完備的軍工廠--漢陽兵工廠,「漢陽造」從此聞名天下,在中國近代軍事建設以及國防中起到重要作用。

張之洞創建中國重工業,一度曾轟轟烈烈,但最終卻因經費不足、管理不善、錯誤選擇廠址等種種原因而失敗。究其內因,是因為他只是將西方的技術之花,嫁接到封建制度之木上,他得到的只能是枯萎的果實,封建制度日暮西山之勢是任何人都無法挽回的。在中國,只有像孫中山先生所提出的打破封建專制主義的桎梏,才有可能實現真正的工業化。
但是,我們須看到,儘管張之洞的振興實業,創建重型企業是為了維護清政府的統治,但他畢竟奠定了中國重工業的基礎,開了中國工業,特別是重工業的先河。其既在一定程度上抵制了列強的經濟侵略,也促進了中國近代工業的發展,特別是對重工業的發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推動作用。我們可以認定:張之洞--中國重工業的奠基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