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有為流亡:娶日本妻子 炒墨西哥地皮

作者:史鴻軒 發表:2006-01-12 0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898年「戊戌變法」失敗後,清政府四處通緝維新派人士,維新派領袖康有為不得不流亡海外躲避災難,前後共在國外漂泊了16年。在此期間,他「身旅外洋」而「心憂中土」,經常飽含熱淚,回望神州,時刻為祖國的命運擔憂。

  差點被趕下大海,與孫中山談判破裂

  1898年10月27日,康有為乘英國客輪「重慶」號逃抵日本。當他要上岸時,卻遭到日本政府的刁難。與他在維新時期受到日本政界廣泛歡迎的情形大不相同,日本的山縣有朋內閣認為,中國的維新運動已經失敗,維新派在中國政治舞台上已經難有作為,因此對康有為態度十分冷淡,甚至拒絕康有為在神戶上岸。無奈之下,康有為只好寫信給自己在日本的弟子歐矩甲求助。此時,清朝駐日公使李盛鐸已得知康有為來到日本,他立即致電清政府。慈禧太后旋即命令李盛鐸派密探秘密跟蹤康有為,並伺機抓捕他。

  日本的一些有識之士認為,在這樣險惡的情勢下,日本政府不准康有為登岸的命令,無異於幫助清政府共同謀害康有為。在品川彌二郎等日本人士的力爭下,康有為終於得以入境。

  當康有為剛到日本時,孫中山也正在日本招兵買馬,準備發動革命推翻清政府。日本人想藉此機會促成革命派與改良派的合作,孫中山為擴大隊伍也非常希望爭取改良派。於是,在日本人宮崎滔天 (宮崎寅藏)、平山周居間聯絡下,孫中山多次與康有為商談合作事宜,要求康有為放棄保皇改良主張,實行「革命的辦法」來拯救中國,攜手推翻清王朝。但康有為堅持「不忘聖上(光緒皇帝)知遇之恩」的頑固立場,拒絕與革命派合作來對抗清王朝,談判最後無果而終。

  在日本期間,除了參加政治活動外,康有為也經常到一些親朋好友家串串門,在與朋友們的交往過程中,他詼諧幽默的一面表現得淋漓盡致。有一次他應邀參加華僑梁渭家的婚禮。在鬧洞房時,興致勃勃的康有為即興作出一首有趣的詩句,寫出「司月二大旦牛住了」幾個大字,並邀請鬧洞房的親友賓客在每個字上加一筆,組成一句賀詞。後來,在康有為的暗示下,新娘在「司月二大」四字上各加一筆,新郎在「旦牛住了」四字上各加一筆。新娘和新郎添加完後,康有為讓他們齊聲讀出。新娘新郎兩頰緋紅,難於啟齒。康有為朗聲讀道:「同用工夫早生佳子。」引起在場賓客的哄堂大笑。後來,康有為成了另一場婚禮的主角,娶了一位日本妻子。

  與美國華裔喜結連理,偕女兒騎馬攀登雪山

  1899年春,康有為離開日本來到加拿大的溫哥華。此後,他在加拿大、墨西哥和美國居住了兩年。華僑馮俊卿幫他在加拿大購置了房屋,進行了裝修,並給房屋取了一個古色古香的名字「廖天室」。此處島嶼眾多,周邊則是皚皚的雪山。康有為每天游一個小島,泛舟吟唱,飽覽北美的奇異風光,不過他心裏仍想著家鄉故園。此間,孫中山等多次與康有為接觸,就合作之事反覆商談,但由於康有為堅持保皇,談判沒有成功。

