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20年未遇 山東萊州灣海水大範圍封凍

發表:2006-01-10 05: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 月8日,在萊州灣海岸邊一些漁船被封凍的海水困住。受強冷空氣的影響,從1月7日起,被譽為「北方漁倉」的山東萊州灣出現了20年未遇的大範圍海水封凍現象,海灣內東西100公里、縱深2公里的範圍變成一片靜止的冰封世界。大量漁船被凍在港內無法正常作業,甚至損毀。現在正值當地扇貝等海產養殖品收穫時節,此次封凍使海產養殖大戶們損失慘重。目前,當地政府和漁政、公安等有關部門已經積極開展救援和安全生產保障工作,組織船隻破冰搶收網箱,搶修船隻,力爭將封凍帶來的損失降到最小。

來自西伯利亞的強寒流將洶湧的海水瞬間凝固成一道道冰浪的形狀,困在淺海中的漁船,僵凍在桅桿上還掛著冰雪的旗子,保持著當時無奈掙扎的姿勢……

2005年12月提前到來的持續低溫襲擊了萊州灣,使得這個被譽為「北方漁倉」的富饒港灣,在東西100公里、縱深2公里的範圍內變成一片靜止的冰封世界……

據海洋監測部門掌握的資料,這種大範圍的海水封凍現像在萊州灣已有20多年未遇。


冰海上沒有「動物」

1 月7日,一場持續了三天左右的寒潮剛過,呼嘯的北風停了,天空露出了少有的蔚藍色,記者在位於萊州市區西北十公里的永安街道辦事處於家村附近的一處灣畔看到,眼前的大海已成白色的冰封世界,沒有海鷗盤旋,也聽不到嘩嘩的浪濤聲,一塊一塊厚達半米多的冰塊疊壓在灘裡,一眼望不到邊際,由於結冰時寒風將海浪就地凝固,冰面並不平整,遠遠看去,就是一座座形象的海浪冰雕。死寂的冰面上沒有會動的物體,如果沒有那一兩聲從岸上的小漁船上傳來的旗子隨風扑拉的聲音,會誤以為這世界靜止了。


在於家村西的海廟港,上百條漁船都被凍在港內,這些船的尾處無一例外地拖著稍帶點藍色的「破冰水道」,記錄著當時破冰被救時的痕跡,有些船乾脆歪歪斜斜地被「粘」在這些冰水道中離港一二百米的地方,再也拖不動了,只好原地「休息」,等著化冰時刻。記者在港內遇到了一位漁民,他指著離岸50多米遠的一條沉了半截的小漁船說:「三天前,港內冰層稍微鬆動,船主冒險出海搶收扇貝,結果,這條船眼睜睜地被冰劃碎了。」

於家村幾位養殖扇貝的民工講述當時海水結冰的情景時仍心有餘悸:「去年12月3日夜間,萊州灣刮起了北風,當時冷得連結冰的咯吱聲都能聽見,我們一看不好,駕著小船就往外跑,等快到岸邊時,船舷都被冰撕成了『乞丐的衣服』。」

據萊州市海洋與漁業局有關同志介紹,這次萊州灣封凍已持續一個多月時間,冰凍區域西至膠萊河口,東至萊州市刁龍嘴,東西長約100公里,縱深約2公里,冰層最厚處達50厘米左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