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航導彈論劍:俄羅斯Kh555對決美國AGM129

發表:2006-01-09 1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是冤家不聚首、冷戰時期前蘇聯與美國在武器裝備研製方面針鋒相對,兩國往往在同一時期推出設計風格相彷、性能相近的同類武器,如圖-95「熊」,與B-52 。「同溫層堡壘」、圖-160「海盜旗」與B-1B「槍騎兵」戰略轟炸機等。冷戰結束後,儘管俄美之間像冷戰時期那樣的激烈對抗已經不復存在,兩國嘴上也都宣稱不再把對方當作敵人,然而兩國暗地裡的競爭從未停止過,特別是俄羅斯在遭到美國不斷打壓的背景下一直試圖開發出一些可與美國先進裝備相抗衡的「撒手鐧」以增強本國在國際政治和軍事舞台上的發言權。Kh-555 戰略空射巡航導彈就是這樣的武器,它是俄羅斯空軍第一種遠程精確打擊導彈,完全有能力挑戰美國空軍現役的AGM-129 「先進巡航導彈」(ACM)。目前,俄空軍正在加緊試射以便早日形成戰鬥力。

要追根溯源的話,前蘇聯空軍欲與美國空軍 AGM- 129 「先進巡航導彈」抗衡的同類武器並不是Kh-555導彈(甚至Kh-555不在前蘇聯空射巡航導彈的研製名單中),而是Kh-101戰略空射巡航導彈,原本在20世紀90年代初期至中期便可問世服役。然而受前蘇聯後期政治經濟形勢的影響,以及解體後俄羅斯一時拿不出錢來注資,因此Kh-101導彈研製項目的進展非常緩漫。海灣戰爭中美國空軍首次使用了AGM-86C「空射巡航導彈」(ALCM),而且其新一代空射巡航導彈AGM-129A也在90年代初如期誕生,這使得俄羅斯倍感壓力。鑒於Kh-101導彈計畫嚴重滯後,俄羅斯另闢蹊徑,利用前者已經開發出的新技術,對現役Kh-55導彈進行改造,開發出Kh-555導彈。就這樣,Kh-555導彈便作為替補上場,與美國空軍的AGM-129導彈展開了一場遲到整整10年之久的比拚。

替補對陣主力

上個世紀80年代初期,美國AGM- 86「空射巡航導彈」和蘇聯Kh-55(北約國家稱為AS-15「肯特」)空射巡航導彈相繼研製成功,併進入兩國空軍服役。其中,AGM-86是一種全天候多用途戰略空射巡航導彈,主要由B-52H「同溫層堡壘」戰略轟炸機攜帶,射程1500-2500公里,圓概率誤差小於100米,戰鬥部可選核彈頭或常規彈頭,能準確打擊並有效摧毀預定目標,但該型導彈的飛行速度低,易被攔截,且無法打擊運動目標。蘇聯Kh-55也是一種多用途戰略空射巡航導彈,由圖- 95「熊」和圖-160「海盜旗」重型戰略轟炸機攜帶,高亞音速飛行,最大射程2500公里,圓概率偏差小於15O米,戰鬥部為一枚20 萬噸TNT 當量的核彈頭。蘇聯還研製了增程型Kh-55SM導彈,採用了地形匹配(TERCOM)制導系統,射程增至3000公里,命中精度也進一步提高。

美國空軍清醒地意識到:Kh-55導彈在射程、戰鬥部威力等方面超過了AGM-86導彈,命中精度也接近AGM-86導彈的水平,因此美方的技術優勢已經越來越小,加之AGM-86因不具備隱身性能,而且飛行速度較低,很容易被未來先進的防空系統探側和攔截。1982年,美國空軍便著手新一代隱身空射巡航導彈----AGM-129「先進巡航導彈」的研究,通用動力公司在1983年獲得研製合同。幾乎就在同時,蘇聯方面也提出了趕超美國的新型空射巡航導彈發展計畫,這就是彩虹設計局主持研製的Kh-l01導彈,同樣把隱身突防性能作為新型導彈的重要技術指標提出來。就這樣,蘇聯和美國鳴槍開跑,開始了新一輪空射巡航導彈研製的競賽。

