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焚稿慰忠魂

發表:2006-01-11 2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虞世南,字伯施,唐太宗為秦王時,歸入秦王府為參軍。唐太宗即位後,他累遷至秘書監,賜爵永興縣子。

虞世南博古通今、能詩善文。唐太宗於治政之餘,經常與虞世南「共觀經史」。每回談到古代帝王治政得失時,虞世南必要以之諷勸太宗,使太宗大受啟發。所以太宗對侍臣們誇獎他:「我閑暇時與虞世南談古論今,我如說錯一句話,他未曾不感到惆悵痛心。他如此肯誠,令我讚嘆。你們要是都能像他這樣,天下何愁不治。」

有一年,彗星出現。太宗擔心的詢問群臣怎麼回事。虞世南引經據典的答道:「從前齊景公時有彗星出現,他問晏嬰原因,晏嬰回答說:『掘池沼唯恐不深,修臺榭唯恐不高,行刑罰唯恐不重,因此上蒼才以彗星警告您。』齊景公感到後怕,立刻修德行義,過了十六天,彗星便隱沒不見了。臣聽說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如果不修德行義,即使獲麟得鳳,也無濟於事。只要治政沒有過錯,即使出現了災星,又有什麼損害呢!願陛下不要認為自己功高古人而得意,不要因太平日久而驕惰,只要慎終如始,就是彗星出現,也沒有什麼可擔憂的。」

太宗聽後,嚴肅的說道:「我治理國家,並無齊景公那樣的過失。然而,我只有二十,就舉兵起義;年二十四,平定天下;未到三十,即位稱帝。自以為三代以下,沒有哪個撥亂反正的君主能趕上我。當時驍勇的薛舉、凶猛的宋金剛、雄霸河北的竇建德、佔據洛陽的王世充等勁敵都敗在我的手下。後來蕭牆禍起,我又決意為安定社稷而登上了帝位,又降服了北夷。因此,我頗為躊躇滿志,滋生了自滿之心,輕慢了天下之士,這正是我的罪過啊。上天出現了災異,恐怕就是為此。秦始皇平定六國、隋煬帝富有四海,可由於驕惰安逸,一朝而亡,我又怎麼能自傲呢?每當想到這一點,不免令人擔憂!」

後來,太上皇李淵駕崩,太宗命依漢高祖的墳墓規模,隆重安葬。期限緊迫,勞民傷財。虞世南先後兩次上書,力陳厚葬之弊,勸太宗「安於菲薄,以為長久萬代之計。」終於使太宗縮小了陵墓的規模。太宗因此越發親近禮敬虞世南。稱讚他有「五善」,即「博聞、德行、書翰、詞藻、忠直,一人而已,兼是五善」(《隋唐嘉話》),肯定他是一個德才兼備的大臣,理當重用。

虞世南病逝時,太宗在寫給魏王李泰的一篇文章中說道:壩菔濫嫌胛矣倘繅惶濉K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