  康有為在美國的生活更為多姿多采了。一次他在北美華僑中進行演講時,年僅17歲的華裔姑娘何金蘭(又名何旃理)深深為他的才華所傾倒。當時康有為正想找一個通曉英語的女子為伴,以幫助他到各地去訪問遊說。在朋友的撮合下,49歲的康有為與何金蘭結成秦晉之好。婚後兩人生有一子一女。後來他們相偕遊歷歐洲各國,每到一地,都由何金蘭做翻譯。不幸的是1914年何金蘭患猩紅熱去世,年僅24歲,給康有為留下了無盡的痛苦。康有為在墨西哥住了半年,認真考察了那裡的風土人情和人文地理,他對印第安文化尤為感興趣。通過研究,他大膽推測印第安人可能是中國人的後裔,引起了歷史學家的注意。

  1902年,康有為又移居印度北部山城大吉嶺。這裡離喜馬拉雅山不過80公里。他在女兒康同壁的陪同下,騎馬攀登喜馬拉雅山南麓,在「世界屋脊」上走了九天,體驗了一段非凡的探險生活。

  考察歐洲資本主義,招募海外保皇軍隊

  比之在世界其他大洲的活動,康有為在歐洲的經歷要更豐富一些。他曾七赴法國,八游英國,十一次出入德國,還遊歷了義大利、荷蘭、比利時、西班牙、希臘等國。

  康有為對義大利和瑞典的遊歷印象最為深刻。1904年6月,康有為到達義大利。在羅馬,他參觀了雄偉壯觀的古代建築和現代化的工廠。所見所聞使他不由感嘆資本主義經濟和文化的先進,但他也看出資本主義的一些弊病:比如街頭經常可以看到乞丐,居民貧富差距比較懸殊。

  1904年底,康有為來到瑞典,立刻被這裡的風情所吸引。他買下位於斯德哥爾摩東南沿海的一座小島,並在島上建起中國式的園林,取名「北海草堂」,直到1907年,他才依依不舍地離開。如今,近百年過去了,康有為在島上建的「北海草堂」,在波羅的海寒風的侵蝕下早已湮沒難尋,但當地華人仍習慣地把該島稱為「康有為島」。

  康有為遊歷期間一直沒有放棄拯救光緒帝的行動。他在海外成立了「保救大清光緒皇帝會」,甚至招募了一批「保皇軍」。康有為曾在英國、美國到處遊說集資,建立「保皇會」的分部。為了使「保皇軍」更正規、更有戰鬥力,他邀請了美國人李荷馬來訓練「保皇軍」,並且「代表中國皇帝」封李荷馬為「大將軍」,發給他一套大清帝國的「將軍服」。但沒過多久,李荷馬突然轉而支持孫中山,成為孫中山的軍事顧問,立志要推翻清王朝。

  投資地產一夜暴富,民國建立心灰意冷

  為了籌集環球旅行的費用,康有為在遊歷考察的同時,也從事起商業活動,做起地產生意。1906年春節,康有為訪問墨西哥時,當時墨西哥城正籌款修筑有軌電車,康有為利用各地華僑提供的捐款,購置電車軌道經過之處的地產。不久以後,這些地產價格上揚好幾倍,讓他淨賺10多萬銀元,約合今天的700多萬元人民幣。

  康有為還通過撰寫文章、發表演講,進行一些公益活動來獲取經費。他的這些活動很有成效,不但化解了自己的財政困難,還拿出很多錢來資助親友。比如,他每年付給梁啟超和他的家人5000銀元。

  辛亥革命後,中國皇權被徹底廢除,對康有為的通緝令自然也解除了,他返回國內並積極鼓吹保皇復辟。在與張勛聯手復辟清王朝失敗後,康有為心灰意冷,反覆遊走於國內外,在中國的政治舞台上幾乎消失了。康有為回國後,曾請著名篆刻家吳昌碩刻過一枚朱文小字印章,別開生面地寫道:「維新百日,出亡十六年,三週大地,遊遍四洲,經三十一國,行六十萬里。」這二十七字生動地概括了他遊遍世界的生涯,也刻印出了他在中國人走向世界方面創造的新記錄。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康有為是中國近代史上到過世界各地最多、接觸各國人物最多的一個超級旅行家。

環球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