在這場軍備競賽中,美國憑藉其雄厚的科技實力跑在了蘇聯的前面。1985年7月,通用動力公司完成了 AGM-129A原型彈的首次試飛。1990年6月,第一枚生產型AGM-129A導彈交付給美國空軍使用。美國空軍最初計畫購買多達2500枚導彈,完全取代AGM-86 「空射巡航導彈」,但採購總數後來減少到1000枚。和許多其他武器採購項目一樣,AGM-129A導彈也受到冷戰結束和國防經費減少的影響,1992 年,美國空軍宣布在完成460枚之後停止該型導彈的生產,最後一枚也就是第460枚AGM-129A導彈於1993年交付。另外,美國還研製了一種改進型導彈,稱為AGM-129B導彈,但關於該型導彈的細節至今仍然是一個謎。來自美國五角大樓的消息稱,與A型相比,B型導彈在結構和軟體系統方面進行了改進。不過還有幾種說法也很盛行,如:AGM-129B是「先進巡航導彈」的非核改進型計畫,但最終因未提供資金而夭折;導彈的研製工作事實上已經完成,但從未投入生產。

相比之下,蘇聯Kh-101導彈的研製進展就很不順利。蘇聯空軍在研製之初提出的技術要求是:具有空投魚雷類似結構的現代遠程巡航導彈,使用雷達吸波材料和其他隱身技術,將雷達截面積降到最低水平。彩虹設計局負責導彈的整體設計工作,蘇聯第二中央科學研究院則主要承擔隱身技術的研究。由於設計要求高,必須使用多種新技術和新材料,因此研製的難度很大,而且在動力系統等關鍵部件的選擇上幾度反覆,造成工程進度滯後。更為嚴重的是,在蘇聯後期即80年代末90年代初期,蘇聯經濟下滑,內部政治動盪逐漸顯現出來,Kh-101導彈和其他很多尖端武器研製項目一樣受到衝擊,到蘇聯解體時這些項目大部分嘎然而止,彩虹設計局也處於半關門歇業狀態。

接過蘇聯傳下來的接力棒的俄羅斯,在獨立初期根本無力推進眾多的武器研製項目。但面對美國AGM-86空射巡航導彈在實戰中逞威,AGM-129 導彈整裝待發,俄羅斯重啟Kh-101導彈項目,要知道蘇聯時期戰略空射巡航導彈一直是蘇聯手中的長劍,俄羅斯希望繼續高舉這柄長劍,取得與美國最基本的戰略平衡。彩虹設計局的技術人員從倉庫中整理出大量技術資料,經過仔細研究得出這樣的結論,如果按照原來的研製計畫,Kh-101導彈短時期內還拿不出來,但該項目的部分技術已經可以實用。於是彩虹設計局採取折中方法,利用Kh-101導彈項目已經開發出的部分新技術對原Kh-55導彈進行改造,改進後的導彈被命名為Kh-555,並於1999年開始對Kh-555導彈進行飛行實驗。Kh-555 導彈是一種過渡型解決方案,Kh-101導彈項目仍在進行當中,以將最終取代Kh-555導彈。

  俄羅斯空軍遠程航空兵部隊在 2004年11月接收了首批Kh-555 導彈,用於裝備駐薩拉托夫州恩格斯空軍基地的圖-160和圖-95MS戰略轟炸機,2005年5月進行了實彈試射,取得成功。在2005年8月俄與部分獨聯體國家舉行的「戰鬥友誼2005」聯合軍事演習中,俄羅斯空軍的圖-160「海盜旗」戰略轟炸機再次試射了Kh-555導彈。

比武論劍

俄羅斯Kh-555與美國AGM-129A導彈在作戰性能上究竟誰佔上峰,誰又屈居次席?總體而論,這兩種導彈的性能相當接近,但俄Kh-555導彈是應急之作,有追趕美國AGM-129A 導彈的痕跡,在某些方面尚達不到AGM-129A的技術水平。

基本設計 AGM-129A是種低可探測性空射戰略巡航導彈,無論是在射程、命中精度還是生存能力方面都比AGM-86「空射巡航導彈」有很大的提高,用於打擊任何潛在敵人領土上任何位置的重防護硬目標。在設計上使用了許多美國在80年代開始研究的新技術,包括隱身技術、複合制導技術等。在氣動外形上,大小與AGM-86導彈基本相同,但形狀不同,選擇了光滑大曲率半徑流線型彈體和外表光滑尺寸較小的翼身融合體。主彈體呈圓柱體形,前掠主翼較長,安裝在彈體中部靠後的上方,尾翼由平尾和垂尾組成,垂尾向下,彈頭就像是削尖的鉛筆頭,呈尖錐形,彈體上見不到進氣道,這一氣動布局比較新穎。導彈長6.35 米,翼展3.10米,彈徑705毫米,全重1680公斤,亞音速飛行,動力系統選用威廉姆斯F112-WR100型渦輪風扇發動機,推力3.25千牛,最大射程3000公里。

