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年:中國職場薪水看漲職位排行榜

發表:2006-01-10 0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職場將出現什麼變化?今年哪些行業職位多?今年哪些職位薪水看漲?日前,記者走訪了權威的專業人才招聘網站--中華英才網 (ChinaHR.com),該網站的專家對2005年的職場進行了分析、回顧後表示:預計2006年IT、廣告、醫療行業將繼續擴大招聘規模,而直銷行業招聘則會在這一年出現井噴,房地產招聘則會趨於冷淡。

  廣告行業--「錢」程似錦

  有關統計表明,2004年我國廣告營業額達1264億元,廣告從業人員達91.38 萬人,但其中受過正規專業教育的不足2%。而在美國廣告行業中,75%以上的從業人員是本科或研究生畢業。以上數據對比,充分說明瞭目前國內廣告業的人才緊缺狀況。我國各大院校早已注意到這個問題,紛紛開設相關專業,在廣告業發達的上海,目前已開設廣告專業的高校多達10所以上。然而,對廣告企業而言,廣告專業的畢業生存在專業經驗不足、實踐能力不強等問題,他們更願意聘用有過工作經驗的社會人,對學歷及專業並不重視,也不願意花費精力來對員工進行崗前培訓和工作培訓。

  廣告企業普遍的急功近利現象,使該行業人才總體水平難以得到提升。不過,據瞭解,繼廣告行業對外資開放以來,已有數家廣告巨頭看好中國市場,通過合資或獨資方式對中國市場進行試探,相信他們帶來的不僅是數千個職位,還有更為長遠的員工職業規劃。目前,已有數家外資廣告公司通過中華英才網在發布招聘啟事。

  中華英才網調查發現,廣告、公關行業薪情呈現兩極化,以最具代表性的京、滬、廣、深為例,市場專員年收入在4.5萬左右,而市場經理年薪則在8萬元左右,高者可達20萬元。由此可見,企業對高級人才的需求更為迫切。

  IT行業--柳暗花明

  年輕人都想到IT界一展身手或是實現抱負,況且一直都有一個說法--IT行業薪水高。

  在過去幾年裡,IT業復甦後行情年年升高,去年IT企業招聘更是進入一個高潮。打開中華英才網的首頁,黃金位置閃耀著這些知名企業的招聘廣告,都在通過該網站平臺招兵買馬。其中,招聘熱點仍集中在高級軟體工程師、硬體工程師、軟體測試工程師、項目經理等職位,此外,大多數企業也將目光投向校園招聘,從畢業生中尋找技術人才。較有代表性的京、滬、廣、深尤其如此。每年全國大批計算機專業的大學生奔赴這幾個城市,使得求職競爭加劇。IT業正由當年的朝陽行業步入尋常,不過與往年相比IT新人的待遇有所下降。

  據英才網的業務人員介紹,一些知名IT企業的熱門職位會收到上千份的簡歷。對此,中華英才網專家說,隨著IT行業的發展,求職者不妨把眼光更多投向其他城市。不久前,大連某知名企業進京招聘IT技術人員,開出的條件並不比上述四個熱點城市差。

  那麼2006年IT職場將會有何變化?中華英才網專家認為,明年IT職場仍將延續上升的行情,招聘人數會加大。而在企業需求方面,有一定工作經驗或在某一方面有專長的技術人員會受到追捧。此外,中層銷售人員也會迎來招聘旺季。但薪水方面會向兩極發展,IT新人的薪水會有所下調,對中層或有幾年工作經驗的技術人才開出的薪水會有所增加。

  房地產行業--賢才難求

  2005年,以調控過熱甚至出現泡沫的房價為主線,各地房地產業均受到了影響,上海、杭州、南京等地的房價大幅下跌;北京也出現了市民持幣觀望的局面。

  房地產的全行業震盪也帶來對人才需求的變化,由過去的樓盤銷售、門店經理等,轉
向對高層次複合人才的需求。據中華英才網分析,2006年,房地產對一般市場人員的需求將繼續縮小,對項目經理、高級市場研究員、高級銷售人員、相關高級工程人員、高級物管人員、高級策劃、高級公關人員則較看重。

  直銷行業--蓄勢待發

  過去談到直銷,總會感覺與傳銷有些曖昧不清,直銷人員也多為兼職,容易給人以「不務正業」的印象。今年,我國推出的《直銷管理條例》迫使直銷企業打破了原有的銷售習慣,也意味著我國直銷行業已經正式開放,並從此進入法制陽光時代。

  對於中國的直銷市場,康寶萊中國區總裁錢港基樂觀地預測,開放後的第一年,中國直銷市場的容量可達500億元,中國直銷市場年增長率有望達到20%,甚至更高。同時還有人預測,實際數字將遠遠大於500億元,可能達到1000億元。

  不僅市場有著驚人潛力,規範後的行業也對人才有著巨大的吸引力。禁錮7年的行業一朝開放,對有著創業慾望的人士而言,相當於突然出現一片天地。取得直銷牌照的企業顯然也注意到這一點,加緊團隊擴容,動輒開出幾千人「大單」。

  中華英才網專家分析,直銷企業在中國的合法落戶,帶來的除直銷人員「招聘大單」外,對行政、培訓、管理、財務等相關人才招聘也會大規模進行。預計2006年會出現井噴行情。

  醫療行業--供不應求

  中國醫藥市場在迅速發展,預計到2010年銷售額將達到600億美元,是世界上增長最快的醫藥市場。世界著名的製藥公司紛紛增加在中國的人力和物力投資,準備擴大在中國的市場份額。

  今年,衛材、輝瑞、諾華等外資企業頻頻打出招聘廣告,吸引醫藥代表及醫藥研發人員加盟。幾大公司同時出手,攪熱職場行情。這一年,醫療行業人才流動頻繁,國內企業終於按捺不住,發起一場又一場大規模招聘活動。

  據側面瞭解,醫療人才需求井噴更主要的原因在於各企業加大了對市場的投入,爭相推出新產品搶佔市場份額,使得人手吃緊。預計此局面還將在明年繼續下去。

  中華英才網專家指出,2006年,銷售人才仍將居於醫藥行業招聘需求首位,醫藥銷售除一般銷售才能外,對專業的要求較為苛刻,需要應聘者有醫學或藥理學功底,此外,外企對學歷和專業的要求高於國內企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