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與那國島鬧獨立 想與花蓮共通貨幣

發表:2006-01-08 0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列島最西端、距離臺灣僅一百一十公里的與那國島,最近石破天驚醞釀自日本「獨立」,目的是以「獨立」要求中央政府重視島民的「生存權」。

據「 東京新聞」報導,去年十二月十七日,與那國町長外間守吉主持一項「建設鄉里會議」,由町辦公室職員、町民代表與學者多人出席,會中主要話題是「與臺灣的花蓮市加強交流」,有人提議「發行島的獨立護照」,也有人主張發行「與花蓮共通的貨幣」。

中央刪除補助預算 島民不滿

與那國島要求「獨立」,起因於小泉首相五年來將地方稅砍掉二十%,下年度的一般會計預算將再砍三成,同時刪掉所有對各主要產業團體、漁業團體的補助款,導致島內各種行政運作遭遇空前難關,連町長到東京出差的經費都發生困難。

與那國島從戰前一直到戰後初期與臺灣的交流非常頻繁,是物資的流通據點,但因美軍的佔領,與那國島的「國際港」地位被剝奪,回歸日本後,該島與臺灣的「直航」也被取消,而限定於「交流必須經由那霸與石垣島」,目前一萬兩千島民有七分之一為老人。

曾申請與臺灣直航

與那國町為了重振雄風,於去年六月向日本中央政府提出「國境交流特區」的申請,希望由島上輪船公司所屬的「與那國號」輪船與臺灣「直航」,但中央政府在十月以「國際航路安全」為由駁回申請。町長外間守吉認為,中央若不管地方死活,「『獨立』在所不惜」,目的是「以『獨立』讓中央重視與那國島的生存」。

與那國島的上空絕大部分是在臺灣的防空識別區管轄之下,町長外間守吉認為機場業務是町接受縣委託管理,當然有權讓飛機降落,甚至「也可以移住花蓮,每天用小飛機到與那國島上班」,這樣的話,「日本政府可能要跌破眼鏡」。

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外間守吉曾飛到花蓮與市長蔡啟塔會談,提議雙方締結「災害相互支援協定」,同時互設「交流事務所」,花蓮市長對此表示歡迎,並勉勵外間町長要「勇於突破法令」。

對與那國島民而言,二、三千里外的日本本島無異是「外國」,只隔一百多公里的臺灣才是自己的「本國」,為了島的前途與島民的「生存權」而不惜打出「獨立」論,此一奇特構想意義非凡。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