  俄羅斯Kh-555導彈在設計使命、作戰需求等方面與美國的AGM-129A導彈如出一轍。Kh-555由 Kh-55導彈發展而來,但由於採用了俄羅斯在80年代後期及90年代早期開發的大量新技術,因此決不是Kh-55導彈的簡單改進型,而是介於Kh-55 與Kh-101之間的一種導彈,主要用於打擊敵人縱深的重要目標,如政治軍事中心、鐵路樞紐以及碉堡掩體、野戰車隊、部隊集結地等。在氣動布局上,Kh- 555導彈沒有美國AGM-129A導彈那樣「前衛」,主彈體為圓柱體形,彈頭鈍形,後掠主彈翼安裝在彈體中部,尾翼由平尾和垂尾組成,但垂尾向上,所使用的R95-300渦輪風扇發動機吊裝在彈體後部的下方,這一結構布局也很有特色。導彈全長6.04米,彈重1250公斤,飛行速度500-1200公里/時,可在50-10000米的高度飛行,射程2000-3000公里。

 兩相比較,美國AGM-129A 導彈在基木設計上更具有現代化特徵,採用全新設計;俄羅斯Kh-555導彈則採用較為傳統的外形結構,並結合了俄空射巡航導彈的一些設計風格,如發動機佈置方式,各有特色。AGM-129A導彈的尺寸和重量均稍大於Kh-555導彈,兩者的最大射程相當,但俄羅斯Kh-555導彈的飛行速度最大可達到音速,要優於AGM-29A導彈。

隱身性能 由於巡航導彈的飛行速度普遍相對較慢,因此良好的隱身性能是躲避敵方防空火力、保存自身並完成預定打擊任務的重要指標。AGM-129A和Kh-555是美俄現役最新的低可探測性戰略空射巡航導彈,是同類導彈中的佼佼者。其中,美國AGM -129A導彈從外形、結構設計到材料、發動機都堅持「將隱身進行到底」的設計思路,因此其隱身效果更佳。俄羅斯的Kh-555由於在整體設計上沒有擺脫 Kh-55導彈的舊有框架,故其隱身效果稍遜一籌。如果是全新設計的Kh-101導彈,則當可與美國的AGM-129A相提並論。

AGM-129A導彈採用多種手段來降低雷達反射截面積,如獨特的隱身氣動外形設計、巧妙的翼身融合結構布局和大後掠多面體的頭錐設計,主彈翼可收縮進彈體內,尾部三片控製麵也可折疊成埋入的低阻構形,使導彈具有較好的隱雷達、隱紅外和隱聲學的性能;彈體和翼面均採用吸收電磁波的複合材料和吸波塗料,大幅度地減小了導彈對雷達電磁波的反射;選用耗油率低的渦輪風扇發動機並用氣冷式高壓渦輪葉片,可提高推力和增大射程,明顯降低紅外信號特徵;進氣道和排氣裝置均進行了特殊設計,其中進氣道採用埋入式設計,前端窄,後端隨深度逐漸變寬;排氣裝置裝在翹起的尾翼下面,噴口放在凹陷處,靠後彈身遮蔽,以減少發動機噴氣流的紅外信號特徵,可躲避敵方戰鬥機下視雷達的探測。

  俄羅斯Kh-555導彈運用了原本為Kh-101導彈開發的部分隱身技術,由俄第二中央科學研究院與彩虹設計局共同完成。基於技術上的差距(主要是製造工藝方面)以及資金上的困難等因素,俄羅斯在Kh-101導彈上採用了與美國同類導彈不同的隱身技術發展途徑,包括使用雷達吸波塗層和吸波材料,採用有頻率選擇特擇性的材料對彈上雷達進行屏蔽,以及使用離散的電漿場對彈上雷達進行隱身等。據計算,採用上述隱身措施後,Kh-101導彈的雷達反射截面減少為原來的1/14。當然,Kh- 555導彈只使用了部分技術,其隱身效果達不到Kh-101的水平。

戰鬥威力 導彈的作戰性能最終體現在戰鬥威力上,而戰鬥威力又與戰鬥部的爆炸當量、命中精度、載機所能攜帶的彈藥量息息相關。美國AGM-129A導彈配備與AGM-86B一樣的W-8O- I可變當量熱核彈頭,爆炸威力為0.5-15萬噸TNT當量,也可改用常規高爆炸藥戰鬥部。制導系統為一套中段慣性導航系統以及一套末段地形匹配製導系統,命中精度在30米到90米之間,進入作戰部署的AGM- 129A導彈在升級改造期間很有可能配備了GPS接收機,以進一步提高命中精度。美國空軍最初計畫將AGM-129A 安裝在B-1B 轟炸機上,但至今只部署在B-52H 轟炸機上。一架經過改裝的B-52H可攜帶多達20枚AGM-129A導彈,其中8枚裝在內部彈艙的旋轉發射架上,另外12枚分別挂裝在2個機翼下面。

Kh-555導彈主要攜帶常規裝藥戰鬥部,重約360公斤,可選用子母彈頭,當然也可攜帶一枚20萬噸TNT當量的核彈頭。制導系統採用了為Kh-101導彈開發的相關技術,採用慣性制導系統,並由衛星導航系統支持中段制導,使用一套圖像匹配製導系統實施精確末段攻擊,圓概率誤差小於 100米,甚至可以達到20米左右。俄羅斯空軍目前現役的圖-95MS和圖-160轟炸機稍加改裝後均可攜帶Kh-555,其中前者可攜帶8枚,後者可攜帶12枚,這兩種轟炸機經空中加油後均可抵達全球任意地點實施精確打擊任務。俄宣稱這種導彈的制導系統能夠突破世界上任何先進的彈道導彈防禦系統和防空系統。

通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Kh-555 導彈如果攜帶核彈頭其爆炸威力大於美國的AGM-129A 導彈,攜帶常規彈頭時則兩者的爆炸威力相當,圓概率誤差也基本持平。但是AGM-129A 導彈的成本非常高昂,採購單價高達673.4萬美元,目前美空軍裝備總數隻有460枚。Kh-555導彈則低廉得多,估計單價在150萬美元上下,與美國 AGM-86差不多,俄空軍目前正在將大批的Kh-55導彈升級改裝到Kh-555標準,而且俄空軍的圖-95MS和圖-160均可攜帶,使用靈活,只是相同架次出動的載彈量不如美國空軍的B-52H。兩國空軍的轟炸機攜帶上述導彈都可實施全球打擊。

結束語

如果是在15年前,蘇聯和美國戰略空射巡航導彈的對決就等於是你死我活的較量,在冷戰結束快15年的今夭,雙方的角逐依然存在,只不過激烈程度和方式有別而已。俄羅斯深知憑其現在的實力根本無力與美國進行軍事對抗,唯有重點突破,集中技術和財力研製幾種「撒手鐧」武器,以打破美國的壟斷。Kh -555 亮相登場,代替Kh-101誓與美國空軍的AGM-129A一決高下,其意義不在於希望在軍事上能夠壓倒美國,而在於顯示俄羅斯仍然是不可忽視的軍事大國,警告美國等西方國家不要忘了俄羅斯的存在,也就是說其政治意義要大於軍事意義。

Kh-555剛進入現役,俄羅斯就已決定對其進行進一步的改進,擬將其最大射程增加到5000公里。同時Kh-101導彈也有望在未來幾年內完成研製工作並投入使用。俄軍事專家認為,俄完全有能力製造射程達1萬公里的巡航導彈,其彈頭可以穿透6.5米厚的特種混凝土,且不受白天或黑夜的限制以實施真正的全天候打擊。然而相對於美國的導彈研製計畫,俄羅斯目前的導彈發展和改進項目,無論是進一步改進的Kh-555,還是Kh-101都不得不低頭認輸。

美國空軍現役的AGM- 86 和AGM -129A 空射巡航導彈按使用壽命將在2030年前退役,所以美國已經開始研製全新一代戰略空射巡航導彈。美國空軍對新型戰略空射巡航導彈提出的技術要求包括:採用新的制導技術,提高命中精度和增加機動能力,其中打擊精度在3米以內;採用新型發動機和高能高密度燃料,大幅度增加射程,在載荷不變的情況下,射程比現役導彈增加至少一倍,達到6000公里以上;使用更先進的隱身材料和技術,通過綜合利用雷達、紅外和聲學等隱身技術,導彈的雷達反射截面、紅外信號特徵和雜訊將進一步減小,使敵方的防禦系統無法探測和跟蹤;發展高超音速技術,提高快速打擊能力,新一代空射巡航導彈的飛行速度將是目前所示用導彈的數倍。照這樣的技術水準,俄羅斯在新的角逐中將無法再與美國競爭。但就像Kh-555導彈一樣,如果俄羅斯在今後能傾力研製出一種高性能巡航導彈,未來兩國的較量仍有看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